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一手忙上市,一手接天价罚单 啤酒巨头百威英博的“冰与火”

一手忙上市,一手接到天价罚单,背后有什么样的隐情和关联呢?

104-1 视觉中国

(视觉中国)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侯隽 | 北京报道

责编:邹松霖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9年第10期)

5月13日,欧盟委员会宣布,因世界啤酒制造巨头百威英博公司限制其啤酒在荷兰和比利时之间的跨境销售,该行为违反欧盟的反垄断规定,将对该公司罚款逾2亿欧元。

就在3天前,5月10日,这家世界上最大的啤酒集团在香港联交所公布了上市预披露文件,拟分拆其亚太业务IPO。据外媒报道,消息人士称,该公司计划在8月份挂牌,计划融资70亿美元,或成香港今年最大规模IPO。

一手忙上市,一手接到天价罚单,这背后有什么样的隐情和关联呢?

104-2 视觉中国

(视觉中国)

都是垄断惹的祸

“百威英博限制比利时和荷兰之间的跨境销售,使得比利时消费者为此付出更高价格。占市场主导地位的企业试图割裂市场以维持高价的行为是违法的。”欧盟委员会负责竞争事务的委员格丽特·韦斯塔格表示。

据媒体报道,欧盟委员会认定,在2009年2月9日至2016年10月31日期间,百威英博滥用其市场主导地位,违反欧盟的反垄断规定,在荷兰以相对较低的价格销售Jupiler品牌啤酒,却以较高的价格出售给比利时。与此同时,百威英博还采取措施阻碍比利时市场从荷兰获得价格相对较低的Jupiler啤酒,损害了消费者利益。

资料显示,百威英博创立于1366年,总部位于比利时,是全球最大的啤酒生产商,旗下经营着包括百威、时代、科罗娜、哈啤、雪津等500多个品牌。

欧盟作为一个统一经济体的一项核心原则是“欧洲单一市场”。因此,任何公司一旦被欧盟反垄断委员会盯上,都难逃被巨额罚款的命运。

之前,被欧盟处以上亿罚款的有苹果、高通、花旗银行等。

高杠杆收购的后遗症

和那些被罚款的美国企业不同,深谙欧盟区法律的百威为什么要明知故犯呢?

这要从百威英博近十几年来的发展路径说起。

和其他企业不同,百威英博是一家非常善于资本运作,偏爱进行并购重组的企业。百威英博的领导者不止一次阐述不断地兼并收购是其成为全球领先的啤酒制造商的核心驱动因素,借力资本市场可以在全球范围并购大型啤酒集团。

2004年百威与巴西安贝夫合并,超越南非米勒成为世界第一大啤酒公司。2008年并购安海斯-布希(A-B)公司,在米勒大本营美国市场称霸,进一步巩固霸主地位。

尤其是在2016年百威英博以1055亿美元规模完成对行业第二名的南非米勒公司的并购,一跃成为啤酒行业的巨无霸,但这一系列收购也让百威英博倍感压力——百威英博的杠杆比例大幅攀升,陷入了资金紧张的局面。

“百威英博是巴西3G资本当初从一家巴西啤酒企业通过不断并购而成的全球最大啤酒企业,但是眼下整体经济环境发生变化,对于无论是百威英博,还是3G资本的资金链压力都增加,因此需要对旗下资产进行一定程度的重组,在不削弱自身在全球啤酒市场领先优势的条件下,降低杠杆率。”对消费市场投资富有经验的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对《中国经济周刊》表示。

为缓解资产负债压力,百威英博不是没有任何举措。

百威英博财报显示,截至2018年6月30日,百威英博净债务高达1088亿美元。之后百威英博出售一部分业务,包括以28亿美元出售华润雪花49%的股份,并根据欧盟的要求,把南非米勒在东欧五国的业务作价78亿美元卖给了朝日啤酒。显然回血根本不够。此外,为了偿还欠债,百威英博宣布2018财年分红减少50%,并裁掉高端啤酒部门300多名员工。

快马加鞭赴港IPO

在卖资产、裁员、降派息等措施不太“给力”的情况下,百威英博开启新的方式寻求降低负债。

5月10日,百威英博在香港联交所公布了上市预披露文件,拟分拆其亚太业务IPO。此前,市场曾预测百威英博或融资70亿美元。

经济学家宋清辉分析称,此举是因为这家啤酒巨头正在努力减少债务。亚太市场是目前百威英博增长的“潜力股”,而此次通过分拆上市,或来缓解百威连年并购带来的资金压力。

招股书显示,百威亚太控股有限公司(下称“百威亚太”)以2018年零售额及销量计算,是亚太地区最大的啤酒集团,生产并销售超过50个啤酒品牌,拥有62家啤酒厂。

亚太市场也是全球啤酒消费量增速最快的地区,根据GlobalData的数据显示,占全球啤酒消费的37%,而亚太人均啤酒消费只有20升,远低于欧美市场60~70升的水平,因此预计2018到2023年,亚太市场将贡献全球啤酒消费量增幅的47%。

但是,快马加鞭赴港IPO能否助力百威赢回资本市场信心呢?

2019年3月初,全球评级机构标准普尔(SP)下调了对于百威的评级,称在接下来的3个月里,百威如果拿不出一个清晰具体的减债方案,百威的评级可能会再下降一级。


2019年第10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9年第10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