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国手”任正非

“这个时代是全世界共同努力的,不会是哪个国家、哪个公司能完成的。”

33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邹松霖 | 北京报道

责编:张伟 陈栋栋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9年第10期)

“商场如战场”,原只是形容市场经济之竞争残酷、激烈,有些人却沉迷此道、走火入魔——4月15日起,特朗普政府密集出招,宣布美国处于“国家紧急状态”以冀对华为“一剑封喉”。

“弭战争于无形”,原只是古书中流传千年的传说,有人却以身垂范,复刻了历史经典——自信、大气、理性、睿智,任正非无所保留地回答中外媒体发问,金句频爆。

攻守回合之间,商道、涵养、品质,高下立判。

无怪乎经济学家张五常称,“在中国的悠久历史上,算得上是科学天才的有一个杨振宁,算得上是商业天才的有一个任正非。”

以天才称任正非,或显玄妙,不易定义。

在众人心中,或可曰,“国手”,任正非。

国手,根据汉语词典中的解释,是精通某种技能(如医道、棋艺等)在所处时代达到国内该领域的最高水平。

商道“国手”任正非,当之无愧。

在2018年底“孟晚舟事件”发生以前,自1987年华为创立以来的31年之间,任正非接受媒体采访总共也不超过10次。

“孟晚舟事件”后,任正非一改以往的低调常态,频繁接受媒体采访。

“国手”任正非,带着已有32年历史、站上世界高新科技“山顶”的华为,在商言商,隔空博弈美国政府。后者执黑先行,招招下死手、图致命,持白子的任正非,见招拆招,压力如泰山压顶,尤不改潇洒自如。

“国手”行棋,动若脱兔,静如处子。

复盘任正非2019年以来接受媒体采访的回答,一位“国手”级企业家带领中国最优秀之一的企业抵制霸道强权、维护自身利益的线索,逐渐清晰。

“华为没有做任何违法行为。”

“我反对美国这个做法,这种出于政治目的的做法是不可取的。如果在美国制裁的国家存在问题,美国就动用逮捕的方法,我反对。”

“我认为,孟晚舟事件自始至终没有引起中美两国贸易谈判,在所有的新闻公告中没有看到过一个字,只看到特朗普讲话可以是个条件(释放孟晚舟有可能成为中美贸易战可以考虑的一个要素),是美国拿来做条件,中国没有做条件。”

美国忌惮华为久矣,数年来以各种名目阻碍华为正常商业活动不绝如缕,但真正撕破脸是在“孟晚舟事件”,——当今世界第一强国,竟以绑票的方式,逼华为乃至华为背后的中国就范。

自然,这次的一系列攻击也有各种名目,如美国司法部指控华为偷其他公司的技术,指控华为是一个不值得信任的公司。

“现在我们很多东西美国都没有,怎么去偷呢?”

“我们非常多的技术远远领先了西方公司,不仅是5G光交换、光芯片……这些领先的数量之庞大,是非常非常复杂艰难的技术,同行会比较清楚。因此美国指控的这些东西只是一些边缘性的东西,不构成华为是靠偷美国的东西变成今天这么强大。”

再如,美国政府指控华为在设备中安装后门以窃取信息,对此任正非在几次采访中都直言不讳回应。

“我们公司绝不可能安装后门,我们公司也绝不可能从事任何间谍活动。而且我们也不会接受谁的指示来安装后门,如果有这个行为,那我就把这个公司解散了。”

“2月16日,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在慕尼黑的安全会议上发言,讲了‘中国政府从来不会指引任何企业去安装后门,中国政府要求所有企业都要遵守国际法、遵守联合国法律、遵守各个国家的法律,在任何地方都要合规经营’。所以,中国政府也表态了,不会让企业安装后门;我个人也承诺了,我们企业也承诺了不会有后门,30年的历史也证明我们没有后门。”

“过去没有做过,今天也不会做,明天更不能做。”“因为我们担负世界信息社会的责任越来越重,越来越处在世界领先地位,我们要带头制定统一的规定和标准,不可能做这个事情。”“华为的销售收入是几千亿美金,不会因为这一点引起全世界的客户和国家反感,否则以后我们就没有生意了。”“我本人坚决不可能做这个事情,包括我的下属、接班人都不会做这样的事情。”

“华为没有做任何违法行为。”

在任正非看来,事实和历史自会证明华为的清白。

“很多国家可以选择不相信,可以选择不要我们。因为世界很大,还有很多国家接受我们去做……人们越来越认识到产品的先进性,人们越来越接受我们。还是要让事实来说话,不能靠猜测,猜测不是法律,指控也不是判决。”

自然,任正非对于华为为何受此不白之冤,心知肚明。

“我们为了一个理想,为了站在世界高点上,为了这个理想,跟美国迟早就是会有冲突的。”

即便如此,已然遭受美国巨大的不公正对待,任正非最终依然选择相信法律。

“关于美国对我们的一些打击、指控,我认为应该由法律来解决。我相信美国一个法治国家,是一个公开透明的国家,最终通过法律来解决。我认为,既然是司法了,就由法庭去解决,去作出判断。”

“华为的5G是绝对不会受影响”

5月15日,美国特朗普政府下令对华为“一剑封喉”,一时全球震颤。5G领域即将加冕的华为,在5G商用时代尚未来临前,就要夭折?

中兴之后,下一个倒下的会不会是华为?

“美国政客目前的做法低估了我们的力量,华为的5G是绝对不会受影响,在5G技术方面,别人两三年肯定追不上华为。”

对于目前的其他业务,任正非也无惧美国封锁。

“我们的量产能力还是很大的,并没有因为美国的禁令下来我们就没有量产能力了。”

“公司不会出现极端断供情况,我们已经做好准备了。”“即便高通和其他美国供应商不向华为出售芯片,华为也没问题,因为我们已经为此做好了准备。”

34

2019年3月16日,江苏苏州,航拍苏州华为公司企业业务总部暨研发基地。

底气来自居安思危,未雨绸缪。

“春节的时候我判断美国打击的时间出现是两年以后,有充分时间。孟晚舟的事件我们意识到可能时间推前了。春节加班期间……5000人都在加班……抢占时间奋斗,五一节也是一样的……本来要下个月,这个月就准备得差不多了。”

从几个月前的春节期间开始奋进,这还不够“华为”,真正“华为”的是,十年寒窗无人问,一夜转正天下知——华为十余年的养“胎”准备。

任正非说,“备胎”计划一直就有,在董事会一直是公开的,只是长久以来未被外界注意。

“华为公司不会任由华盛顿摆布,我们不会像中兴通讯那样。”

5月20日,美国政府决定延期执行,外界评论,华为获得90天临时执照。

“美国的‘90天临时执照’对我们没有多大意义,我们已经做好了准备,但是我们非常感谢美国企业,他们为我们做出了很多贡献,我们的很多顾问来自IBM等美国企业。”

当然,也不会完全不受影响。

“我们的增长速度不会太大,也不会像想象中的那么慢,我们一季度是39%,华为增长速度会下降,但不会造成公司的负增长,或者对产业造成伤害。”

对产业的自信,来自任正非知道,站在全世界的舞台,美国“不可能扼杀掉我们”。

“因为这个世界离不开我们,因为我们比较先进。”“由于美国不断地质疑我们、挑剔我们,逼我们把自己的产品、服务做得更好,客户更喜欢我们。”

“西方不亮,还有东方亮;黑了北方,还有南方。美国不代表全世界,美国只代表一部分人。”

“美国没有力量能号召所有其他国家来关闭对华为的大门。”“华为每一个站点能给欧洲节省1万欧(元),欧洲不会跟美国走,反而是跟我们沟通得很密切。”

被问到华为的困难时期还要持续多久?

任正非说,“这个问题你可能要问特朗普,不能问我。”

关键是,打铁还要自身硬。

“我们最重要的还是把我们自己能做的事做好,美国政府做的事不是我们能左右的。”

“这个时代是全世界共同努力的,不会是哪个国家、哪个公司能完成的。”

华为的红旗还能打多久?这是任正非1998年在向中国电信调研团的汇报以及在联通总部与处级以上干部座谈会上的发言。20年后,放到今时今地的语境,再次提出这个问题,仍不失其意义。

登高方能望远,才有机会长久地发展。

“美国科技深度和广度上还是值得我们学习,很多小公司产品超级尖端,但是在我们的行当上(5G),我们做到了前列,但是整体国家而言,我们和美国比,差距还很大。”

“我相信美国这么一个伟大心胸的国家不会嫉妒我们这根‘小草’。美国这个国家在过去几十年是绝对的强势,未来的几十年美国还会有相对的优势,我们只在一个窄窄的面,‘小草’冒出来了,美国会为这个‘小草’去嫉妒吗?不会,美国有这么大的科技力量,有这么强的未来,不会因为嫉妒。他们可能还是不够了解我们,如果了解我们,可能不会有这样的想象。因为美国本来是一个创新型国家,创新型国家的心胸最宽广了,比我宽广多了。”

任正非对现实,有着清晰的判断,更有着清晰的是非观。

“目前对华为有两种情绪,一种是鲜明的爱国主义支持华为,一种是华为绑架了全社会的爱国情绪。”任正非说,自己的小孩就是不爱华为,因为他爱苹果。“余承东总说老板不为我们宣传。我们制止他们瞎喊口号,不要煽动民族情绪。”

“我们家人现在还在用苹果手机,苹果的生态很好,家人出国我还送他们苹果电脑,不能狭隘地认为爱华为就爱华为手机。”

正是基于这种清晰的判断和是非观,任正非清楚地知道,谁是真正的敌人,谁是真正的朋友。对朋友,合则两利。

“大家要骂就骂美国政客,这件事不关美国企业什么事情。”“谷歌是一个好公司,是一个高度负责任的公司。谷歌和华为也在讨论应对方案怎么做。”

“动用备胎,体现了自主创新,但不想孤家寡人,我们的朋友遍天下,不能伤害朋友。”

“华为高端芯片都有,能做美国一样的芯片,但不等于说华为就不买了。我们以后还会买美国企业的零部件,只要他能得到美国政府的批准。”

但要红旗永久,或许更为重要的还在于狠狠将资金投到研发上。

“从现在开始,未来5年我们将会总投资超过1000亿美金的研发经费,使我们整个网络重构。重构网络……网络对内对外都极度安全,遵守欧洲GDPR的标准进行隐私保护……我们认为,到5年以后,我们公司的销售收入应该会超过2500亿美金。”

要想红旗永久,或许而最为根本的,还在于,人才与人心。

谈及人才,或许是任正非最引以为傲的。

“华为至少有700名数学家,800多名物理学家,120多名化学家,六七千名基础研究的专家,6万多名各种高级工程师、工程师,形成这种组合在前进。”

“我们自己在编的15000多名基础研究的科学家和专家是把金钱变成知识,我们还有60000多名应用型人才是开发产品,把知识变成金钱。我们一直支持企业外的科学家进行科研探索。”

华为,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怎么用,答案在,以奋斗者为本。

“我这辈子最对不起的就是自己的小孩,我创业时太忙,与她们沟通时间少,我年轻时公司处于生存的垂死挣扎中,经常几个月很少与小孩有往来,我亏欠她们。”

“我们牺牲了个人、家庭,是我们为了一个理想,为了站在世界高点上。”

3月19日,任正非接受英国BBC采访,当被问到,如果现在有一件事情想对全世界听众说,您想说什么?

任正非说,“全世界面对未来信息社会发展是要走向合作共赢的,这是一个互联网的时代,一个地方的知识和文化封锁起来,只有少数人知道,做出东西来,在交通不发达的时代是可能的。”

“现在不是交通工具不发达,通信互联网的工具很发达,不同地方都会创造出一种先进的文明来,这些先进文明要拼在一起,才能形成未来的智能社会和未来的云时代。”

“这个时代是全世界共同努力的,不会是哪个国家、哪个公司能完成的。”

“共同努力为建设人类的美好社会而做出努力,我们只是付出一部分力量。”


 

2019年第10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9年第10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