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民生 > 正文

《人民的名义》后,主旋律的《破冰行动》如何又成收视第一?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侯隽 | 北京报道

1

2019年哪部电视剧最火?

答案是《破冰行动》!

开播即获中国警察网、人民公安报等全国各地警方官微实名推荐、爱奇艺热播指数已破9000、央视播出同时段收视率里排名第一、社交网络以19.4亿的阅读量位居话题榜首位…

目前,《破冰行动》已经创下了近年来缉毒题材电视剧的最高评分。令不少网友感兴趣的是,这部改编自“12·29雷霆扫毒专项行动”真实案件的作品,揭露了黑白之中灰度空间的人性幽深。

现实是最好的编剧

“这个项目题材太好了,我们如获至宝。” 爱奇艺副总裁、自制剧开发中心总经理、《破冰行动》总制片人戴莹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说。

《破冰行动》是以广东省2013年“雷霆扫毒12·29专项行动”为原型,在这次行动中,警方捣毁了特大制贩毒团伙18个,制毒工厂77个,抓捕182人,缴获冰毒近3吨,清查了被称为“制毒第一村”的村寨。如今,这一惊心动魄的缉毒行动被改写进电视剧《破冰行动》中,以塔寨村的故事出现在观众面前。

2

“越真实越不好写。”编剧陈育新说。

陈育新是著名编剧,代表作有《红蜘蛛》《征服》《湄公河大案》等剧作,数十年长期从事涉案剧的写作。

《破冰行动》他光剧本创作就长达3年,四下广东,在广东省公安厅和禁毒局的支持下,不断打磨,走访了近百名参与过此事的缉毒干警,研究第一手影像档案资料,把每个人的经历、感受与改变记录下来,累积了大量鲜活生动的素材。

在剧本完成后,爱奇艺与项目制片人开始在没有演员、没有主创的前期阶段,进行对接。 

“怎么在根据真实事件改编的现实主义情况下,把作品的英雄主义气质和浪漫主义气质体现出来,确实很难。”导演傅东育回忆道,“一个两万人的村子,居然能够制毒3年,没有一个人有道德感和羞耻感吗?这是一种怎样的文化才能造就的?我认为不仅仅是理想崩塌。在利益面前,人性和道德感都没有了。”

傅东育认为,简单地表现缉毒太肤浅,需要更深入地思考其中的问题。

“所谓的尺度是因为背后的真实性,所以控制好尺度,关键是要把事实性的部分真实、合理地表现出来。”戴莹表示。

随着剧情的展开与推进,《破冰行动》的诸多细节成为案件外最为人津津乐道的部分。小至剧中出现文件的书面规范、警服的分类、相关公务员使用的手机品牌、接听电话时的屏幕状态、枪支道具,大至办公室的布置、案件侦查与推理的合理性等,该剧都尽可能地在向现实世界靠拢,规避常识性、事实性错误。

“我们很高兴这些细节上的功夫没有白费,真实感与真实性已然成为了《破冰行动》让人无法忽视的两道光环。”戴莹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说。

3

公安部门大力支持,一个场景协调千余民警

当然,《破冰行动》得以安全过审,除了主创团队的精心打磨和匠心制作外,也离不开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

据主创们介绍,拍摄过程艰苦异常。比如,为了最大程度还原实战场景,剧中飞行场景选在海边一个小村庄,森林茂密,高压电线林立,这种环境对于专业直升机驾驶员来说是很大的挑战。

此外,本剧还有大抓捕情节,也需要相关部门的配合。

编剧陈育新直言,《破冰行动》的故事能够顺利过审,体现了公安部门的决心和态度,“公安部门是希望通过这部剧来宣传缉毒警,也向普通观众展示毒品的危害。在这个大背景下的艺术创作,相关部门给了最大力度的支持。”

制片人戴莹表示,从服装道具到拍摄场地,从真刀真枪的上阵到上千名警察的配合拍摄,该剧在制作层面获得了广东省公安厅、公安部禁毒局以及公安部新闻宣传局等相关部门的鼎力协助,成为相关部门支持力度最大的一个影视项目。

例如其中有一场抓捕环节的戏,应该是公安影视剧题材历史上场景规模最大的一场,协调了1000多位民警、上百辆警用车辆,以及相关装备协助拍摄,从黄昏一直拍到第二天凌晨3点多。

本剧和其他公安题材不同的是,基于工作性质,“低调”一向是贴在缉毒干警身上的一大标签,缉毒工作的具体内容更是从未摘下过面纱。

据网友统计,《破冰行动》中有名有姓的演员就高达212个,从某种意义上而言它更像是一个群像戏。

在这部剧里,既有黄景瑜饰演的年轻缉毒警,也有“达康书记”吴刚饰演的广东省禁毒局副局长,还有王劲松、任达华等,都成为该剧的亮点。

4

播出后网友自发为缉毒干警献花

“为什么我们经常会说主旋律作品或是艺术主旋律的作品,年轻人都不爱看?”导演傅东育认为,观众市场的反映,其实是在“拷问”创作者,“拷问”其是否把整个片子的氛围、真实感带给了观众,让作品想传达更高层意义的理想境界被观众所接受。

“当第一时间接触到《破冰行动》这个项目时,我们觉得这个根据真实大案改编的故事会拥有相当强的社会影响力。可以说,我们是抢来了这么好的项目。”戴莹说。

例如,《破冰行动》巧妙地安排观众跟随年轻警察李飞的视角进入,随着情节推进,各色人物一一登场,观众在推理中寻找蛛丝马迹,进而抽丝拨茧。在剧情不断反转中,主人公李飞在中弹倒地奄奄一息时,绝望地说了一句,“东山,没好人。” 看似李飞靠山的副局长马云波,实则与黑势力一帮。而一直以为是毒贩同盟的大队长蔡永强,则是运筹帷幄的智商担当。随着拨云见日,贩毒制毒集团和犯罪分子背后的同盟终于浮出水面。

5

与以往电视剧不同的是,《破冰行动》为更好地契合不同播放平台的受众,推出网台双版本。在网播版提前播出且大火的情况下,央视版仍蝉联黄金档收视第一的好成绩。

该剧播出后,不少网友都翻出了《焦点访谈》等节目以往对“雷霆扫毒”行动的报道,在更加了解缉毒干警的不易后,一些网友还特地前往缉毒干警的办公室门口献花。

戴莹感慨地说:“岁月静好其实是有人在替我们负重前行,如果能通过《破冰行动》将它传达出来,让大家对缉毒警和缉毒事业有更多的理解和尊敬,于我们而言就是最大的成功。”

编辑 | 周   琦

审核 | 姚冬琴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