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2019数字经济大会:启动数字经济新引擎 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3)

5月18日,2019数字经济大会在河北省廊坊市成功举办。

 

45

数字经济时代,如何构建新生态?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陈栋栋 | 论坛现场报道

责编:姚冬琴 郭芳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9年第10期)

从“赢者通吃”的互联网时代到数字经济时代,如何构建新的产业生态是人们极为关注的话题。

5月18日下午,在2019数字经济大会圆桌分论坛上,中国遥感协会理事长罗格、中科曙光国际副总裁龙志中、软通智慧副总裁曹晓兵、随锐董事长兼CEO舒骋、酷客多创始人兼CEO郝宪伟、嘉旭福美科技董事长李冬梅等就“数字经济生态”展开了一场头脑风暴。

罗格认为,数字经济是一个巨型的复杂系统,在研究数字经济的时候,要做好顶层规划。在他看来,数字经济是基于技术的一场革命,数字经济生态将是全新的。

“数字经济时代,物联网会带来更先进的基础设施,大数据会带来更先进的生产人才,区块链会带来更先进的生产关系,人工智能会带来更先进的生产力。”龙志中认为,在新的数字经济浪潮当中,需要多方面一起合作,共同打造全新的生态。“数字技术到来之后,能够活得好的一定是最有适应性、最开放、最具学习力的。”

曹晓兵则以智慧城市举例说,智慧城市经过8年发展后进入“场景驱动”阶段,即通过信息技术、产品创新、技术创新、模式创新,解决某类刚需或痛点问题,比如交通问题、环境治理问题。“智慧城市已经到了深水区,最重要的是让老百姓可感知、可参与。”

在舒骋看来,当前数字经济还建在虚幻的沙滩上,因为很多基础的东西还不掌握。“数字经济首先是国家做好顶层设计,企业优先探索先行,从底层的事扎实地做,不怕慢就怕乱。中国现在没有自己的操作系统、基础芯片和架构系统。在这样的体系上建数字经济是虚幻的。”

郝宪伟认为,数字经济时代,每个企业都需要小程序,每个商业也需要小程序,小程序会加速数字经济的应用落地。

“数据是新的发展驱动力,数字经济的发展离不开数据,而网络是人和人、物和物、人和物连接的枢纽,离开了这两样谈不上数字经济。”李冬梅认为,开放和共享是数字经济的加速器。


2019年第10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9年第10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