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厨房 > 正文

锦鲤、杠精、skr、佛系等入选2018年十大网络用语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周琦)5月31日,教育部、国家语委在京举行发布会,并发布《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2019)》。

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司长田立新介绍,去年开展的“汉语盘点”活动,继续引发社会关注,“奋”和“退”分别当选年度国内字和国际字,“改革开放四十年”和“贸易摩擦”分别当选年度国内词和国际词。

本次活动共收到网友推荐字词数千条,投票量数十万。

《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2019)》显示,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有声媒体中心利用语言信息处理技术,加上后期层层筛选,从国家语言监测语料库中共获得320条2018年度新词。

入选2018年“十大新词语”的有:进博会、直播答题、信联、政治站位、限竞房、消费降级、中国农民丰收节、贸易霸凌、大数据杀熟、冰屏。

入选年度国内字前5名的是:稳、芯、奋、税、改。

入选年度国际字前5名的是:退、战、债、核、乱。

入选综合类年度十大流行语的是:宪法修正案、命运共同体、进博会、贸易摩擦、锦鲤、板门店宣言、立德树人、一箭双星、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改革开放四十周年。

入选年度十大网络用语的是:锦鲤、杠精、skr、佛系、确认过眼神、官宣、C位、土味情话、皮一下、燃烧我的卡路里。


(网络编辑:周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