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自掏腰包30亿,回购A股给员工!中联重科“不差钱”?

中联重科2016年亏损9.34亿元,不到3年,中联重科就拿出自有资金30亿元回购A股。

62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李永华│湖南报道

责编:陈栋栋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9年第10期)

自掏腰包30亿元!

中联重科5月13日发布大手笔回购A股股份计划,震惊业内。

30亿元是什么概念?

不比不知道,一比吓一跳!

中联重科2016年亏损9.34亿元,

不到3年,中联重科就拿出自有资金30亿元回购A股。

30亿元回购,因公司市值被低估?

中联重科董事长、CEO詹纯新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时曾强调,公司的市值被低估。近年来,中联重科也曾多次实施增持计划。但是,30亿元的规模仍大大出乎市场意料。

根据中联重科5月13日发布的公告,该公司拟使用不超过29.79亿元的自有资金回购A股股份,回购数量为公司总股本的2.5%—5%,价格为不超过7.63元/股,回购股份全部用于员工持股计划。

上市公司回购股份用于股权激励,这是监管层从去年开始鼓励的方向。有上市公司董秘曾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以前,上市公司回购股份以后必须注销,大多数公司没动力操作;按照新的政策,回购股份作为股权激励,既可以鼓励员工,又可增强市场对公司的信心,是多赢之举。不过,这得看上市公司是否具备强大的现金流。

对于此次回购,中联重科给出了这样的解释:公司认为自身内在价值目前被市场低估,此时进行回购,长期来看对公司股东有利。同时,公司看好工程机械行业和公司在未来的发展,此次回购也彰显了公司对未来发展的信心。此外,公司本次回购股份将用于员工持股计划和股权激励,将进一步激发公司管理团队和各级员工能效。

评级机构对此次回购反应积极。西南证券研报认为,本次拟回购金额规模较大,拟回购价格较高,体现了管理层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给予公司“增持”评级。

受回购信息刺激,中联重科A股5月14日逆势涨5.88%,报5.04元,最高见5.14元,成交额超3亿元。

中联重科“不差钱”?

30亿元,钱从哪里来?

根据公告,中联重科此次回购所需的近30亿元,全部是自有资金。短时间内砸出大手笔回购,为何如此“不差钱”?又会不会对公司的日常经营带来冲击?

看看中联重科财报的营收与现金流。

中联重科2018年度业绩报告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86.97亿元,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现金流量净额50.64亿元,创历史最佳水平。

这一增长势头在今年得以延续。2019年一季度,中联重科实现营业收入90.17亿元,同比增长41.76%;产品毛利率为30.01%,同比提升4.68个百分点;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8.67亿元,相比上年同期增长311.56%。

中联重科方面称,公司目前经营情况良好,2018年全年和2019年实现经营性净现金流分别为50.6亿元和18.67亿元,在支付债务利息和现金分红,投入资本支出之外仍有留存,即便按照回购的股份数和回购价格的上限测算,公司自有资金完全能够满足资金需求,不需要进行专项融资。

近三年为何能实现变魔术般大翻身

除了这次30亿元回购A股,中联重科今年还有一个大手笔,那就是在湖南长沙预计投资约1000亿元的智慧产业城,该项目预计通过4年时间,到2022年建成集高端装备智能制造基地、人工智能研究应用基地为一体的“中联智慧产业城”。

在今年1月的中联智慧产业城启动仪式上,詹纯新表示,作为湖南的装备制造企业,中联重科积极参与创新型湖南建设,通过建设智慧产业城,把传统制造全面升级为智能制造,打造人工智能产业。

3年前,中联重科的处境与今天判若云泥。从2012年开始,我国工程机械行业陷入低谷,各大企业日子都不好过。2016年,中联重科仍在困境中煎熬,当年亏损9.34亿元。

2017年10月,詹纯新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详细讲述了中联重科触底回升的全过程,判断工程机械行业在2016年7月触底,“经过这几年的调整,中联重科处于最佳状态。”

此后,中联重科几乎是变魔术一般地大翻身与跳跃式前进:2017年,净利润13.3亿元;2018年,净利润20.2亿元。今年仅一季度,中联重科净赚10.02亿元。还有一点必须指出的是,中联重科还在2017年、2018年分两次将环境产业卖给了盈峰环境,对公司的利润造成了不小的冲击。要知道,中联重科环境产业2016年贡献的净利润就高达7.55亿元。

从中联重科所属的工程机械行业看,“增长”已成为该行业近年来的关键词。2018年以来,基建投资明显提速,拉动工程机械市场发展;行业排放标准升级,带来更新替换需求加速释放;受海外工程项目拉动,出口持续快速增长。值得一提的是,经过上一轮的行业格局大洗牌,工程机械行业市场集中度提升,中联重科等行业龙头受益匪浅。


2019年第10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9年第10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