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百度、淡马锡、厚朴投资……25家机构投资者齐到场 格力电器近500亿元股权会花落谁家?

5月22日下午,格力集团(格力电器的控股股东)在珠海召开意向投资者见面会,旨在“更好地完成公开征集转让工作”。25家机构投资者参与这次“相亲大会”。

75-《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肖翊I-摄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侯隽 | 北京报道

责编:陈栋栋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9年第10期)

格力电器股权转让一事有了新进展。

5月22日下午,格力集团(格力电器的控股股东)在珠海召开意向投资者见面会,旨在“更好地完成公开征集转让工作”。25家机构投资者参与这次“相亲大会”。

A股历史上超豪华的竞标阵容

据5月22日晚的格力电器(000651.SZ)公告,有意向竞逐格力电器15%股权(编者注:以格力电器目前的市值粗略估算,15%股权对应的价格逾480亿元)的25家机构投资者包括:

博裕资本、新鼎荣盛资本、百度、淡马锡控股、广东金誉实业、高瓴资本、广州易约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国投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厚朴投资、华能贵诚信托、恒丰美林投资、汇添富基金、金石投资、宁波汇德丰投资、宁波梅山保税港区君和同信投资管理中心、南京双安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普信香港有限公司、深圳温莎资本、深圳木兰舟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上海如今投资、深圳市易同投资、深圳市凯丰投资、天津兰博一号科技中心、西藏长金管理投资有限公司、珠海通沛股权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

这其中,博裕资本、高瓴资本、百度、淡马锡控股、厚朴投资、金石投资等实力背景深厚,知名度亦非常高。可以说,此次竞购阵容的豪华程度在A股历史上非常罕见。

在此之前,业内盛传有意接盘格力电器股权的还有阿里、腾讯、京东、富士康等公司,不过,这些企业或表态否认,或不予评论。在5月22日的意向投资者见面会上,确实也未见到他们的身影。

值得关注的是,外界一直盛传的高瓴资本和厚朴资本现身说明会。高瓴已是格力电器的第九大股东。

董小姐携手刘姝威现身,珠海国资委当考官

在5月22日下午召开的格力电器意向投资者见面会上,格力电器董事长、总裁董明珠和独立董事刘姝威在一群男代表中间显得十分抢眼,与她们一起步入会场的还有珠海市国资委副主任叶丹、珠海市国资委办公室主任黄剑勇、格力集团副总裁汪永华和格力电器的一众高管。

不过,被视为格力电器管理层一致行动人的格力电器第三大股东、以格力电器核心经销商为主体的京海担保并未现身见面会。

对于外界最关心的转让方案、转让价格和转让条件,珠海国资委、格力集团方面回应《中国经济周刊》表示,目前具体征集方案尚在研究制定中,相关采访问题无法具体回答,这项工作还没完成之前都还没有具体定论,目前正在推进当中。

一位接近格力集团的消息人士告诉记者,这次格力电器混改的意义重大:

对于格力电器来说,不仅仅是通过公开征集战略投资者,为格力电器引入有效战略资源,进一步激发格力电器的活力和内生动力,而且也获得珠海相关方面的重视。通过国有资本的不断投入和退出,不仅可以推动珠海市制造业提质升级,更是向社会发出珠海市场化改革强音,宣告珠海“二次创业”的决心和信心。

谁的希望最大?

如今,意向投资者逐渐浮出水面,那么,谁最有可能接盘格力电器15%股权?15%的股权会被一家企业收入囊中,还是多家联合接手?未来的格力电器实控人又会是谁?

在25家投资机构中,淡马锡控股—淡联投资咨询(上海)有限公司显得令人关注。

公开资料显示,淡马锡控股—淡联投资咨询(上海)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4月30日,唯一股东为淡马锡,公司经营范围包括投资咨询、企业管理咨询、商务咨询等。

根据淡马锡官网介绍,淡马锡成立于1974年,淡马锡是一家总部位于新加坡的投资公司。截至2018年3月31日,淡马锡拥有总值3080亿新元的投资组合,主要分布在新加坡和亚洲。

一方面,淡马锡具有外资身份;另一方面,淡马锡先后还投资过蚂蚁金服、美团点评、马蜂窝旅游网、商汤科技、一起作业、蔚来汽车、菜鸟网络、摩拜单车、滴滴出行、小米集团等大批企业。

对于外资的持股比例,格力集团表示,原则上欢迎所有符合法律法规的意向投资者参与本次公开征集协议受让。根据现有的法规要求,境外投资者依法对上市公司战略投资的,其战略投资的持股不受“所有境外投资者对单个上市公司A股的持股比例总和,不得超过该上市公司股份总数的30%”的限制。

此外,厚朴也颇具实力。2014—2018年,厚朴投资先后投资了蘑菇街、小米、团800网、星美控股等企业;2016—2018年,先后投资了蔚来汽车、Ambrx、马蜂窝、商汤科技、海航蓝海临空等。

另外,意向方中还有不少具有国资背景的投资机构,如华能贵诚信托有限公司、国投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银河证券一位分析师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股权花落谁家还没有定论。“值得关注的是,有意向的肯定不止这25家机构,因为本次参加见面会的一些中小投资公司,如汇德丰投资、君和同信投资、双安资产管理、木兰舟资产、如今投资、兰博一号、西藏长金投资等,其中是否有为管理层代持机构,目前尚无法获知。但是,相信董明珠和其管理团队对这次‘相亲大会’进行摸底之后,心里会更有底。”


2019年第10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9年第10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