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双周要闻(2019.5.16—2019.5.30) • 中国经济一定能够在风雨中不断壮大

“中国经济表现出了足够的韧性、巨大的潜力和蓬勃的活力。”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9年第10期)

“尽管贸易摩擦对中国经济发展产生了一定影响,但影响总体可控。” 5月17日,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表示,当前企业信心日趋稳定,市场预期逐渐理性,中央部署的政策措施有力有效,各方面应对外部冲击的能力不断增强。“可以说,中国经济表现出了足够的韧性、巨大的潜力和蓬勃的活力。”

3.1万亿元

国家统计局数据,4月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3.1万亿元,同比增长7.2%。1—4月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2.4万亿元,同比增长22.2%,增速较1—3月加快1.2个百分点;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18.6%,较上年同期提高2.2个百分点。4月份全国餐饮收入3281亿元,同比增长8.5%。4月电影票房同比增长20.2%。

1.39万亿元

中国烹饪协会数据,今年1至4月,全国餐饮收入13925亿元,同比增长9.3%;限额以上单位餐饮收入2921亿元,同比增长7.1%。4月份,全国餐饮收入3281亿元,同比增长8.5%;限额以上单位餐饮收入691亿元,同比增长4.8%。前4月,全国餐饮收入占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10.8%。餐饮市场规模持续扩大,成为国内消费市场的重要力量。

1.3万家,3052.4亿元

商务部数据,今年1—4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13039家;实际使用外资3052.4亿元,同比增长6.4%。其中,4月当月实际使用外资629.5亿元,同比增长6.3%。前4个月吸收外资呈现出高技术制造业和高技术服务业保持较高增速的特点。高技术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334.1亿元,同比增长12.3%。其中,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计算机及办公设备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38.7%和45.8%。高技术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524.8亿元,同比增长73.4%。其中,信息服务、研发与设计服务、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同比分别增长57.4%、49.1%和96.3%。

2.8836亿人,3721元

国家统计局数据,2018年,我国农民工总量为2.8836亿人,农民工月均收入3721元,比上年增长6.8%,增速比上年提高0.4个百分点。农民工月均收入保持了稳定增长。在第三产业就业的农民工比重过半。从事第三产业的农民工比重为50.5%,比上年提高2.5个百分点。从事第二产业的农民工比重为49.1%,比上年下降2.4个百分点。

5529亿元

中国人民银行近日发布的2019年第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显示:2019年以来,人民银行继续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的贷款支持力度,效果逐步显现。信贷结构继续优化,小微企业贷款明显多增,中长期贷款增长有所加快。第一季度,普惠小微贷款新增5529亿元,同比多增2900亿元,3月末余额增速为19.1%,较上年末提高3.9个百分点,高出全部贷款增速5.4个百分点。

459万人

国家统计局数据,1—4月份,全国城镇新增就业459万人,完成全年计划的42%。4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比上月下降0.2个百分点;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比上月下降0.1个百分点。

12亿美元

一年来,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农业贸易快速增长,农产品年贸易总额达到12亿美元。双方合作形式不断丰富,跨境电商发展势头迅猛,首家中国—中东欧农产品电商物流中心与展示馆在深圳正式运营。贸易便利化水平不断提升,签署10余种农产品输华检疫议定书,让更多中东欧优质农产品更加快捷地走上中国老百姓的餐桌。

责编:邹松霖


2019年第10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9年第10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