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厨房 > 正文

首批科创板三公司首发审议通过,仍有问题需补充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孙庭阳) 据上交所科创板专栏披露,上交所科创板上市委员会第1次审议会议于6月5日下午召开,微芯生物、安集科技和天准科技三家公司,首发获得审议会议通过,三家公司合计拟募集资金21亿元。

据此前上交所披露内容,本次审议会议的上市委委员由五名委员组成,分别是陈瑛明(上海市瑛明律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周芊(浙江证监局机构监管处调研员)、陈春艳(基金业协会秘书长)、郭雳(北京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教授)、祝小兰(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

三家公司分别由安信、海通和申万宏源保荐。科创板实行注册制,发行上市过程中会计师事务所、保荐机构等责任重大,在3月中旬举办的“2019年证券公司保荐代表人系列培训班(科创板专题)”中,监管层要求保荐机构推荐标准要坚持“六个是否”,如企业是否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有没有一套研发体系等;更要避开“六个不要”,不要抱着闯关的心态,不要降低标准来推荐企业等。

首批三家企业的中介机构信息

1111111111

222222222222222

333333333333333

图片来源:上交所网站截图

虽然科创板发行速度超快,但三家公司通过审议并不容易。

三家公司通过审议会议历程

上市进程

微芯生物

安集科技

天准科技

受理时间

3月27日

3月29日

4月2日

从受理到上审议会

70天

68天

64天

募集资金

8.04亿元

3.03亿元

10亿元

问询次数

3

2

3

一次问询问题数

41

49

44

二次问询问题数

14

11

14

三次问询问题数

3

-

4

资料来源:据公开资料整理

三家公司虽获审议会议通过,但各公司仍有需要补充披露内容。

例如,深圳微芯生物需补充披露未来是否存在亏损的较大可能性;安集微电子科技是否存在将实际生产用设备折旧计入研发费用,从而导致毛利率虚高的情形;苏州天准补充披露对存货相关会计处理必要的风险提示。

距离上市,三家公司还要走完注册程序。依据科创板上市审核规则,上交所审议通过后,还要将审核意见、发行上市申请文件及相关审核资料,报送证监会履行注册程序。在注册程序中,证监会决定退回上交所补充审核的,上交所发行上市审核机构对要求补充审核的事项重新审核,并提交上市委员会审议。审核通过重新向证监会报送审核意见及相关资料;审核不通过的,做出终止发行上市审核的决定。

据上交所披露,第二批上会企业将是福建福光股份有限公司、烟台睿创微纳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苏州华兴源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三家公司,将于6月11日上会。

第三批将于6月13日审议,三家公司分别是澜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天宜上佳高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和浙江杭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