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产经 > 正文

全球区块链产业研讨会在沪举行

5月25日,全球区块链产业研讨会在沪举行,同日成立联合国亚洲文化艺术家联合会区块链产业基金。该基金为全球区块链(环境、气候、文化)专项基金,旨在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搭建平台,运用先进技术服务于文化艺术人才。在会上,北京大学教授冯科、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黄震、上海交大教授龙宇等专家学者就区块链技术发展的应用前景进行了学术探讨。

据悉,该基金成立后,将通过发展区块链产业,建立更公平、更诚信的文化艺术品全球评估交易平台,并通过区块链的科学技术推进全球文化艺术的交流发展。

以前受技术条件限制,艺术品的收藏记录等信息往往是不完善的,增加了整个行业的沟通成本和信任成本。如果每个艺术品的数据信息都被忠实记录,有一个途径能够快速了解每件艺术品的前世今生那该多好。

北京大学冯科教授表示,通过区块链技术,可以记录商品的生产、运输、储存、销售等信息,保证信息真实和不可篡改。艺术品的信任问题,归根结底是信息与数据问题。

艺术品信息溯源系统能够使艺术品数据分布式存储,去中心化、不可篡改、可追溯、可信任、为每一件艺术品创建独有的数字身份。

2015年,世界各国领导人在联合国通过了“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亚洲文化艺术家联合会被通过列入“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第17项目标“促进目标实现的伙伴关系”,确立了亚文联在可持续发展议程中的任务,即在联合国的平台上,完成召开全球文化艺术家代表大会和落实全球十万艺术人才工程两大主题活动。

亚文联提出的“10万人才工程”,正是以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为行动纲领,培养10万名文化艺术人才分布于全球各地为“保护环境、保护地球”鼓与呼。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