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华为向美国法庭提交简易判决动议,要求判禁令违宪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 贺诗 北京报道

5月29日,华为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向美国法庭提交简易判决动议,作为其挑战《2019财年国防授权法案》第889条合宪性行动的一部分。

“一个超级大国动用国家机器,全方位持续打压一家私营企业,破坏其正常运营,这是史无前例的。”华为首席法务官宋柳平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以“网络安全”为借口对华为实施禁令“不仅不会提升网络安全,反而只会带来一种虚假的安全感,转移大家对我们所面临的真正挑战的注意力。”

宋柳平认为,“美国政府没有提供任何有关华为构成安全威胁的实质证据。美国的系列动作都是基于没有任何事实根据的猜测。”

去年夏天,美国通过《2019财年国防授权法案》,该法案对某些华为设备实施了广泛的禁令:联邦机构不能从华为采购设备,与联邦政府签署合同的实体不得使用华为设备,而且接受联邦政府资助和贷款的实体也不能使用政府资金购买华为设备,即便这些交易对美国政府并无影响或并无关联。在经过司法审查后,如果国防部长“有合理理由相信”其他公司由中国政府所有或控制,或与中国政府有关联,则该法案也适用于这些公司。

今年3月7日,华为举行了全球新闻发布会,针对该法案的合宪性向美国联邦法院提起诉讼。华为希望法院判定《2019财年国防授权法案》中针对华为的限制条款违反宪法,同时颁发永久性禁令,禁止实施该限制条款。

5月29日,代理案件的华为首席律师Glen Nager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该法案的第889条违反了美国宪法里的剥夺公权法案条款、正当程序条款和授权条款,因此对其合宪性发起的挑战纯属法律问题,没有事实争议,有必要提交简易判决动议,加快进度。

GlenNager进一步表示,美国国会不仅立法,还试图执法和裁决有无违法行为,违背了美国宪法中规定的三权分立原则。

宋柳平还提到了两周前美国商务部将华为加入实体清单一事。他表示,此举“开创了一个危险的先例。今天是电信业和华为受到损害,未来可能会轮到任何一个行业、任何一家企业、任何的消费者。”

“司法是守护正义的最后防线,我们对美国的司法独立和正直抱有信心,希望通过法律来纠正立法者的错误,”宋柳平说。

根据诉讼进程表,该案将于9月19日就该动议举行听证会。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