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厨房 > 正文

凭一款药品,微芯生物成科创板生物医药第一股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贾国强 | 北京报道

6月5日晚,上交所科创板上市委(下称上市委)2019年第1次审议会议召开,同意深圳微芯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微芯生物)等3只股票首发上市。

微芯生物,从今年3月27日提交申报稿,到成功过会,用了70天时间,据证监会消息,目前正在证监会履行注册程序,如果流程顺利,将成为科创板生物医药第一股。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梳理微芯生物招股说明书及三次审核问询函发现,该公司的控股权风险和核心产品西达本胺竞争风险成为重点问询话题。

6月6日,《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联系微芯生物,该公司相关人士回复称,“我们处于静默期,暂不接受采访。”

公司未来可能无实控人

微芯生物招股说明书显示,鲁先平仅直接持有公司6.16%股份,他通过与海德睿达、海德睿远、海德鑫成、海粤门、海德睿博、海德康组成的一致行动关系,合计控制公司31.86%的股份,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这种股权结构在公司上市后三十六个月内保持稳定,但不排除主要股东在上市后持股比例发生变动。

其他拟登陆科创板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多是通过直接持股或间接持股来形成实际控制,微芯生物是通过一致行动关系实现控制的格局。

在三次问询函中,上市委就其一致行动关系,要求微芯生物给予详细说明。

微芯生物在问询函中回复称, 鲁先平是海德睿达、海德睿远和海德鑫成的执行事务合伙人,可以通过其普通合伙人的身份实际支配以上三家机构的所有重大事项,对三家机构构成控制。

另外,鲁先平与初创团队持股平台海粤门,员工持股平台海德睿博、海德鑫成,高管持股平台海德康成于2018 年 7月 5 日签署《一致行动协议》,约定双方存在一致行动关系,经营决策事项始终以鲁先平意见为准。

该如何看待微芯生物的股权分散问题?长安私人资本创始合伙人屈向军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解释说:“这家公司成立于2001年,公司原创新药西达本胺在2015年才上市,这期间十几年的时间经历了多轮融资,造成公司股份稀释严重。但也正是创新类企业的真正价值。”

资深投行人士王骥跃也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分析说:“股权分散是历史原因形成的,未来也可能会成为无实际控制人公司,这种现象在科创板申报企业中并不罕见,如同批过会的安集微电子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就没有实际控制人。”

西达本胺片销售及专利收入占营收99%

除了股权经营风险,微芯生物营业收入来源单一,也是上市委问询关注的重点。

该公司招股说明书显示,2018年公司主营业务收入1.48亿元,其中西达本胺片销售收入1.37亿元,占比92.57%,如果再加上西达本胺相关专利技术授权许可收入,可合计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达到99%以上。

这意味着公司的主营收入主要来自西达本胺这款药品。这款药品的首个适应症是复发或难治性外周 T 细胞淋巴瘤(PTCL)。但PTCL属于罕见病,患者人数相对较少。

此外,公司提示经营风险称,目前国内有多个PTCL的治疗药物已进入临床 II 期或以后的阶段,其中普拉曲沙注射液已于2018年底提交进口药品注册申请。因普拉曲沙注射液可成为西达本胺的直接竞争药物,未来获批上市后,可能给公司的市场拓展和销量增长带来一定的影响。

该如何理解微芯生物单一产品营收高度集中风险?在王骥跃看来,“科创板注册制,更看重的是未来而不是过往,只要对单品依赖风险提示了,投资者认可,这并不是发行上市障碍。投资者更关注的是微芯生物在研究的几款新药,如果研发成功,可能会有较好收益。”

王骥跃所说的“新药”主要有两款。其一是西达本胺用于乳腺癌适应症的新药,这个新药已向国家药监局申请并被纳入优先审评名单;其二是,公司已完成抗 2 型糖尿病原创新药西格列他钠的III期临床试验,预计将于2019年提交新药注册申请。

编辑:孙庭阳

编审:张伟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