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厨房 > 正文

明天系旗下的恒泰证券又要卖股权了,这次能不能卖成?

《中国经济周刊》见习记者 郭志强|长沙报道

5月29日,天风证券(601162.SH)发布公告,称公司已与恒泰证券的9家股东签署了股权收购意向性协议,将收购其所持恒泰证券29.99%股权。收购完成后,天风证券将成为恒泰证券单一最大股东。

熟悉证券市场资本运作人士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恒泰证券的这9家股东,证券市场上普遍视为明天系的壳公司。这9家股东2018年时曾同时启动股权售卖转让,本次又是共同售卖,如此步调一致的共同行动,说背后没有共同控制人,难以让人信服。另外,恒泰证券第一大股东是包头华资实业股份公司,其实际控制人是肖卫华,是明天系重磅人物肖建华的亲戚。

公告前两天,即5月27日,天风证券股价涨停。恒泰证券部分股票在香港以恒投证券(1476.HK)上市交易,5月30日,恒投证券股价上涨13.21%。

若收购顺利,待本次收购完成后,天风证券是否有继续增持,进而谋求恒泰证券控股权的意向,天风证券董秘办相关人士5月30日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表示,“这不是我们能考虑的,得人家愿意卖。(现在)这个现实基础不存在,所以不好讨论。”

收购股权  能给天风证券带来什么?

天风证券总部位于湖北武汉,是全牌照的全国性综合类券商,在研究所、投行并购重组、固定收益等业务领域发展态势迅猛,公司的证券营业部主要集中在湖北、四川、广东。

恒泰证券前身为内蒙古自治区证券公司,注册地在呼和浩特市,2002年7月经证监会核准,更名为恒泰证券。公司的证券营业部在内蒙古有27家、广东23家、上海20家和北京19家,在其它省份较少,在河北、河南、山西和陕西各只有1家。

此次收购恒泰证券的股东股权,天风证券基于什么战略层面的考虑?

5月30日,天风证券董秘办相关人士向《中国经济周刊》解释了本次交易要达成的目的。

首先,天风证券一直在市场上寻找能给公司主营业务带来质变的机会。而这无外乎纵向横向的整合,在体量级的突破、客户整合,或者深度合作都是可以的,这样才可以在市场上形成合纵联合的态势。这是基于公司自身的主观考虑。

其次,客观上来看,如果恒泰证券的股东没有出售意愿,天风证券也没有这个机遇。

最后,现在买卖双方只是签订了框架协议,更重要的是此次交易涉及的资产本身质量、交易的合理性以及对价合理性问题。未来还面临着各自内部程序审批及证监会的批准。

“如果一切都OK,那确实是一次不错的机会。”天风证券董秘办这样总结本次交易。

上一次定价90亿元 本次呢?

据天风证券公布的收购意向性协议显示,恒泰证券2018年总资产 301亿元、净资产96亿元。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 9.1亿元、净利润-6.55亿元。从 2018 年行业数据来看,恒泰证券仍处于行业中小型证券公司的位置。

而天风证券2018年净资产111亿元,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33亿元,净利润3.03亿元,体量及盈利能力均强于恒泰证券。

天风证券董秘办方面告诉《中国经济周刊》,“恒泰证券的资产价值是需要衡量的,而且是一个非常全面型评价,比如它的体量。恒泰证券在业务规模上、地区网点布局上与天风证券都可实现互补。恒泰证券体量中等,跟天风证券的体量相差不是太远,这就决定其既有发展性,也有危机意识。“

2018年1月,恒泰证券上述9名股东拟将所持有29.94%的股份出售给中信国安集团,双方已经签订框架协议,但不久后该交易遭遇终止。

恒泰证券9名股东为何在时隔一年后欲再次出掉手中所持有的公司股权?《中国经济周刊》尝试联系恒泰证券上述出售股权的股东,未得到正面回应。

证券行业分析人士认为,“现在中国整个券商行业有130多家券商,很多小券商都开始在考虑往头部聚拢。加之如果外商投资门槛一旦放开,中国金融市场将面临结构性调整,简单来说,对于向恒泰证券、天风证券这类中小券商来说,当下既是业务整合的好时机,也面临其他头部券商抢占市场的冲击风险。恒泰证券的中小股东应该看到了这种趋势。“

2018年,恒泰证券9名股东持有的29.94%股份出售价值曾公布过——“预计代价总额为人民币90亿元”。市场认为,这一标的价格也为2019年恒泰证券股东出售所持股份提供了参考。

天风证券董秘办上述人士告诉《中国经济周刊》,“价格是真的没有定,还没有谈。我们不会拿这个来参考。这次资产交易一定是更加理性、更加专业的价格。”

如果天风证券此次成功收购恒泰证券股权,将跻身恒泰证券单一大股东,但天风证券后续会否继续增持恒泰证券股份,未来是否会像申银万国合并宏源证券,形成申万宏源(000166.SZ)一家公司一样,在天风证券的公告中并未提及,天风证券董秘办也没给出明确说法。

编辑:孙庭阳


(网络编辑:周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