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厨房 > 正文

落户重庆“门槛”再变宽 不设年限家属可随迁

经济网讯 5月29日,从重庆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总队了解到,近年来,重庆警方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实施的人才强市战略,结合重庆市实际积极拓宽落户渠道,实施人才落户“宽门槛”政策,助力重庆市收获人才红利。

放宽人才界定标准,拓宽人群服务范围

与其他城市相比,重庆人才落户门槛更宽。首先体现在准予落户人才的界定标准更宽泛,包括以下三类:本市引进的专家、学者、留学回国人员等高层次人才;在本市就业的专科或具有初级专业技术职称以上人员,以及已取得市人力社保部门颁发的相应资质证书的护理人员等一般人才;受到省(部)级以上授予勋章、荣誉称号、表彰奖励的人员和本市各级人民政府授予荣誉称号的农民工等受表彰人才。

不设年龄务工年限,直系亲属可以随迁

据介绍,重庆人才落户的宽门槛政策主要还体现在所有人才落户,均不受在渝务工、就业年限和缴纳社保年限的限制,甚至没有年龄限制。高层次人才和受到省(部)级以上表彰奖励的人才,不受是否已在渝就业的限制。

其中的一大亮点是与人才共同居住生活的配偶、未成年子女、父母均可申请随迁来渝落户,这就解决了人才不能照顾家庭的后顾之忧,让人才放心在重庆干事创业。

自愿选择落户地点,高层次人才一对一迁户

据了解,凡是申请落户重庆的人才,可自愿选择城镇地区的本人合法稳定住所、单位集体户、单位所在区县(自治县)直系亲属、社会人才集体户或社区集体户入户。

对引进的专家、学者、留学回国人员等高层次人才,重庆实行人才服务证制度,为持证人才开通“绿色通道”,由公安机关落实专人一对一地为人才提供户口迁移服务,进一步简化了落户流程、缩短了办事时限。

简化申请材料,优化审批流程

此外,重庆警方还从人才所需提交的申请材料和警方能够提供的服务两方面着手,最大限度降低了人才的户口迁移成本。

一方面,高层次人才和受表彰人才不再需要提供就业手续,所有人才在提交资质证明、住房手续等户口申请材料时,不再需要提供复印件。另一方面,取消人才来渝落户报区县局审批制,所有人才来渝落户均由派出所审批完结,办理时限为25个工作日,市内迁移的不超过10个工作日。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