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厨房 > 正文

科创板首批3家过会企业诞生,本月开板?

6月5日下午,科创板上市委的第一次审议会议在上交所进行,历时五个多小时的审议,目前会议已经经束,首批过会的微芯生物科技、天准科技、安集微电子科技三家科创板上市企业全部通过审议。

科创板预计本月开板

6月5日下午两点整,科创板上市委的第一次审议会议正式开始,由于这是首次,除了参会的5位上市委委员和5名拟上市公司的发行代表外,还增设了13个列席代表。

这次审议会议的全程都将在上交所的科创板审核系统内完成。记者了解到,科创板股票发行实行注册制,一家公司在上市前一共要经过受理、审核、上市委会议、报送证监会、证监会注册这5道程序,而上市委审议会议是重要环节。

源星资本董事长 卓福民 :审核的重点,不是一个实质性的财务方面的一些审查核验,而是重在信息披露是否到位,是不是披露全面及时正确。实际上更多的是这种审核是一种形式的审核,信息披露为核心的一个审核。

科创板从去年11月初被首次提出,一举一动都受到了市场的高度关注。首批企业上会也就意味着科创板开板渐行渐近,那么到底科创板IPO的流程到底是如何进行的?目前已经申报的企业都有哪些特点呢?让我们来看记者的梳理。从数量上看,截至目前,科创板受理企业共有119家,其中处于“已受理”状态的有17家,处于“已问询”状态的有99家,另外还有3家处于“中止”状态。在已问询的99家公司中,已经明确上会时间的有9家公司,除了6月5日已经上会的3家外,在下周6月11日和6月13日,还将有6家企业上会。

源星资本董事长 卓福民 :按照规则来说,整个的时间审核时间不能超过六个月。我认为第一批要上市的速度可能比我们预想得要快得多,有没有可能?7月1号之前,第一批能够上市,我觉得可能性比较大。

虽然审核效率高,时间很短,但是交易所审核机构把关并没有放松,甚至更为严格。首批上会的微芯生物,经过了3轮问询后才获得上会的机会。天准科技也是在经过3轮问询后才获得上会资格。而安集科技虽然只用了两轮问询,不过问题的数量并不少。经计算,这3家企业被问询问题平均数量为60个。据了解,科创板更加注重科创属性,研发投入、核心技术等问题不仅是上交所问询中重点关注的问题,也许这也是这三家公司能够成为首批上会企业的原因。(来源:央视财经)

编辑:周琦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