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京东7FRESH“新掌门”王敬首度亮相 业态升级营业1.5年可盈利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孙冰) 在今年初京东进行的架构调整中,生鲜事业部与生鲜超市7FRESH合并,王敬接替王笑松成为了7FRESH的“新掌门”。7FRESH是京东无界零售战略的重要“试验田”,业界都将其对标阿里系的“新零售红人”盒马鲜生。因此,7FRESH的每一步发展,都备受关注。

5月30日,京东7FRESH业务负责人王敬首次亮相,并正式对外宣布将7FRESH超市的业态升级为MSSM(Meal Solution Supermarket,餐食解决方案超市),而并非是简单的生鲜超市。

京东7FRESH业务负责人王敬

京东7FRESH业务负责人王敬

同日,作为业态升级后的首家超市,京东七鲜美食生鲜超市北京首创奥特莱斯店也开始全面对外营业,并将加入今年的京东618。王敬在与媒体的对谈中,对7FRESH新的业务战略进行了深度解读。

超市运营1.5年即可盈利 坪效是线下超市3倍

不同于前任王笑松,王敬是京东新人。为了引进王敬,京东甚至收购了王敬的公司。王敬此前是新零售公司优吉客的创始人,曾任普尔斯马特高级商品总监、物美集团高级副总裁、罗兰贝格合伙人、华润万家首席运营官。今年2月,7FRESH完成优吉客的全资收购。

首次公开面对媒体,王敬秀出了7FRESH的最新成绩单。首份成绩单显示,超市运营1.5年即可实现盈利,坪效是线下超市的3倍。其实这两个数据还是比较保守的,实际上,京东7FRESH营业满一年的超市,已全部实现盈利。

王敬还透露,在并没有刻意追求的情况下,7FRESH的线上订单占比已经达到了40%。这个数字几乎是普通线下零售企业的20倍。

7FRESH超市业态升级_副本

7FRESH超市业态升级

除了7FRESH做了全新的业态升级,王敬还表示,未来将陆续推出超市创新业态,例如针对社区居民的社区小超市业态的“七鲜生活”,以及针对办公人口集中区域,提供便捷和高品质一日三餐解决方案的美食零售混合业态的“七范儿”。

王敬告诉记者,将京东生鲜事业部与7FRESH超市合并,就是为了将京东生鲜的线上业务和7FRESH超市的线下业务整合打通,以进行全渠道的战略布局。“未来我们就是要在全渠道赛道上取胜,这是非常重要的想法。京东生鲜优化出来的生鲜供应链能力,不仅仅支持京东生鲜的电商业务,也会支持7FRESH超市,七范儿和七鲜生活等其他业态。”他说。

王敬表示,这套方法论的重点是“全渠道、多业态”。虽然去年7FRESH提出过五年开出1000家店的目标,但一年过去了,7FRESH的开店数还不到20家。对此,王敬表示会慢慢来,但这个目标不变,也一定会实现。

“只是开店方式发生了变化,这1000家店不一定都是我们自己开,可以跟合作伙伴一起来开。开店多与少的核心在于对一个地区的覆盖率,覆盖率高,全渠道成本才优化得最好。很快,大家就会看到很多新的变化。”他说。

“3+3战略”和“6+6经营策略”

王敬把7FRESH的新打法总结为“3+3战略”和“6+6经营策略”,而后者是前者得以实现的重要保证。

所谓“3+3战略”就是指3个关键战略和3个核心能力建设。

3个关键战略。首先是优化战略,7FRESH回归商业本质,针对已有的业务板块不断进行优化,包括京东生鲜、七鲜美食生鲜超市,集中资源和能力实现可持续的发展和盈利;其次是创新战略,除了现有的超市业态七鲜,7FRESH将会推出多种针对不同场景、不同客户、不同时段需求的超市创新业态,实现对消费全场景、全渠道、全时段覆盖;最后是协作战略,7FRESH将与线下零售企业深度协作,全面开放技术、供应链和OFC(包括线上运营、一体化营销、业态规划和创新、运营优化),从而推动全行业的共同发展。

而3个核心能力建设。一是技术中台能力建设,打造全渠道技术解决方案。二是供应链中台能力建设,持续推进垂直供应链。三是业态规划及运营优化能力建设,是7FRESH核心构建创新能力。

王敬表示,业态升级以后的7FRESH超市,将作为京东7FRESH业务之一,与京东生鲜及其他创新业态并行,作为前台去更有效地洞察消客户需求,从而更好地服务客户。同时,我们还将着力打造技术、供应链等中台能力,为前台多元化的零售业态进行链接和赋能。

那么,“3+3战略”如何落地?如何更好地满足消费升级趋势下的客户需求?王敬给出的答案是“6+6经营策略”,即6S品质零售体系和6个正确商品理念。

6S品质零售体系,包括食品安全第一、稳定的品质保障体系、以品质为第一的精选商品、美食解决方案、创造简约生活、实现可持续性增长。这是7FRESH原创并一直坚守的品质管理系统。以七鲜超市选品为例,店内超过80%的产品来自协同供应链体系,可以说是精准择取、优中选优,不仅提高消费者购买效率,也提升运营管理效率。

而6个正确商品理念,包括正确的商品、正确的价格、正确的时间、正确的数量、正确的位置、正确的状态。


(网络编辑:周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