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山东 > 正文

新城镇 新乡村| 百诚柏城——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镇

1

近年来,山东省高密市柏城镇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以乡村振兴战略为主线,在加快实施新旧动能转换的历史机遇面前,乘风借力、奋勇担当,实现了经济社会创新、优质、稳定发展。

一、推进三产融合,产业振兴生机焕发。

以“现代农业为基、传统工业为石、新兴产业为翼”,吹响“产业振兴”新号角,争当乡村振兴战略示范镇和排头兵。

一是培育特色优势,构建农旅新体系。从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提高农业创新力、竞争力,全面唱响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的主旋律。以胶河东岸为主体,大力发展苗木花卉产业,培育独具特色的十里花卉长廊。目前,已建成辉煌国际半岛花卉园、天香牡丹园、凤凰岭桂苑等18家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打好山水牌、念好农字经、算好文化账,创建特色生态文化旅游品牌。每年“五一”期间,举办白羊山艺术节和天香牡丹园赏花节,掀起小长假旅游高潮,擦亮了“魅力柏城”胶河黄金旅游风景线。突出农业绿色化、优质化、品牌化发展,利用镇域东南部水土优良的优势,大力发展胶白大白菜、胶河土豆、巨峰葡萄等品牌农业。目前,我镇琪琳葡萄、世本早酥梨、世本西瓜已成功通过“绿色食品”认证。创新产业融合,探索“农业+休闲+文化”的模式,重点打造了青檀文化田园综合体,已建成单逨老子文化研究中心和世界数量最大的古青檀集聚园区,以产业融合催生发展活力。

2

二是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体经济行稳致远。引导企业以技改研发为突破,积蓄创新发展动能,聚力开发高附加值新产品,推进企业提质增效。科乐收实施设备更新换代、智能制造等技术改造,着力研发大马力拖拉机动力换挡变速箱和“神农”自走式谷物联合收割机。安保来鞋业致力发展中高端客户,与潍柴动力、魏桥铝电、环宇中电等知名集团达成长期合作协议,其生产的应急救援靴已被山东省消防系统试穿。万泰油气自主研发的加气站压缩机、井口回收装置在技术创新、市场营销领域均位于全国领先地位。仙普爱瑞入选山东省“瞪羚企业”,与广州微生物研究所、鲁东大学共同研发的抗菌肽新产品,已正式推向市场。中柏韩美着力发展智能制造,加快“机器代人”步伐,推动企业再创发展新优势,新成立法铭家纺公司,与孚日集团深入合作,致力于生产高端家纺用品。

三是突出电商平台效应,培育发展新动能。进一步打造中国(柏城)“互联网+”电子商务创业园,使其成为镇内企业在国际市场上的桥头堡和先锋队,园区入驻创业项目118个,共带动就业人员1000余人,先后荣获“潍坊市示范园”、“潍坊市电子示范基地”、“山东省创客之家”、“山东省众创空间”等荣誉称号。创业园与阿里巴巴合作,成功举办了“阿里巴巴高密跨境电商培训班”,同时挂牌成立了“柏城跨境电商培训中心”。以柏城电商创业园为依托,成立了柏城电商联盟企业电商部,目前已有宏泰机械、一唯一家具等12家企业加入电商联盟,合作孕育电商新动能。欧拓电子商务产业园建成投产,平台入驻商家60余家,各平台店铺120余个,是潍坊市电子商务前100强示范企业。

3

二、打好“三张牌”,人才振兴活力涌现。

紧紧牵住人才振兴这个“牛鼻子”,通过筑巢引凤、搭台唱戏等优质公共服务支持,实施“人才振兴沃土工程”,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

一是打好“招贤牌”。借助电子商务创业园平台,聘请创业导师17名、跨境电商培训导师5名,集聚“创客”1100余人。以镇域重要企业为纽带,推进以项目、基地、特聘岗位等为载体借智高端人才,柔性引进山东大学、广州微生物研究所、鲁东大学等高校科研教授8名,科技镇长1名,培养鸢都产业领军人才1名。其中,中柏韩美体育用品有限公司与“泰山学者”夏延致教授签订技术顾问聘用协议,为产品研发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科乐收与中国石油大学达成合作意向,每年引进焊接专业毕业生10名,搭建共建共享、共赢发展的平台。

二是打好“联姻牌”。加强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深度合作,开展联合科技研发、课题攻关,促进科技成果就地转化。仙普爱瑞与金宁一院士共建院士工作站,开展抗感染新微生态制剂研发;与广州市微生物研究所合作成立仙普爱瑞微生态实验室。中柏韩美与山东科技职业学院共同开发的交织单面绒面料荣获山东省科技创新进步二等奖;与青岛大学合作研发“海藻纤维防弹面料”。安保来鞋业同兰州大学合作研发的960℃耐高温鞋已申请专利;与四川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合作研发“油水地面止滑鞋”、“冰雪止滑鞋”。万泰油气与中科院设计研发的LNG液化设备已获国家专利,与长庆油田井下研究所设计生产的管道增压装置调试已进入最后阶段。

三是打好“教育牌”。通过借力能手下乡、骨干培训、双向预约等形式,开展有针对性的岗位“练兵”,不断壮大教育人才队伍建设,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全镇共有高密市骨干系列教师56名,潍坊市立德树人标兵11名,高密市级教学成果奖23项。全镇各小学在高密市教科院组织的学科抽考中成绩位次实现整体前移,居高密市前列。

三、坚持绿色发展,生态振兴成效显著。

明确绿色发展定位,大力实施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走出一条以“生态振兴”擦亮乡村振兴美丽底色的发展之路。

一是打造宜居环境。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促进美丽乡村串点成线,逐步形成规模效应,全镇共有17个村成功打造美丽乡村示范村,其中小河崖村被评为“潍坊市美丽乡村建设标点村”,柏城社区被评为“潍坊市首批农村新型示范社区”。以成片造林、河岸道路绿化为主抓手,以苗木花卉园为依托,持续加大植树造林力度,提高林木覆盖率。对境内河道进行清理护堤整治,岸边实施高标准绿化,形成“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胶河水域环境。

二是打响生态保卫战。全面落实河长制工作要求,对境内的3条主要河流和孟家沟水库全部落实具体责任人,设立河长38名;坚持不懈推进“厕所革命”,按照高标准、严要求推进“回头看”,摸清底数,加快无害化厕所改造步伐。严格落实环境保护网格化管理,以实际行动回应群众对绿水青山和蓝天白云的期盼。全面开展违章违规建设专项整治行动,对违法建设实行零容忍,为建设品质宜居新柏城奠定基础。

三是建设集中居住区。凤城丽景、珠江帝景、晏都秀府、百诚居、欧洲城、金水岸、滨北雅苑等集中宜居小区改善了人居环境条件,提升了群众幸福指数。2018年完成堤东片区棚户区改造1600户、1358亩的搬迁任务,将着力打造一个环境优美、高楼林立、生态宜居的堤东社区。

四、推动传承创新,文化振兴亮点纷呈。

依靠深厚的文化底蕴,全力做好文化“传承和创新”两篇文章,不断提升文化软实力。

一是提升教育文化影响力。发挥新一中名校带动效应,增强“南文”核心区辐射影响力,形成柏城中小学品牌文化合力,力创全市一流的名校文化教育基地,为乡村振兴培养高质量的后备人才。投资1.2亿元,建设现代化的柏城中学新校区,预计年底可投入使用。投资570多万元改建扩建小河崖幼儿园、育才小学、大吕小学等,推进我镇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4

二是激活传统文化生命力。以文化人、以德润城。积极创新“四德工程”,在各村广泛开展宣传实践活动,弘扬爱德、诚德、孝德、仁德文化正能量。喷绘崇德向善墙体画450余幅,潜移默化的培育淳朴村风,构筑起柏城人共同的精神家园。同时,加强探索文化“一村一品”建设,让白羊山艺术节、大吕武术、“老三有”艺术团等成为我镇响当当的文化品牌。加快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向村、社区延伸,打通基层宣讲“最后一公里”。

三是拓展法治文化渗透力。充分挖掘镇域历史法治元素,协调布局景点,精心打造“法治柏城”文化精品工程,做大做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柏城廉政教育基地和党性教育基地,建成潍坊最大、高密市唯一的青少年法治教育“大学校”——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并与邻边的武装部、柏城派出所打造法治文化一条街。自建成以来,共接待各界参观5700余人次,成为法治宣传教育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五、强化党建创新,组织振兴夯实有力。

柏城镇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立足党建统领,突出政治建设和绝对忠诚,探索激发基层党建新活力。

一是唤醒党员初心,激发党建活力。开展了以“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为主题的“共产党员责任区”活动。从全镇1144名农村党员中选出780名责任心强、威信高、年富力强的党员作为责任党员,划分责任区496个。责任党员认领分区,定岗位、亮职责、作贡献,走访群众1623户,与39户困难群众结成帮扶对子,化解各类矛盾隐患200多个,累计为群众办实事好事252件,进一步提高了农村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是区区有特色,村村有品牌。加大党建工作创新力度,充分发挥党支部的红色引擎作用,通过加强品牌建设和龙头培育,创建一批特色鲜明、实效突出、群众公认的党建红色品牌。休息园村以“小小群众心愿卡、彰显党建大情怀”为主题,创建村民“心愿墙”,督促党员干部践诺创业、担当奉献;大吕村创建“党员志愿服务驿站”,招募110名党员志愿者在赏花节期间为游客提供热情服务。柏城村、大吕、夏家沟等10个村推行《村民月讯》服务模式,深受村民欢迎。加快党建示范点建设进度,赵家村“楼宇党建+网格化管理”模式、柳林村“党支部+合作社”模式、柏城村村史村誉村忆纪念馆建设等正在稳步推进。

三是高标准开展党员学习活动。开展“唤醒党员意识”主题党课活动,邀请市党校讲师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展党员培训。定期组织党员到廉政教育展厅参观,引导党员“学党章、遵党纪、树标杆”。2018年“灯塔-党建在线”学习竞赛活动,连续4期稳夺高密市第1名,荣获“高密市‘灯塔-党建在线’学习竞赛优秀组织奖”,涌现出何家村、店子村、夏家沟村等一批灯塔竞赛金牌党支部。通过抓好党建,党员干部作风明显转变、能力明显提升,推动了棚改拆迁、尾留清障、乡村建设等工作开展,成果显著。

下一步,柏城镇将以党建工作为统领,围绕“东部花卉生态区、西部动能转换试验区、南部农旅融合区、北部品质城市新城区、中部商住文化区”五大布局,坚持“规划先行”,立足实际、挖掘特色,科学引领镇域建设和发展;坚持“产业强镇”,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动经济效益全面提升;坚持“绿色发展”,牢固树立生态文明理念,走出美丽与发展的双赢“路径”;坚持“民生优先”,把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面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擦亮生态、智慧、文化、诚信、魅力新柏城“五张名片”,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镇。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