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文化时尚 > 正文

向前寻找——专访《我们都要好好的》导演刘雪松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孙冰 | 北京报道

《我们都要好好的》剧照

5月30日,爆款热播剧《我们都要好好的》收官,刘涛饰演的女主角寻找一路完成从绝望主妇到开挂主编的蜕变,杨烁饰演的男主角向前也在低谷后再次走上人生巅峰。

这部剧开播以来屡夺收视冠军,并且引发了一系列关于女性、婚姻、家庭、事业问题的大讨论,女性抑郁、丧偶式婚姻等话题轮番刷屏社交网络。

“观众的反馈和我们之前的预判基本一致,会比较两极分化,大家会去站队。”《我们都要好好的》导演刘雪松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专访时表示。

对于大众的讨论,刘雪松认为,作为影视创作人,没有权利给社会现象下判断,但可以通过戏剧给观众提供一种更为直观的呈现方式。

“在生活中,夫妻吵架时经常会说,我们换位思考,你站在我角度想一想,如果你是我,你会怎么想?但实际上我们做不到。可是在戏里,我们可以给观众呈现:如果他们真的换过来会怎么样?他们彼此得到了什么?失去了什么?真正换过来之后,是否像想象中那么美好?”刘雪松说。

“丧偶式婚姻”刷屏社交网络

刘涛和杨烁这对组合因饰演了《欢乐颂》中的安迪和小包总而圈粉无数,在《我们都要好好的》中,他们上来就给观众带来了扎心的窒息感。

丈夫向前(杨烁饰)

杨烁饰演的丈夫向前是一位靠自己努力打拼获得成功的职场精英男,因为忙于工作,几乎从妻子和孩子的人生中“消失”——他一年有300天在出差,回家不是呼呼大睡,就是在打工作电话。

妻子寻找(刘涛饰)

刘涛饰演的妻子寻找是一位生活富足、受人艳羡的中产主妇,曾经是一位出色舞美设计师的她,为了照顾孩子放弃了工作,因为长期经历“丧偶式婚姻”而罹患抑郁症,数度想要自杀。

你也在经历“丧偶式婚姻”吗?

“我也在经历丧偶式婚姻,还是没钱没爱的那种!”优酷的一项投票结果显示,超过半数的投票网友正经历着剧中类似的“丧偶式婚姻”,随着这部剧的热播,“丧偶式婚姻”和“丧偶式育儿”也屡屡刷屏社交媒体。

如果伴侣能给的只能是金钱和陪伴二选一,你会选择哪一个?有网友表示:每月给我几万块,我可以自己生活、自己带娃。但更多的网友则认为:金钱不等于幸福,陪伴才是最长情的告白。

刘雪松也发现,观众对寻找的评价形成了两大阵营:一些女性观众会在寻找身上看到自己的影子,从而引发共情和共鸣;而一些男观众觉得寻找“太作”,甚至一部分女性观众也并不认同寻找用离婚这种极端方式去证明自身价值。“她们内心其实也有类似的诉求。”刘雪松说。

“寻找面临的困惑和绝望有一定普遍意义,在影视作品中,会展现一些极端的个例。在现实中,女性更多的会选择嘴上抱怨,很少有勇气离婚。当然,我们拍这么一个作品,并不是鼓励女性遭遇到挫折就断然结束婚姻,这绝对不是我们所要倡导的。”刘雪松说。

事业家庭不能两全?生娃还是升职?

在剧中,寻找选择了与向前离婚,重回职场为自己的人生“寻找”方向。她进入了一家时尚杂志社担任主编助理,每天干着买咖啡、印资料、抬箱子的杂活。作为一个“中年职场小白”,寻找碰壁无数,犯错不断,但在金晨饰演的主编艾丽莎的赏识和帮助下,她逐渐找到了自己的光彩。

因为对这个来之不易的工作机会非常珍惜,寻找比别人付出了更多的努力,最终击败了一众年轻人,成为了这家时尚杂志的新主编。

寻找也为此付出了代价:因为工作太忙,她与儿子疏远了。

寻找提出与向前离婚,弹幕投票认为“丧偶式婚姻”是主要原因_副本

刘雪松说,他特意安排了一场戏,在寻找和向前曾经谈离婚的书吧里,他让两个人位置互换。然后向前指着寻找说:“你知道我现在看着你,我像是看见了谁吗?我看见了曾经的我自己。”

剧照1

“你可以会从刘涛的外形、气质、发型、妆面感觉到,她越来越变成一个女强人。然后,你也可以看见杨烁和儿子的沟通越来越像一对感情特别好的父子。在我们的戏里,他们真的是做到了角色互换。他们彼此得到了什么?失去了什么?真正换过来之后,是否像想象中那么美好?”刘雪松说。

一直从事家庭、婚姻和女性问题研究的复旦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复旦大学家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沈奕斐也关注了这部剧,她表示,这部剧反映的问题,在她的研究中也非常普遍,而且这些问题并非中国独有,而是全球共有。

剧照2

“男女两性对于婚姻的想象出现了很大差异,这使得那些优秀的、有事业心的女性对婚姻越来越谨慎。现在之所以很多女性不想结婚,就是因为不想生孩子,因为生了孩子就意味着要放弃或者部分放弃自我发展的机会。放开二胎后,我国的生育率并没有一个比较好的提升,问题很大一部分就出在这里。”沈奕斐告诉《中国经济周刊》。

网友都想有个剧中的“神仙上司”

在刘雪松看来,婚姻前的磨合非常重要,寻找和向前从开始就注定了某种必然结局,“寻找是一个有野心和欲望的女人,说通俗一点,她是见过世面的。从家庭来说,她和向前的家庭环境截然不同。”

刘雪松认为,寻找犯了两个比较大的错误。一是她认为离社会越远就会离家庭越近,因此把所有精力都放在孩子身上,其实,家庭和社会密不可分。

二是她经营婚姻的方式不对,她跟老公交流的方式是一种冷暴力,她所表现出的一切,会引起出生卑微的向前,内心深处极大的自卑和愤怒。

剧照3

当然,向前也有他的问题。“向前从开始追求寻找起,就是为了证明自己,一个凤凰男可以娶到寻找这样的校花为妻,这是多么大的人生成就。”刘雪松说。

随着这部剧播出,刘雪松也收获了惊喜。他说,大家对金晨这个角色的喜爱度超出了他的想象。金晨饰演的主编艾丽莎被网友称为“神仙上司”,并纷纷表示好想有一个这样上司,不仅能力强,像神仙一样无所不能,而且还凡事都为下属考虑,信任下属,也真心帮助他们成长。

顺便提一句,在这部剧中,《中国经济周刊》也被“一不小心”作了植入。艾丽莎让寻找帮她买一些财经类杂志,开出的单子里就有《中国经济周刊》。寻找买来一大堆财经报纸杂志,《中国经济周刊》被放在了最上面。

1

2

刘雪松解释说:“我们的道具老师非常认真、专业,不会随便选择杂志报纸。可见,《中国经济周刊》的品牌和可口可乐、麦当劳一样,是免植品牌(免费植入)。”

编辑 | 贺    诗

编审 | 张    伟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