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践行“大中台战略”,恒生电子携手蚂蚁发布新一代金融技术平台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谢玮)5月16日,恒生电子联手蚂蚁金服、阿里云共同发布了JRES3.0 powered by ant技术平台。

据介绍,该平台结合恒生20多年金融业务理解能力和技术能力,以及阿里和蚂蚁在互联网海量用户场景下的技术积累,打造的适合金融行业业务开发的新一代分布式服务开发平台。

恒生公司总裁刘曙峰表示,从技术的视角来看,金融行业正处于互联网化迈向智能化的进程中,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同时面临着几大变化,包括越来越个性化的场景、快速迭代应变、弹性配置和智能计算。JRES3.0 新版本,是经过和阿里云、蚂蚁金服一年多的深度探讨,聚合了三方能力。恒生希望通过技术开放,以不间断的创造力,赋予客户持续的价值增长,并更好地推进数字金融发展。”

构建技术中台,迎接金融个性化时代

近年来,以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等为代表的数字化科技对传统金融业改造升级,极大丰富了金融产品及服务类型。

融资融券、股指期货、沪港通、深港通、科创板……一系列金融业务创新的背后,都离不开金融科技的支撑。

在恒生研发中心总经理许欣芃看来,在越来越个性化的时代,第一时间了解用户,识别用户需求,并推出相应的金融服务,是目前所有金融机构差异化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之一。

他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举例称,比如科创板建立后,券商的集中交易系统、投资管理系统等都需要支持科创板的交易品种。一个券商有120多套系统,涉及科创板的就有几十套,这些都需要调试。中台的价值就在于,可以实现这些垂直系统的打通。并能通过模块化组件响应客户需求。

“JRES3.0是为金融服务定制化而生”,许欣芃直言,JRES3.0的主要目标客户群体是券商、基金等财富资产管理机构。该平台服务对象主要是金融产品开发、运维、运营人员等,平台可提供完整的金融企业级应用开发套件。“金融机构可以在平台中找到自己开发产品所需的‘原材料’和‘锅碗瓢盆’,类似一个产品开发的‘厨房’。 ”

“原来券商同质化的业务太多了,现在需要做个性化竞争,为投资者提供个性化服务,但券商自己的IT能力可能难以在短时间内实现,这里就可以和恒生合作。” 许欣芃表示。

许欣芃介绍,JRES产品在恒生已经有十年的发展历程,并一直沿着分布式服务技术发展线路不断演进和优化。继去年10月正式发布JRES3.0平台后,本次发布会发布的JRES3.0 powered by Ant平台,进一步集成蚂蚁金服、阿里云在互联网运营及虚拟化技术等方面的优势,助力金融机构构建一个更具创新性、灵活性的“大中台、小应用”的组织机制和业务中台。

据介绍,JRES3.0平台的服务对象包括金融产品开发、运维、运营人员等,可提供完整的金融企业级应用开发套件,从而降低业务开发人员技术要求,提升开发效率以及系统稳定性。平台将在数据资产积累、业务自动化、用户在线服务、团队协同以及业务迭代等方面带来全新价值,其中值得一提的是,基于JRES3.0平台,金融机构可以进行快速创新和试错,原来以年、月为单位的业务迭代周期,可缩短至一周。

践行大中台战略,科技驱动创新应变

当传统的“前台+后台”的平台化架构已不能满足企业的要求,快速响应前端用户需求,快速进行创新迭代,“中台”概念应运而生。从券商整体IT规划来说,中台建设的规划也是大势所趋。

恒生近年来践行“大中台战略”,构建集技术中台、业务中台、数据中台为一体的大中台体系,以应对未来所需更快的业务创新、成本更低的业务探索。

恒生公司战略规划部总经理李军表示:“中台就像是在前台与后台之间添加的⼀组‘变速轮’,将前台与后台的速率进行匹配,是前台与后台的桥梁。对此,恒生在满足核心系统高效运行的同时,适应创新业务快速发展,以‘稳态+敏态’的双重模式,驱动技术发展。

在大中台战略的驱动下,基于 JRES3.0技术平台,恒生旗下子公司还推出恒生GTN平台、Light平台等金融服务平台,为金融机构提供更为便捷的组件化服务,轻松实现金融产品、APP移动端等的搭建。

作为国内领先的金融IT服务商,恒生拥有20余年的金融科技行业积淀,此次恒生与蚂蚁金服、阿里云强强联合,意味着恒生与生态伙伴,正努力共建一个更为开放合作的金融科技生态圈。

阿里云智能&蚂蚁金服副总裁、金融云总经理张庆侠表示:“JRES3.0 powered by Ant平台是阿里巴巴新财年里联合发布的第一款产品,目标是服务金融行业所有的客户。这次与恒生携手合作,我们希望依托于恒生在金融领域深厚的积淀,进行技术输出,充当行业领航者的角色。通过不断的技术迭代,赋能金融业务更加快捷,辅助金融机构快速成长,引领行业前进。”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