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中国经济时评:长三角一体化走出新路

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体现出高超的全局视野以及对发展规律的深刻领悟。

《中国经济周刊》特约评论员 葛丰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9年第10期)

首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高层论坛近日在芜湖举行,长三角地区沪苏浙皖党政主要领导齐聚论坛,共商合作大计,共谋高质量发展。

这次高规格论坛的举行,是长三角多层次、各领域互动合作的一个缩影。此前不久,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了《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强调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而以此为号角,长三角一体化进入全面提速新的阶段。

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体现出高超的全局视野以及对发展规律的深刻领悟。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准确定位,绝不仅止于三省一市范围内的发展,而是要通过其率先形成高质量发展的区域集群,进而更充分地发挥其区域带动和示范作用。

历史赋予了长三角探路的重任。这种选择的必然性,从中国发展整体层面来看,主要在于现代经济发展的本质要求是开放、分工与合作,而中国是一个大国,理当相比一般国家,更为充分地利用自身规模经济和配套性强的比较优势,加快形成统一、协作、竞争、有序的国内大市场。

但是受制于种种发展中的矛盾,中国尚未能充分发挥自身最重要的比较优势,各地区之间无序开发与恶性竞争的现象客观存在,市场分割与产业同构等问题,在某些地方、某些时候甚至表现得相当突出。因此,中国亟须建立更加科学、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使地理位置、要素禀赋和产业结构不同的行政区,承担不同但又协调的定位功能,在更大范围内实现单个行政区无法达到的规模经济和集聚效应。

再从长三角区域发展层面来看,长三角是我国发展程度最高的地区,这种状况的一体两面是:一方面,它很可能会先于全国其他地区,遭遇到旧有发展模式与体制机制的不适用问题,因此,也就更具有突破桎梏转型发展的迫切性;另一方面,长三角地区的率先发展,不仅仅来自较优的资源禀赋或外源性的政策倾斜,在长期的良性循环过程中,这一地区的市场活力、开放程度、创新能力等软要素,同样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同时也得到了更充分的培育,因此,也就更有利于其破旧立新,走出高质量协同发展的新路。

历史选择了长三角,而长三角一体化全面提速,势将在更好发展本地区的基础上,一则通过区域与区域间递次起飞的“雁阵模式”,推动全国范围内更充分的要素自由流动与产业配套,实现最优产出水平;二则更重要的是,通过其大胆试、大胆闯形成的创新经验与成果外扩,将在更高层次、更广泛领域加速形成“创新—复制—竞争—再次创新”的动态正反馈机制,使包括长三角在内的中国各区域最终联结成以创新为纽带的协同发展集群,共同投入到对全球资源的集聚利用以及国际合作与竞争中去。


2019年第10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9年第10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