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新闻 > 时评 > 正文

当心美国政府的“缓兵之计”

美国分步实施加征关税计划,或是为了观察美国物价可能因此受到的影响。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评论员 钮文新

美国东部时间5月22日,美国财长姆努钦在国会表示,对中美重返谈判桌仍然感到乐观。外媒理解,美国有把中美关系“重新拉回谈判桌”的意愿。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回应:“我们多次说过,中方对话的大门是敞开的,但磋商要有意义,就必须要抱有诚意。一个好的协议必须建立在相互尊重和平等互利的基础上。”陆慷还表示:美国出于政治目的、动用国家力量无端打压中国科技企业,严重影响全球科技发展与合作,也损害了相关国家企业的切身利益,不会得到国际社会的认同和支持。美方有关行为显然也不利于为磋商营造一个良好的氛围和环境。

笔者认为,要当心美国政府表达的“善意”可能只是“缓兵之计”。美国分步实施加征关税计划,或是为了观察美国物价可能因此受到的影响。美国经济表面光鲜,但实际是货币政策起了很大作用,美国绝不希望对华关税政策影响货币政策宽松,更不希望货币政策因为国内通胀预期高涨而迫使美联储收紧货币条件。

实际上,美联储一系列“鸽”派言论和行为,不仅是在安抚市场,也给特朗普继续加征关税提供了条件。现在,美国把2000亿美元商品关税从10%提升到25%,其国内对物价上涨的预期再次提高,美国政府同样需要时间去消化,他们随时可能再次使用“缓兵之计”。

还有一种可能——美国需要观察中国国内外商投资情况的变化,以及东南亚其它产业承接国出口能力和成本控制情况的变化。显然,去年将2000亿美元进口关税提升至10%,没能撼动中国投资环境,外商投资中国的金额还在不断增长。因此,美国继续加征关税,或许是希望凭此产生他们预期的效果。

编辑:周琦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