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民生 > 正文

"智慧防火"破解贵州村寨电气火灾防控难题

人民网贵阳5月25日电(李宇)“发现火灾隐患自动预警,电路短路、过载时将自动切断电源,消防水池水位实时监测......减少消防员工作量同时,也提高了效率。”雷山县消防大队排长刘元欢指着监控屏幕说。

刘元欢所说的是黔东南州农村电气火灾监控大数据平台。2016年,黔东南州通过消防科技创新,在村寨推广电气灭弧和终端负荷智能控制等电气防火保护技术,结合数据、云计算和移动互联网等技术,实现电气火灾隐患智能管控,让消防管理工作从被动向主动转化,让消防更“智慧”。监控屏幕上的数据显示,2019年以来,该平台共排除电气隐患467次,实时监测11个消防专用水池水位。

个体经营户杨小炜在西江千户苗寨经营有一间酒吧,在消防部门的指导和帮助下,酒吧安装了喷淋、火灾报警系统、消防软管卷盘、设置灭火器等消防设施,并设置电气火灾监控系统。“以前担心消防设施不合格,发生火灾会造成严重损失,现在放心多了。”杨小炜表示,安装了这些设施后,发生电气火灾就能自动断电,让人更放心了。

同样感到放心还有宋女士,宋女士经营着一个小店,木质房屋和店里租售的民族服饰都是易燃品,这让宋女士一直都很担心。两年前,宋女士的店里安装了电气火灾监控系统,当出现用电数据异常时,该系统将自动断电,并通过手机APP预警,有效预防电气火灾的发生。

“西江千户苗寨小型经营性场所链入大数据平台的超过千家。”刘元欢说,黔东南州房屋多以木质结构为主,防火能力低,火灾隐患突出,火灾易发多发,往往一户着火,殃及全寨,而大数据与消防工作的结合,让以往发现难、排查难的超负荷、短路、过热等隐患,现在都无所遁形。

即使有了大数据技术助力,但消防工作并不因此懈怠。在接到平台预警之后,各村寨消防工作人员会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进一步检查预警状况,消除电气隐患,同时还将定期开展消防检查,真正达到预防和杜绝效果。

“三年来,黔东南州没有一起大型火灾发生,这得益于农村电气火灾监控大数据平台的主动预警。”贵州省消防救援总队黔东南州支队防火处处长黄刚说。2017年,27个村寨全面推广“智慧消防”模式,2018年全州100个二类重点村寨全面实施农村智慧防火大数据平台建设,今年年底前,黔东南州要全部完成127个村寨农村智慧防火大数据平台建设任务,并进一步向全省范围推广应用。

受访专家:贵州省消防救援总队黔东南州支队防火处处长黄刚、贵州省雷山县消防大队排长刘元欢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