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厨房 > 正文

济南农商银行遭女员工实名举报:涉30亿诈骗案,干部作风存严重问题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谢玮 | 北京报道

1

视觉中国

这两天,一封公开实名举报信让济南农商银行成了焦点。

6月8日,个人微信公众号“副监事晓彭”刊文《实名举报山东厅级干部生活淫乱,银行资产损失近30亿元》实名举报青岛金融监管部门负责人王某、山东某金融机构有关负责人丁某生活作风存问题。

6月9日,济南农商银行发布声明回应称,该文系济南农商银行原副监事长彭博所发,文中化名晓彭。原因是彭博想要谋取更高的职位,组织没有同意。

这是怎么回事儿呢?

银行监事举报金融系统高管有严重生活作风问题

彭博在公开信中写道,自己本科毕业于南开大学金融专业,目前在济南农村商业银行做副监事长。此前,她在山东省银监局从事农村银行监管工作。2011年至2014年,被山东省联社党委任用为济南农村合作银行监事长,行政职级为副处级。

但在2014年末,山东省联社筹备组建济南农商行,在组建农商行领导班子时,她被丁某“人为”降为正科级。

为什么要遭到降级?在举报信中,彭博指出,自己在“讨要说法”期间,发现时任省金融监管部门有关负责人的王某与自己的同事是情人关系,二人育有孩子。后来,该同事在王某的关照提拔下,一路提升。“与此同时,丁某也在系统内有着这种男女关系,原任济南农合行管理层,排行第六,因工作原因,素与我较多龃龉”。

在举报信中,彭博还称,2015年3月,时任济南农商行副部长李某私刻假济南农商行假公章,并建立假账户,伙同济南四家公司,在中间人——北京某票据中介公司的介绍下与大庆农商行做票据业务,至2016年9月被银行发现时,已涉嫌诈骗近30亿!

彭博认为,李某是因诈骗廊坊银行2亿元被移送至司法机关,而牵出30亿巨额资金诈骗大案,济南农商行本应当时向上级单位报送这起票据诈骗案重大事项进展情况,并通知大庆农商行及时中断该诈骗业务,共同向李某等犯罪嫌疑人追回近30亿的信贷资金损失,但“因为济南农商行负责人马某等担心自己被问责,恶意拖延,斡旋,隐瞒此事项。直至2018年4月,李某当年做的诈骗的票据三年到期后,而这时,近30亿的诈骗资金已被犯罪分子挥霍一空。

彭博在文中称,自己因受到工作上的排挤和人身安全威胁,“无路可走”“但不愿向他们妥协”,遂发文举报,希望恢复工作,并对其工作使用上错误造成的影响公开澄清说明。

济南农商银行回应:捏造事实,相关受害人已经报案

6月9日,济南农商银行发布声明回应称,个人微信公众号“副监事晓彭”刊文《实名举报山东厅级干部生活淫乱,银行资产损失近30亿元》,文章系济南农商银行原副监事长彭博所发,文中化名晓彭。

济南农商银行回应称,彭博,女,1970年4月出生,全日制高中学历。2011年11月自愿调入原润丰农合行,任职监事长;2015年11月,彭博任职该行副监事长(享受副行级薪酬待遇,非领导班子成员)。以上任职程序合规合法。因彭博想要谋取更高的职位,组织没有同意。为此,彭博以书面形式不断向国家和省信访局、省纪委等有关部门信访,省联社、济南农商银行对其反映的问题和诉求,逐一讲明政策,逐一明确回复,但彭博拒不服从组织安排和善意劝解。今年以来,彭博先后6次向国家信访局信访,国家信访局根据《信访条例》规定,均作存档处理,不再逐级转交办。

济南农商银行表示,为达到个人目的,自5月24日起,彭博陆续通过个别网站以及个人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捏造事实,对有关人员进行诽谤、恶意中伤,严重损害了我行形象,严重侵害了有关人员名誉。对此,相关受害人已经报案,目前司法部门已经立案。

济南农商银行官网显示,济南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是经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在原山东济南润丰农村合作银行、济南市历城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济南市长清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基础上,以新设合并方式发起成立的股份制商业银行,注册资本35亿元,分支机构201家,员工总数约2800人,是济南市营业网点最多的银行业金融机构。

根据《济南农商银行2018年年度报告》,截至2018年末,该行总资产952.56亿元,存款余额710.92亿元,贷款余额530.48亿元。当年营业收入23.97亿元,利润总额5.06亿元,净利润3.78亿元,营业利润4.93亿元。 截至 2018 年末,济南农商银行在岗正式员工 2434 人。此次公开信的举报人彭博任副监事长、职工监事。

2

“关于我举报的每一个字,我负全部责任”

对于济南农商行的声明,举报人彭博在6月9日、6月10日两次发布公开声明回应。

彭博称,济南农商行并没有正面回应本人举报的所有问题,包括隐瞒30亿大案的问题,包括领导情妇火速升迁问题、包括领导为妻子改档案问题、包括违规突击提拔干部问题,包括给空壳公司贷款百亿并吃回扣的问题。

“关于我举报的每一个字,我负全部责任,我经得起上级纪委每一个细节的质疑。”彭博表示。

6月10日,举报人彭博通过微信公号再度发文回应。

彭博称,2019年1月30日她按业务权限向中国银保监会举报“山东省联社领导对重大案件至今不追责,副监事长无法履职,王某、丁某的作风问题等”的回复。对此,山东银保监局确实给了回复。但她认为,山东银保监局对自己举报的问题线索并没有核查清楚,后向中国银保监会提出复议申请。

针对彭博的举报情况,《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已与彭博取得了联系,将持续关注此事后续进展。

编辑 | 邹松霖

编审 | 张   伟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