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图片故事 • 当梭梭进军荒漠

5月3日,公益组织阿拉善SEE生态协会的300余名企业家会员、捐赠人代表在阿拉善举行了2019年梭梭春种活动。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胡巍 | 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摄影报道

编辑:邹松霖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9年第10期)

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我国沙尘暴主要策源地之一,集中了巴丹吉林、腾格里、乌兰布和三大沙漠。据专家测算,受阿拉善地区生态环境影响的周边地区超过200万平方公里,涉及甘肃、宁夏、内蒙古、陕西、山西、河北、北京和天津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

5月3日,公益组织阿拉善SEE生态协会的300余名企业家会员、捐赠人代表在阿拉善举行了2019年梭梭春种活动。这场仪式性活动的背后,是启动于2014年的“一亿棵梭梭”项目。该项目计划用10年时间,在阿拉善关键生态地区种植一亿棵以梭梭为代表的沙生植物,恢复200万亩荒漠植被,改善当地生态环境,并借助梭梭的衍生经济价值提升牧民生活水平。

48

▲荒漠上的放牧。由于植被退化,牛羊缺少食物,放牧规模在阿拉善当地已经缩小。许多牧民表示,放牧经济效益越来越低,受市场价格影响,甚至经常亏本。

50-1

▲腾格里沙漠景观。阿拉善盟国土面积中,沙漠、戈壁、荒漠化草原大约各占三分之一,沙产业经营性收入已占当地居民纯收入的40%左右。

50-2

▲用于梭梭种植的挖坑机。

50-3

▲梭梭幼苗。

51-1

▲据阿拉善SEE生态协会的工作人员介绍,一株鲜肉苁蓉,零售价每公斤20~50元。目前,阿拉善全盟梭梭林种植面积达577万亩,嫁接肉苁蓉70.85万亩,年采集肉苁蓉1300吨左右。

51-2

▲阿拉善SEE生态协会“一亿棵梭梭”项目的一片已经种植成功的梭梭林。图为阿拉善SEE一位工作人员正在林中查看。


2019年第10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9年第10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