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厨房 > 正文

“误送”包裹的联邦快递:市值蒸发108亿美元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贾国强 |北京报道

近期,连续19年荣登《财富》杂志“全球最受尊敬公司”榜单的联邦快递(FDX.N),因“误送”华为包裹事件在国内处于风口浪尖之上。

事件起因是,联邦快递将5月19日、20日从日本寄往中国华为的两件包裹寄到了美国,其后也发生两起类似事件。

针对此事,联邦快递先是在5月23日声明否认,“转运至美国检查的消息与事实严重不符”。不久,联邦快递在5月28日又致歉,“我们对于少量华为货件被失误转运表示抱歉。”

1111111

图片来源:联邦快递中国官方微博

5月28日晚,华为公司称已向中国邮政监管部门提出正式投诉。

这事也惹恼了不少中国网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注意到,截至5月31日13点,在联邦快递中国的新浪微博致歉声明上,有63222条评论。这些评论多数是质疑,网友“胡萝卜66999”的留言“偏偏在美国强力打压华为的时候,偏偏是华为的快递,偏偏去了美国。好巧呦”比较有代表性,获赞数21535。

除了深陷质疑旋涡,联邦快递近期在资本市场市场表现也较差。《中国经济周刊》记者统计显示,在北京时间4月17日,联邦快递的股价最高为199.32美元/股。经过28个交易日后,在北京时间5月30日,它的股价最低为156.22美元/股,跌幅19.89%。与期间最高价相比,市值蒸发了108亿美元。

222222222

联邦快递日K线图(2019.3.20-5.30)

图片来源:东方财富Choice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梳理发现,导致联邦快递股价大跌的因素或有三个:

第一,根据其最新的财报(2018年12月1日至2019年2月28日),该公司营收170.1亿美元,同比增长2.93%,净利润7.39亿美元,同比下降64.37%。净利润如此较大幅度下滑,是联邦快递2016年以来的较差表现。

联邦快递集团副总裁兼CFO Alan B. Graf解释称,全球宏观经济环境恶化及贸易增速持续下降,影响了该公司的国际业务营收。

第二,在盈利能力下滑之后,一些机构下调联邦快递评级,一些机构选择卖出该公司股票。

同花顺软件显示,在三个月前,有28家机构对联邦快递评级,19家“买入”,5家“增持”,4家“中性”。而当前的评级状况是,27家机构给予评级,15家“买入”,4家“增持”,7家“中性”,1家“卖出”。看多如“买入”“增持”的评级数量在下降,还多了一家看空“卖出”的评级。

上述软件还显示,在2019年4月17日,有1549家机构持有联邦快递,机构持仓比例71.63%,而到了5月29日,机构数量下降到1480家,机构持仓比例70.12%。机构持有数量也在下降。

第三,“误送”华为包裹事件使联邦快递加速下跌。

在5月15日和16日,联邦快递呈现强势反弹趋势,在5月17日、20日、21日开始阴跌态势,在22日大跌3.57%收盘,随后不断小幅下跌。

虽然联邦快递是家市值超过400亿美元的大公司,也早在20世纪90年代就进入中国市场,如果不是这次事件,它似乎很难引发国人关注。

国家邮政局相关报告显示,联邦快递等外资企业在国内快递市场占有率并不高。《2018年邮政行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18年全年,国有、民营、外资企业业务量占全部快递与包裹市场比重分别为12.3%、86.2%、1.5%,国有、民营、外资企业业务收入占全部快递与包裹市场比重分别为11%、83.6%、5.4%。

此外,联邦快递在处理国内消费者投诉方面也并不积极。根据《国家邮政局关于2019年4月邮政业消费者申诉情况通告》显示,4月,企业对邮政管理部门转办的申诉未能按规定时限回复的有12件,其中联邦快递(编者注:图中为FedEx)以3件居首,超过中国邮政等国内快递企业。

图片来源:国家邮政局关于2019年4月邮政业消费者申诉情况通告

编辑:孙庭阳

编审:张伟


(网络编辑:周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