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厨房 > 正文

2019中国私人财富报告出炉:2018年高净值人群达197万人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谢玮) 6月5日, 贝恩公司和招商银行在深圳联合发布《2019中国私人财富报告》。 报告指出,2018年中国个人可投资资产1000万人民币以上的高净值人群规模达到197万人,全国个人持有的可投资资产总体规模达到190万亿人民币,中国私人财富市场增速较往年放缓,但仍具增长潜力,预计到2019年底将突破200万亿大关。

报告显示,中国私人财富市场规模和高净值人群数量增速较过去放缓。2018年,中国个人持有的可投资资产总体规模达190万亿元,2016-2018年均复合增长率为7%。2018年末,中国的高净值人群数量达到197万人,与2016年相比增加了约40万人,其中超高净值人群规模约17万人,可投资资产5000万以上人群规模约32万人。

2017-2019年中国高净值人群构成按职业及资产规模划分

2017-2019年中国高净值人群构成按职业及资产规模划分

从财富规模看,2018年中国高净值人群共持有61万亿人民币的可投资资产,年均复合增速为12%。高净值人群人均持有可投资资产约3080万人民币,与2014-2016年基本持平。

综合各项宏观因素,报告预计2019年中国私人财富市场将继续保持平稳增长,全国个人可投资资产总体规模将达到约200万亿元,同比增长6%;中国高净值人群将达到220万人左右,同比增长11%;高净值人群持有财富总量将达68万亿元,同比增长11%,较2018年稍有放缓。

截至2018年末,全国有23个省市的高净值人数已经超过2万人。高净值人群数量超过5万人的省市共11个,分别是广东,上海,北京,江苏,浙江,山东,四川,湖北,福建,天津和辽宁,其中6省市(广东、上海、北京、江苏、浙江、山东)率先超过10万人; 其中山东高净值人数首次突破10万人;另有5省的高净值人群数量超过5万人,分别为四川、湖北、福建、辽宁和天津。

2018年广东、上海、北京、江苏和浙江五个省市高净值人群及其所拥有的可投资资产

2018年广东、上海、北京、江苏和浙江五个省市高净值人群及其所拥有的可投资资产

报告还显示,在新经济、新动能的推动下,企业中、高级管理层与专业人士为代表的新富群体涌现,已成为高净值人群的中坚力量。新经济崛起下的股权增值效应,使得企业中、高级管理层和专业人群为代表的新富群体涌现,其占全部高净值人群比例由2017年的29%上升为36%。

报告认为,经历资本市场洗礼,高净值人群的投资行为和心态发生明显转变,对于财富管理机构的专业能力要求更高,财富传承从观望进入普及深化阶段,并注重财富的长期积累;同时随着国内多层次资本市场开放程度提升,高净值人群资产配置看好“中国机会”,分散风险为现阶段高净值人群考虑境外配置的最主要原因。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