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媒体速览 • Facebook转身

“Facebook可能正在改变,但它的目标是保留现有的东西,直到它想出一种方法来取代现有的业务,否则太多的变化将危及它的核心业务。”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9年第10期)

Facebook转身

12 美国《财富》 2019 年4 月

美国《财富》2019年4月

今年2月,扎克伯格在Facebook新总部受访称,正在推动Facebook变革,其目标有4点:内容管理,平衡自由表达和极端言论;数据隐私,找到让人们自己控制自己信息的方法;数字健康,针对的是对沉迷社交网络和屏幕使用时间过长的指责;最后是“选举正直性和防止干扰”,针对Facebook被利用来干涉美国大选的批评。

安排这些采访是Facebook修复声誉计划的一部分。但Facebook的一系列改变,只是对于增长放缓和监管压力的应对。它本质上并没有变化。

3月初,扎克伯格宣布将研发注重隐私保护的聊天工具,把沟通场景从“小镇广场”切换成了客厅里的拉家常,“这样的场合应当是简单、私密的,这样人们就能选择跟谁聊天,也不用顾虑自己所倾吐的内容会不会被偷窥”。

对于Facebook来说,要改变并不简单。它的确花了很大气力应对自身存在的问题,比如动用上万人的力量来审核内容。但在可预见的未来,Facebook仍然会维持过去的模式:利用其平台收集23亿用户信息,为商业客户服务。太剧烈的改变,可能会重创Facebook的营收。

Facebook不会也不能放弃这个模式。“Facebook可能正在改变,但它的目标是保留现有的东西,直到它想出一种方法来取代现有的业务,否则太多的变化将危及它的核心业务。”

发达国家亟需反思移民政策

许多人想成为美国公民,其中只有很少的人能如愿,这就带来部门职能划分、移民筛选、政策制定和执行等多方面问题。建造隔离墙并不是办法,在越来越多的人能买得起机票的今天,困守边境墙无济于事。另一方面,美国现行移民政策是由一系列考虑欠妥的政策修补拼凑的,有70%的移民采用亲属投靠方式,如果沿用下去,到2050年美国人口将超过4亿。这样的人口增长需要新建基础设施,需要评估对环境造成的影响,而这些问题很少有人考虑。美国《大西洋月刊》2019年4月

百年包豪斯之父

100年前,格罗皮乌斯把德语单词“房屋建造(Hausbao)”的结构颠倒了一下,创造了新词“建造房屋(Baohaus)”,这便是位于德国魏玛市的百年设计名校“公立包豪斯学校”名字的由来。那时,一战刚结束,格罗皮乌斯认为工业界急需新的建筑风格,便创办包豪斯学校,培养了许多人才。他们设计的建筑简洁朴实、注重实用功能,人们称之为“包豪斯建筑”。北京的798艺术区由老厂房改建而来,其设计师也参照了“包豪斯建筑”的风格。英国《泰晤士报文学增刊》2019年4月

基因编辑有望改变畜牧业

过去动物科学家一直苦于传统试错式配种繁育速度太慢,如今的基因技术可以让育种又快又准。有科学家声称,CRISPR基因编辑技术无需转入基因,应当与转基因区别对待,它跟农民数百年来所做的工作并无不同,只不过更快、更精准。尽管仍面临种种争论,但无疑它将给农业带来革命性影响。今年1月,英国研究人员宣布培育抗流感鸡品种的计划,准备采用基因编辑技术实现目标,这不仅会防止鸡的大批死亡,还能为应对人类流感提供新的思路。美国《连线》2019年4月

编译:邹松霖


2019年第10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9年第10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