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安徽 > 正文

揭秘安徽界首的“点石成金术”:挖掘“城市矿产”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东锦化纤厂内一排排的生产机器正在纺织短纤、长纤等,最终将2只矿泉水瓶“变魔术”一般织出一件衬衫;而在一鸣科技的厂房里,一块块“蛋糕”形状的泡沫铝,它甚至能够漂浮在水面上,这种用铝合金发泡的方式生产的新型轻金属材料,密度小、强度大、隔音耐火耐腐蚀。这是5月22日,记者走进安徽省界首市高新区光武科技园时所看到的景象。

在界首,两个塑料瓶就能织成身上的一件衬衫,一个旧电瓶产出一个新电瓶等等类似这样的“点石成金术”还有很多,背后则是当地再生资源产业的蓬勃发展。

5月16日至17日,“长三角一体化”循环经济现场会在界首市召开,随后5月22日,2019中国再生资源产业发展高端峰会(界首)在界首市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企业家等在问诊全国循环经济和可再生资源产业的同时,也把目光投向界首这一个靠发展再生资源产业“翻身”的县级城市。

1

2019中国再生资源产业发展高端峰会(界首)会议现场(邹锡兰 摄

挖掘“城市矿产”,实现工业涅槃

据了解,2018年,界首市地方财政收入、规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增幅分别居全省第1、4、4位,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10亿元,同比增长11%,呈现出“超乎预期、阜阳领先、皖北居先、全省一流”的良好发展趋势。而作为产值占全市总产值的78%的再生资源产业,毫无疑问在这份漂亮答卷上落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在22日的会议上,界首市委常委、副市长、高新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滕敏介绍,目前界首市再生资源产业以废旧蓄电池再制造、再生塑料回收加工利用及再生铜铝循环利用产业为体系,已建成三个链条完整、设施完备、工艺先进、特色鲜明的现代化科技园。三个园区总体规划面积16.7平方公里,已累计培育再生资源产业骨干企业200余家,其中现有产值超亿元企业120家,2018年,实现再生资源产业产值615亿元,占全市总产值的78%。

“当前,界首市再生资源产业进入了科学化、规范化、快速化的发展轨道”,滕敏说道。回收体系网络化、资源利用规模化、产品开发高值化是如今界首再生资源行业的真实写照。

界首发展再生资源产业,可以说是历史的必然。上世纪90年代,界首市连续四年位列安徽省10强县市,经济发展已走在前头,但是经济体制转变和改革过程中,一部分大中型国有企业相继停产倒闭, 界首市经济遭遇“滑铁卢”,由全省前列倒退至倒数。

如何“翻身”,这是当时摆在界首市政府面前的重大难题。界首市位于豫皖边界,人多地少,资源匮乏,几乎没有任何发展工业的优势。经过多番调研和考察,界首把目光投向了当地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就已开始逐渐成型的再生资源产业。

2005年,界首确立发展再生资源产业的思路,通过整合资源、优化提升、科技引领、打响品牌,走出一条开发“城市矿产”、实现绿色崛起的循环经济发展之路。

如今,界首高新区资源循环利用产业成为全国60个循环经济典型模式之一,先后荣获了“全国循环经济示范园区”“全国城市矿产示范基地”“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等国家级牌子。滕敏还透露,界首高新区作为全国第一家以再生资源产业为主导的园区申报国家级高新区,有望在今年下半年获批。

2

界首高新区规划展示区内陈列的泡沫铝样品,其密度小到可以漂浮于水面 邹锡兰 摄

有关数据显示,2010年,全球再生资源产业规模已达到22000亿美元,并以每年14%至19%的速度继续增长,增长速度远大于全球GDP的增长速度,是典型的朝阳产业。早已渗透到这一朝阳产业的界首,已借助再生资源产业的发展实现了经济的涅槃重生。

统一管理,打造绿色循环经济

在2019中国再生资源产业发展高端峰会上,中国循环经济协会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中心主任房建国提到,“发展循环经济是实现中国经济绿色转型的必由之路,也是建设生态文明的必由之路,是现实可行的选择”。

界首市在发展再生资源产业过程中,力求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的平衡。

如今到界首去看,工业园区的小河清澈无比、生产区也干干净净,看不出一丝环境污染的迹象。但是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界首再生金属产业“村村点火、户户冒烟”,再生塑料产业“家家收购、户户加工”,场面蔚为壮观,原始、粗放的经营方式让再生资源产业背上了污染环境的“罪名”,也让很多人对这个产业持歧视的态度,但是界首用十多年的发展经验证明了这个产业与污染环境并不能画上等号。

界首市政府积极作为,加强环保执法,取缔小散乱企业,将再生资源加工企业统一整合到循环经济产业园,划定区域,集中加工,统一治污,同时倡导清洁生产,每年设立3-4亿元的产业发展扶持资金,将企业现场管理、清洁生产等纳入综合考评。此外,界首按照生态工业理念发展循环经济,打造中国的卡伦堡,成功举办“院士专家界首行”“工业绿色过程国际峰会”“创客中国”绿色工业创新创业大赛等活动,引导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界首的努力是有成效的。据了解,到目前为止,界首全市所有企业锅炉完成“煤改气”,规上企业均达到清洁生产一级以上水平,其他企业均达到二级水平。界首市三个产业园区拥有5家国家级绿色工厂、2个国家级绿色设计产品、1家国家级绿色供应链管理示范企业,荣获“全国有色金属绿色循环利用示范基地”“国家级绿色园区”等牌子。界首用实际行动洗去了再生资源产业污染环境的“罪名”。

目前,界首市已在全国设立再生金属、再生塑料回收网点3000多个,从事回收经营人员达10万人。按照目前界首每年回收1亿只废旧蓄电池计算,可减少国土占用和污染约3000平方公里;每年回收废旧塑料180万吨,可减少国土占用和污染800多平方公里。

有分析认为,如果界首没有发展再生资源产业,每个铅蓄电池都会变成一个现实的污染源,废旧塑料堆积填埋一百年都降解不了,点状污染、片状污染将随处可见。

“它(再生资源产业)本来就是脏的,把废弃物回收再弄干净能不脏吗?但是如果你不去做,污染不是更严重了”,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再生塑料分会秘书长盛敏很是感慨,而界首不仅做了,还做出了好成绩。

3

东锦化纤厂房内的原材料 邹锡兰 摄

4

东锦化纤的员工正在进行生产 (邹锡兰 摄)

推动科技创新,可再生产业“高端化”

我国再生资源产业的前景广阔,但由于起步较晚,行业仍处于市场化发展初级阶段,依然存在技术含量低、产业集聚度低、产业小而散、资源回收利用效率低下等问题。

界首再生资源产业发展初期,回收体系不健全,运输靠三轮车,营销靠小喇叭,即便是在2005年大力发展再生资源产业之后,相当一段时间内,界首市的再生资源产业都是以加工出售初级产品为主,以电瓶为例,回收后生产的产品是粗铅、外壳造粒等技术含量低、附加值低的产品。

为打破可再生资源初期发展的瓶颈。这些年,界首高新区以建设国家首批“城市矿产”示范基地为基础,促进再生资源高值化利用与高端化发展。

5

康命源利用再生资源生产的管道产品被挖掘机碾过后仍保持原样 邹锡兰 摄

界首鼓励产学研紧密合作,组织企业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高校及中国工程院等科研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签署产学研合作协议360余项。如今,界首已有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9家、院士工作站8个、博士后工作站9个,分布在天能电池、枫慧金属、康命源、三宝棉纺织等再生资源企业中,源源不断地将科技创新的成果成为了企业发展的不竭动能。

界首的再生资源产业发展之路仍在继续,22日的峰会上,再生资源产业(安徽)服务中心成立。“我们将以此次高端峰会为契机,坚持发展再生资源产业不动摇,加快形成节约化、规范化、规模化、科学化、环保化的再生资源产业集群”,滕敏表示。(邹锡兰 李黎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