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厨房 > 正文

蔡徐坤1亿转发量幕后推手被查封 利用粉丝疯狂牟利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6月11日,首都网警微博发布消息称,近日在公安部组织开展的“净网2019”专项行动中,北京市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总队将帮助某明星制造一亿微博转发量的幕后推手“星缘”APP查封,主犯蔡某某因涉嫌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已被丰台检察院批捕,另外三名涉案人员警方仍在进一步工作。

该APP利用粉丝给明星“爱豆”刷流量的需求,疯狂牟利,半年内吸金800余万元。这款App在粉丝圈内使用极为 广泛,用于短时间内刷高评论量、转发量、点赞量。利用“星援”App“刷”流量的行为在粉丝圈内被称为“轮博”。作为应对“轮博 ”方式,新浪微博目前已经将转发、评论量设置成“100万+”的显示上限。

1

2018年8月2日,某微博博主发布一条关于明星蔡徐坤新歌视频的内容,短短十余天,该条微博转发量超过1亿次,评论量超过240万次,点赞量超过106万次。夸张的数据引起了网友的热议,但@共青团中央 官微却发表了一篇《见过一亿次转发的微博吗?我们研究了一下,发现事情并不简单》的评论文章,“共青团中央”在文章中提到,该条微博的转发量远超点赞量,差距高达95倍,显得很不正常。

2

蔡徐坤微博截图

星缘App于2018年7月上线,主要帮助用户在自己的微博账号下绑定多个微博小号,由于微博会不断对刷量的小号进行查封,粉丝只能不断充值再绑定新的微博小号。据媒体报道,主犯蔡某某交代,起初他制作这个App是为了给自己喜欢的“爱豆”应援,增加关注度。随着使用人数越来越多,他开始试图利用App非法牟利。

编辑:贾璇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