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法治 > 正文

规划道路成菜地 监管失职要担责

市中心的规划道路用地,却两次“长出”菜。日前,杭州市拱墅区祥符街道办事处城管科负责人张永生、吉如社区居委会副主任王超因对规划用地监管失职被问责,受到广泛关注。

一个多月前,当地电视台曝光了“运河中央公园的规划道路成了‘自留菜地’”问题。运河中央公园是拱墅区在建的重点项目,建成后是一个融合运河文化元素与江南水乡特色的城北标志性公园,该项目一直受到市民的关注和期待。这样的重点地块竟然 “长”出上万平方米的菜地,以及大片用破布、塑料网围起来的围墙,与周边的城市景观格格不入,问题出在哪?相关人员履职是否到位?

经调查,该地块由杭州市城市建设前期办公室负责建设。因工业设计小镇项目建设需要,为解决浙江泰普森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员工和工业设计小镇企业的停车困难问题,2018年5月,地块属地祥符街道与杭州市城市建设前期办公室协商达成代管协议,主要用于停车场地等临时配套设施,不得挪作他用。同月,祥符街道与浙江泰普森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签订借地协议后,泰普森公司对运河中央公园的规划路部分场地进行了平整,作为停车场之用,并安排人员进行日常管理。但对其余场地未及时平整使用,加之管理缺失,导致周边居民在该场地上违规种菜,并呈现蔓延之势。

进一步调查发现,该地块“长”出菜地被曝光已不是第一次了。早在2017年7月4日,电视台曾曝光过“工业设计小镇未建空地变垃圾场和菜地”问题,当时祥符街道曾反馈“进一步落实责任分工,细化管理机制,密切跟踪督促相关社区、相关科室,确保将责任落到实处”。吉如社区也表示将加强对拆后空地的管理。社区分管城管工作的副主任王超曾劝导附近居民不准在规划空地上种菜,也曾联系产权单位杭州市城市建设前期办,并带领社区工作人员进行过多次整治。

但实际情况是,短期的整治行动一过,又有居民在隔壁的空地上种上了菜,反反复复,始终没有得到有效根治,甚至菜地的规模也越来越大。到2019年3月该问题被电视台再次曝光时,菜地及搭建的大棚达到了5-6亩。

两次媒体曝光违规种菜的地块相距仅1公里,同属吉如社区范围,同属空置地块管理问题,负责此项工作的人员也是同一个人。王超同志身为党员干部、社区分管负责人,思想上没有引起足够重视,没有及时将该情况上报给街道,也未能严格落实“网格化”管理责任,对空置地块管理责任意识缺失、履职不力,整改走过场,应付了事,2019年4月28日,王超同志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之前认为街道已经和泰普森公司签订协议了,这个地块的日常管理就完全交给公司管理了,直到被曝光了才知道规划空地上有居民种菜的情况。这样麻痹大意实在是不应该。”作为祥符街道办事处城管科负责人,张永生对泰普森公司违反《借地协议》相关条款未能及时发现,说明日常巡查管理还存在死角和盲区,工作中还存在责任心不强、作风不扎实、处置不严谨的典型形式主义问题,必须坚决予以反对。2019年4月2日,张永生受到责令检查问责。(杭州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杨文佳)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