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厨房 > 正文

格力奥克斯恩仇录:近年官司不断,“专利战”打到“人才战”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贾璇) 空调销售旺季来临之际,格力电器(000651.SZ)和奥克斯之间的举报大战持续发酵。双方你来我往,直面硬刚,火药味十足。自6月10日格力电器在其微博上曝出实名举报的消息后,此次事件相关话题已在微博热搜上霸屏多时。

格力电器为什么和奥克斯杠上了?实际上,两者已经不是首次较劲。据媒体报道,格力电器曾多次起诉奥克斯空调“侵害实用新型专利权”,可见格力和奥克斯之间积怨已久。“进攻者”奥克斯与“防御者”格力近年来官司不断,奥克斯也有着“官司老油条”之称。

11111111

根据奥克斯集团官网介绍,该集团创立于1986年,产业涵盖家电、电力设备、医疗、地产、金融投资等领域。2018年,集团营收860亿元,总资产 566亿元,员工2.5万余名。旗下拥有2家上市公司(三星医疗601567.SH、奥克斯国际2080.HK),奥克斯、三星两个品牌价值超250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奥克斯空调成立于1994年,奥克斯集团称其空调位居行业第三。

2015年8月,格力电器以奥克斯公司生产的某系列空调产品侵犯其3件专利权为由将其诉至法院,奥克斯标示不服判决提起上诉。广东高院终审判决认定奥克斯公司侵权成立,应立即停止销售侵权空调产品并赔偿格力电器经济损失230万元。

2017年6月,格力电器因奥克斯发布的雅典娜系列空调侵犯格力电器专利权起诉。

2222222222222

同年11月,格力电器称奥克斯和广州晶东贸易有限公司(下称晶东公司)在未经许可的情况下肆意生产、销售、使用格力电器专利技术的8个型号空调产品。经广州知识产权法院查明,包括奥克斯黄金侠、极速侠等在内的10余款空调产品,侵犯了格力电器接水盘一体化、双风道空调器、空调室内机等3件专利权,判决奥克斯共赔偿格力电器4600万元经济损失。这一金额也刷新了空调行业专利诉讼案赔偿金额的最高纪录。

除了专利之争,格力电器和奥克斯之间还上演“夺才”戏码。

据媒体报道,自2010年以来,奥克斯公司通过各种不正当方式挖走格力电器300余位研发、质检等部门的核心骨干人员,手段不断升级。除此之外,格力电器还称,奥克斯公司的目的不仅仅是“偷”走人才,而是偷走格力的商业秘密,通过挖人“窃取”格力的核心技术或研发中的最新的项目信息。

针对格力对其“挖墙脚”的指控,奥克斯表示,公司的引进人员从未与格力发生过任何关于竞业禁止的劳动仲裁,都是通过正常的招聘途径,引进人才,并且会重点了解该人才是否有保密协议和竞业禁止。

编辑:周琦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