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法治 > 正文

接到举报仅三天 3700元摊派退还村民

“村里做的宣传牌挂在村民家围墙上,还要村民掏钱吗?谢书记你说这钱该不该交......”2月7日大清早,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县色格孜库勒乡尕藏墩村监察信息员阿卜杜木力克·阿卜杜拉就急匆匆地来到乡纪委书记、派出监察办公室主任谢朝晖的办公室反映情况。

“村里做的宣传牌为什么会让村民出钱?你放心,群众的钱,一分一厘都不能乱收,这事儿我们一定会了解清楚。”谢朝晖斩钉截铁地回答。

在电话通知该村叫停收费后,谢朝晖立即带着干部前往尕藏墩村走访核查。原来,该村为了靓化沿街道路、美化村民居住环境,制作了以弘扬中华传统美德为主要内容的宣传牌280个,分别悬挂在村道两旁的村民院墙上。起初村民们觉得这是件好事,都投了“赞成票”。然而,让大家没想到的是,随后村委会通知居住在临街的村民每户交纳150元费用,这引起了大家的不满。

查清事实后,谢朝晖对该村第一书记、村党支部书记阿不拉江·喀吾力进行了提醒谈话。

“美化居住环境,宣传中华传统美德本是好事,但为什么要违规向村民摊派宣传牌的制作费用?”

“因为村集体经费短缺,而且这个宣传牌是悬挂在村道两旁村民家的院墙上的,村里才决定让这些村民掏钱,没想到这样做是违规的。”在谈话中,阿不拉江·喀吾力涨红了脸。

“村集体经费短缺,也不能向群众锅里伸勺子。钱虽然不多,但损害的是党的形象,影响的是干群关系,群众的钱,不该收的坚决不能违规乱收。”谢朝晖语重心长的告诫,让阿不拉江·喀吾力心服口服,连连表示以此为鉴,坚决杜绝此类问题。

2月10日,色格孜库勒乡在尕藏墩村委会召开了现场退赔大会,向村民们通报了核查情况。会上,乡政府退还了之前30户村民交纳的3700多元摊派费用,在场的村民喜笑颜开,掌声经久不息。

从2月7日接到举报,到2月10日将摊派的钱退还给村民,高效率的背后是新疆健全乡镇(街道)监察工作机制释放的工作效能。截止目前,新疆所有乡镇(街道)监察办公室全部挂牌组建,与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合署办公,选优配强基层监察信息员,把监督深入到基层。(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薛鹏)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