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宏观 > 正文

李克强一个月内3次提及职业技能培训工作:用好1000亿元失业保险基金,今年培训1500万人次以上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 王红茹 北京报道

5月23日,部署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电视电话会议在京召开。会议上,李克强总理作出重要批示,指出要"用好1000亿元失业保险基金和其他培训资金,扎实高效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

这是一个月内,总理第3次提及职业技能培训工作,可见其重视程度。

那么,职业技能培训工作规模到底有多大?将有什么具体措施?主要面对哪些人群呢?

用好1000亿元失业保险基金和其他培训基金

在部署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电视电话会议中,李克强总理作出重要批示。批示指出:开展大规模职业技能培训,是提升劳动者就业创业能力、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促进扩大就业的重要举措,是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围绕落实好就业优先政策、促进比较充分的就业,用好1000亿元失业保险基金和其他培训资金,扎实高效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

这段重要批示中,"开展大规模职业技能培训"和"用好1000亿元失业保险基金"尤其引人关注。

这也是总理在一个月内第3次提及"职业技能培训"的问题。

4月30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两件大事:一是确定使用1000亿元失业保险基金结余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的措施,二是讨论通过高职院校扩招100万人实施方案。

在5月13日召开的全国就业创业工作暨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中,李克强总理作出重要批示,批示指出:要坚持就业优先政策,加强形势监测研判,加大对企业的稳岗支持力度,实施好大规模职业技能培训,大力促进创业创新带动就业,守住不发生大规模失业的底线。

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时,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公共财政与公共政策研究所所长杨宏山表示,就业是关系到国家长治久安和社会稳定的大问题,针对当前比较严峻的就业形势,政府采取的大规模职业技能培训,是相比以往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有利于实现稳定就业、扩大就业的目标。

培训重点面向职工,兼顾就业重点群体和贫困劳动力

4月30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从失业保险基金结余中拿出1000亿元,设立专项账户,统筹用于职业技能提升行动。

会议还提及了职业技能培训的人数和培训重点群体。会议指出,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今年培训1500万人次以上,三年内培训5000万人次以上。培训重点面向职工,兼顾就业重点群体和贫困劳动力,支持帮助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开展职工技能培训和困难企业职工转岗培训,加大高危行业从业人员安全技能培训力度。

5月23日召开的部署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电视电话会议,进一步强调了重点培训群体。会议指出,要为企业在岗职工、困难企业转岗职工、就业重点群体和贫困劳动力等提供更有针对性的技能培训服务,加大高危行业从业人员安全技能培训力度。

胡春华则指出,要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满足劳动者就业需求、企业用人需求为目标,针对不同就业群体精心设计培训内容。

杨宏山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在财政提供支持的同时,职业技术培训要注重发挥市场的作用,尽可能避免单方面的行政主导或者社会培训机构主导,必须考虑市场的真实需求,要按照'政府+社会培训机构+企业'的模式,力求提升培训效果。"

编辑:贺诗

审核:张伟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