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重庆 > 正文

重庆九龙坡区民安华福社区实现“家门口”就业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夏一仁) 买东西、购物有超市,还没听说找工作也有超市!那么在重庆九龙坡区华岩镇民安华福社区里,就有一个这样的超市,为社区居民“家门口”就业创业服务,破解了求职信息对接难、就业照家兼顾难、社区治理规范难“三大难题”,得到社区群众的广泛称赞。

就业服务台  夏一仁摄

就业服务台 (夏一仁摄)

就业创业服务超市  夏一仁摄

就业创业服务超市 (夏一仁摄)

据民安华福社区党委书记周培全介绍,有居民1.8万户、4.2万人的民安华福社区是重庆九龙坡区第一个公租房社区,外来人口多,居民学历低,社区从稳就业这一最大民生入手,精准对接辖区居民求职、企业用工、社区治理“三方需求”,以“就业超市”、“巧手梦工坊”、“创业苗圃”、“创业大市场”为载体,精准搭建出一座“就业桥”、 铺就出一条“创业路”。

就业服务展板  夏一仁摄

就业服务展板 (夏一仁摄)

就业服务宣传展板  夏一仁摄

就业服务宣传展板 (夏一仁摄)

民安华福社区的罗静副书记介绍,社区2016年筹资200万元打造的重庆市首个“就业超市”,针对居民就业难、企业招工难问题,进行服务接待、创业咨询、面试招聘,全方位全要素全时段精准对接招工企业和求职者需求。目前在线上已有219家用工单位、近500个工作岗位、455名失业人员进入“超市”,用工单位和求职者通过线上平台点击自主开发的“一键呼叫”即可直接交流。线下目前已举办160多场招聘活动帮助1600多人顺利就业。

据了解,“就业明星”谢丽在“就业超市”仅花半小时将信息及求职意愿发布到线上,两天后即被中国人保重庆九龙坡支公司录用,经过三年的努力工作,谢丽年收入已达25万元,并组建了6个人的小团队。而在“巧手梦工坊”里进行3—5天岗前短期培训后,辖区的“宝妈”们就业、照家两不误。由签约企业提供生产原料,“宝妈”们结合自身实际,灵活选择工作时间和地点,并根据样品、标准制作成品,然后由签约企业回收成品,并计件发放劳动报酬。目前“巧手梦工坊”已帮助300多名“宝妈”实现居家就业梦想,每人每月增收1000元至5000元不等。签约企业也非常认同该模式,重庆罡辉公司总经理剧刚表示,这种就业模式,极大地降低了企业的用工成本,增强了企业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现场招聘会  夏一仁摄

现场招聘会 (夏一仁摄)

培训现场  夏一仁摄

培训现场 (夏一仁摄)

就业培训课堂  夏一仁摄

就业培训课堂 (夏一仁摄)

民安华福社区在1000平方米区域打造自主创业一条街,包括日杂百货、蔬菜水果、副食品3个经营区和411个摊位的“创业苗圃”,成功解决1174人就业,并帮助45人成功创业,120人经苗圃历练后找到了更好的工作。社区居民周勇在“创业苗圃”经营手机配件,月均收入8000元,不但实现“家门口”创业的愿望,家庭收入也得到大幅提高。他深有感触地说:“多亏了‘创业苗圃’,让我从创业‘菜鸟’变成了一个经验丰富的创业者。”经过三年多历练,周勇于今年初走出苗圃,租赁了50平米的门面经营手机配件及手机维修,生意做得更加红红火火。

据了解,民安华福社区先后荣获“全国社会工作服务示范社区”、“重庆市和谐示范社区”、“重庆市民主法治示范社区”等荣誉称号。

“创业带动就业、产业带动就业、就业带动产业提升,就业是民生之本,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就业问题,既是创造高品质生活的重要基础,也是化解社会矛盾的有效手段。”

重庆市九龙坡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委委员、区就业和人才服务局局长李邦锋表示,解决问题不能仅靠“堵”更要靠“疏”,通过打造“创业苗圃”规范了占道经营,摊贩不用与城管“打游击”,政府也无需耗费人力物力治理违法经营,群众能够在家门口购物,一条街变得干干净净,各方都很满意,增进了民生福祉,社会更加和谐。

李局长认为,民安华福社区“家门口”就业创业模式的推广,先后得到区、市、国家人社部等领导的批示认可,重庆市人力社保局、市就业局领导多次亲临现场指导,区人力社保局为孵化基地投入资金,为创业者发放担保贷款并给予就业创业指导,华岩镇政府累计拨付200余万元改善社区就业创业硬件设施。证明只有工作上依靠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生活上关心群众,始终保持一份为民服务的真感情,人民群众才会真心实意地拥护执政党。

李局长介绍,2010年来,重庆九龙坡区共为4.76万名失业人员发放失业保险金2.55亿元,为1.35万名农民工发放一次性生活补贴5925.69万元,发放失业人员一次性就业创业补助、稳岗补贴和技能提升补贴1.22亿元,稳定就业岗位34.17 万人。同时,在全面落实国家、市就业政策基础上,结合区域实际,创新出台区重点企业招工补贴政策,惠及规上工业、限上商贸、文化旅游、高端科技等行业企业500家,落实补贴215万元;进一步放宽创业担保贷款限制条件,提高贷款额度,发放贷款1.8亿元。累计发放就业见习补贴近3000万元。累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24.67万人

据悉,通过民安华福社区“家门口”就业创业模式的推广,九龙坡区将紧紧围绕“稳就业”工作总目标,按照“总体统筹、分类指导、试点先行、稳步推进”的工作思路,坚持因地制宜、各具特色的发展原则,结合本辖区居民需求、人员构成、产业特点,着力创建一批见实效、有亮点、可持续、能复制的“家门口”就业创业示社区。今年将率先在10个镇街选定20个社区作为“示范社区”创建点,力争到2019年底,完成20个社区创建工作,到2020年底整体带动就业创业20000人。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