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厨房 > 正文

涉嫌内幕交易 方盛制药董事长被立案调查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见习记者 郭志强) 日前,湖南上市公司方盛制药(603998.SH)实控人张庆华遭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起因是其涉嫌内幕交易公司股票。

方盛制药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暨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张庆华收到中国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因张庆华涉嫌内幕交易公司股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有关规定,中国证监会决定对张庆华立案调查。

涉工业大麻产业 股价坐过山车

方盛制药是2014年上市的一家湖南药企,主要从事心脑血管中成药、骨伤科药、儿科药、抗感染药等药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主要产品有血塞通分散片、血塞通片、藤黄健骨片、赖氨酸维B12颗粒、金英胶囊等。

4月8日,方盛制药公告称进入工业大麻产业,公司与云南省会泽县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发展中药材、工业大麻等经济作物的种植和深加工方面开展合作,计划在未来8年分期投资10亿元,在会泽建立中药材、工业大麻种植基地和深加工基地。

方盛制药进入工业大麻产业消息传出,公司股价出现大幅波动。从4月8日开始,方盛制药的股价火箭上升,此后8个交易日内收获了7个涨停板,股价从4月7日收盘时的7.79元涨到了最高时的15.07元。不过,公司股价随后迅速下行,至6月6日收跌3.18%,股价为7.62元。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内,股价从翻倍又回到原点。

股价回到原点,公司实控人张庆华因涉嫌内幕交易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张庆华出生于1974年,大专学历,历任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医药实业有限公司业务经理,广州瑞日药业有限公司营销部经理、总经理、董事长,瑞兴医药总经理,湖南方盛堂制药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现任湖南方盛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对于实控人被立案调查的影响,方盛制药方面表示,“本次立案调查事项系针对张庆华先生个人的调查,不会影响其在公司的正常履职,公司生产经营活动亦不受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4月11日,因股价异常波动,方盛制药曾披露风险提示公告,张庆华曾回函表示:“股票交易异常波动期间,本人没有买卖公司股票的情形。”

股价波动期间,方盛制药实控人的问询回函

股价波动期间,方盛制药实控人的问询回函

董事长热衷股权质押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注意到,方盛制药还涉及一桩股权质押诉讼。

今年2月21日晚间,天风证券披露的诉讼(仲裁)牵涉多家上市公司和自然人,诉讼涉及方盛制药、北讯集团、银亿股份等3只股票,涉及金额分别为2.77亿元、3.97亿元、4.97亿元。

其中方盛制药原“二号人物”、公司原副董事长方锦程的股权质押遭司法冻结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媒体报道称,2015年以来,方锦程因股权质押比率不断提高,加之2018年股市持续下跌,方锦程持有的7.32%方盛制药股份先后遭广东省佛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冻结。

招股说明书显示,方锦程是公司元老,是方盛制药主要发起人之一,曾与董事长张庆华一同把方盛制药成功做到上市,直至2017年2月,方锦程辞任副董事长。

与方锦程一样,张庆华同样热衷股权质押。张庆华直接持有公司的股份总数为1.56亿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35.87%。截至5月29日,其质押的公司股份总数为141111478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32.32%

据媒体统计,张庆华仅2018年就进行了多达18次股权质押,其中有2次“回购延期”,市场投资者对方盛制药实控人的高比率股权质押风险高度关注。

第一次回购延期是2018年9月14日,张庆华将其质押给广发证券的无限售条件流通股85460000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9.94%、占张庆华直接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54.57%)办理了股票质押式购回交易延期手续,质押期限延期至2018年10月15日;

第二次回购延期是2018年10月17日,张庆华将其质押给广发证券的无限售条件流通股97460000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2.74%)办理了股票质押式购回交易延期手续,质押期限延期至2018年11月15日。

截至目前,张庆华股权质押数已达所持方盛制药股份总数90%。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梳理发现,截至5月29日,张庆华直接持有方盛制药的股份总数为156619500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35.87%,而其质押的公司股份总数为141111478股,占其直接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90.10%,占公司股份总数的32.32%。

编辑:陈栋栋

编审:张伟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