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双周热点公司(2019.5.16—2019.5.30)• 中海油 瑞幸咖啡 网易 美团

本期热点公司有中海油、瑞幸咖啡、网易、 美团。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9年第10期)

 中海油旗下第七家公司即将上市

9 视觉中国

视觉中国

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 (下称中海油) 旗下将新添一家上市企业。

5月10日,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发行监管部发布公告称,中海油能源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海油发展)将于5月16日接受IPO上会审核。

如果IPO顺利,海油发展将成为中海油系统内的第七家上市公司。其也将成为中海油第三家上游工程技术和服务板块上市公司。在工程技术服务板块,中海油已有中海油服和海油工程两家上市公司。

据招股说明书显示,这3家专业公司在海洋油气的勘探、开发、生产环节中各有分工。中海油服集中在勘探和开发环节;海油工程集中在开发环节;海油发展主营业务集中在生产环节,部分服务于勘探和开发环节。

海油发展本次IPO计划募集资金37.33亿元,其中15亿元用来偿还借款及银行贷款,其余资金用于试采平台建造项目等7个项目。

之所以将募集资金的近一半用于偿还借款及银行贷款,与其前几年面临的经营业绩下滑不无关系。2014—2016年,其净利润不断下跌,2016年净利同比降幅达60%以上。

海油发展主要业务包括提供能源技术服务、FPSO生产技术服务(即浮式生产储油卸油装置,可对原油进行初步加工并储存,被称为“海上石油工厂”)、能源物流服务、安全环保与节能产品及服务等。前两者为其两大核心业务,占到其每年资本支出的六成以上。

瑞幸咖啡重挫15%破发

5月23日,中概股瑞幸最低跌至14.70美元,日内跌幅达到15.2%。最终瑞幸收跌14.89%,收报14.75美元,较发行价跌去13%以上,较上市首日收盘跌去28%。瑞幸的“前辈”星巴克周三同样下挫,但跌幅较小,开盘跌逾0.4%,收跌0.36%。5月17日,瑞幸咖啡首日开盘价为25美元,较17美元发行价涨47.06%;5分钟之内涨幅就扩大到近53%,最高逼近26美元。截至收盘,瑞幸咖啡IPO首日收涨约20%。照瑞幸破发的现状看来,投资者对其快速模式已经心存疑虑。

网易相册即将关停告别1.3亿用户

5月23日,网易相册发布公告称,考虑到因有部分用户反馈仍未下载保存,团队决定将停运日期延期两周,至2019年5月24日00:00。届时将全面停止运营,关闭服务器,用户将无法登录、浏览和使用任何功能,同时数据也不再保留。今年3月份,网易相册公告称,2019年3月6日起,网易相册网站将会停止新用户注册、VIP充值服务,并且关闭网站部分功能;2019年5月8日,网易相册将会全面停止运营,关闭服务器。网易相册已推出16年。

美团一季度业绩超预期亏损收窄

5月23日,美团点评公布了2019年第一季度业绩,数据显示,集团营业收入同比增长70.1%至191.7亿元,环比减少3.2%。2019年第一季度,美团餐饮外卖营收实现107.1亿元,交易笔数同比增长35.8%。美团到店及酒旅实现营收44.9亿元,同比增长43.2%,国内酒店间夜量同比增长29.8%。此外,美团新业务包括打车、单车、买菜、闪购等,交易金额同比增长22.4%至164亿元;收入同比增长267.8%,至40亿元。目前美团新业务依然处于亏损状态,亏损4.39亿。

责编:邹松霖


2019年第10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9年第10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