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7年赚的钱一年赔光 海马汽车甩卖401套房产“保壳”?

如今的海马汽车却要依靠卖房来平衡亏损,从昔日明星逐步被边缘化,背后发生了什么?

83-视觉中国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陈栋栋│北京报道

责编:张燕

因为卖房,海马汽车登上了新闻热搜榜。

5月22日晚,*ST海马(000572.SZ,曾用名“海马汽车”)公告称,此前拟处置的401套房产预计资产处置金额3.34亿元,预计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1.7亿元。

此前,“为了优化和盘活存量资产”,海马汽车在2018年巨亏业绩发布后,先后两次发布了共401套卖房信息。公告显示,401套房产的账面原值(指初始入账价值)为6776.16万元,账面净值(初始入账价值-计提的累计折旧)为2826.89万元。网友戏称为“造车真的只是海马汽车的副业”。

曾几何时,海马汽车一度因为马自达的加持,拥有“普力马”和“福美来”两款国内明星车型,占据了国产S-MPV细分市场的重要地位。如今的海马汽车却要依靠卖房来平衡亏损,从昔日明星逐步被边缘化,背后发生了什么?

变卖401套房产引交易所关注

一个月来,海马汽车连续两次发布卖房信息。

最近一次是在5月16日。当日,海马汽车发布关于拟出售部分闲置房产的公告称,拟出售位于海口市的部分闲置房产。其中,住宅269套(总面积14685.04平方米),商铺15套(总面积2729.12平方米)。

此前,海马汽车在4月份也曾发布关于拟出售部分闲置房产的公告称,拟出售位于上海市浦东新区的36套闲置房产(总面积4339.5平方米)和位于海南省海口市的81套闲置房产(总面积6280.6平方米)。

82

海马汽车“大甩卖”引来了深交所的关注。

5月17日,深交所要求海马汽车在5月21日前就以下问题做出说明:公司公告未说明相关房产市场价格的原因,董事会决议未就处置价格进行核定的原因,相关出售底价的决策机制;公司关联方是否有意向购买上述房产,在此基础上说明公司判断上述交易不构成关联交易的理由等。

海马汽车5月22日公告就“未说明房产市场价格的原因”做出说明。公告还称,根据测算,拟出售上述总共401套房产后,公司预计累计实现资产处置金额约3.34亿元、累计影响公司归母净利润约1.7亿元。交易有利于盘活公司闲置资产,补充公司流动资金,有利于公司的经营发展。

对于海马汽车变卖房产的原因,“卖房保壳”被认为是主要原因。根据A股规定,如果一家公司连续3年亏损将被终止上市,海马汽车已经连续两年亏损,如果今年仍然无法盈利,将被退市。

海马汽车并不是第一家在A股市场卖房保壳的企业。*ST 椰岛4月23日披露的2018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4051.3万元,扭亏为盈。对于扭亏为盈的原因,公司坦言:转让全资子公司海南椰岛阳光置业有限公司60%股权和出售椰岛综合楼实现收益。

卖房背后的业绩压力:7年赚的钱一年赔光

“车很一般,不好卖,一直亏损。”有业内人士如是评价海马汽车。

根据海马汽车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海马汽车全年销量14.04万辆,降幅35.13%;2018年全年销量为6.76万辆,同比下滑51.8%。

销量下滑在业绩上有更直观的体现,海马汽车2017年和2018年分别亏损9.94亿元和16.37亿元,连续两年亏损合计达26.31亿元。在发布2018年年报后的第二天,海马汽车就被戴上了“*ST”的帽子。

据《中国经济周刊》记者统计,从2010年至2016年,海马汽车合计盈利17.78亿元,也就是说,过去7年挣的钱基本上在2018年一年之内赔光了。

最新的产销数据显示,2019年前4个月,海马汽车生产汽车6004辆,同比下滑79.17%;销售汽车7742辆,同比下滑72.20%。业内人士分析,处置房产或许只能部分缓解公司连年亏损和资金不足的程度,并不是长久之计。

84

面对困境,海马汽车显然也在设法突围。

2017年8月,海马汽车曾宣布和联想签约,共同推动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在汽车行业的应用。不过,从销售业绩看,这样的合作似乎还没看到成效。

除了卖房补血、拥抱数字技术,创始人景柱重新担任董事长也被解读为海马汽车谋变的关键。作为海马汽车的实际控制人,景柱1998年大学毕业后分配到当时的国企海南汽车制造厂,由普通技术员一路升至总经理。

车市大变局:28年来销量首次下滑

如果说缺乏拳头产品是海马汽车深陷困境的主要原因,那么,汽车行业变局则加剧了海马汽车的困局。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今年1月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汽车产销2781万辆和2808万辆,同比分别下降4.2%和2.8%。其中,乘用车产销2353万辆和2371万辆,同比下降5.2%和4.1%。这是我国汽车销量28年来首次下滑。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助理许海东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时曾表示,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我国汽车市场销量出现下滑,全年车市负增长已经在预料之中。对此,业内普遍认为,中国汽车产销高速增长的时期已经过去,低速增长是未来的常态。许海东分析,目前,市场低迷主要是因为消费信心不足,另外受国五国六标准切换的影响,以及对国家刺激消费政策期待等因素影响,消费者观望情绪明显。“按照我们前期的分析,目前中国汽车市场的低端消费群体购买力还没有恢复,而中高端市场又出现切换标准的影响,这成为影响今年中国汽车消费市场的又一重要因素,其造成的重大影响还要进一步观察。”

在车市整体衰退的背景下,类似的“海马汽车”不在少数。今年1—4月,合资品牌累计销量TOP 5中,仅广汽本田增长9.5%,包括南北大众在内的其余4家均在下滑。自主品牌更是哀鸿遍野,4月销量纷纷跳水。

除了市场下滑,行业变局更多体现在产品上。海马汽车总经理孙忠春在海马汽车2018年供应商年会上就表示,汽车工业已经向“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轻量化、共享化”的“五化”方向快速发展,技术正在驱动业态变革,企业既要面对“传统车企突围、新型车企破局、外来者跨界打劫”的车界新业态,又要应对国家牵引汽车产业发展的新政策和小排量购置税优惠退出等新变数。

面对新的行业形势,海马汽车还能力挽狂澜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就“海马汽车未来继续聚焦汽车主业还是做大已有的金融、地产业务,产品战略将作何调整”等问题致电海马汽车,该公司证券事务部有关负责人表示,“自己刚到海马汽车不久,一切以公告为准”。


2019年第10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9年第10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