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助手”马化腾的成绩单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孙冰| 北京报道

去年九月开始,20岁的腾讯开启了一场前所未有的变革,目的是开辟一个能让腾讯走好下一个20年的新战场:产业互联网。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多次强调:腾讯做产业互联网,并不是去进军其他行业,更不是去颠覆谁,而是希望成为各行各业的“数字化助手”。

产业互联网究竟如何突围和真实落地?这确实是当下最有热度的产经话题。答案让人兴奋,也让人困惑。在这场被调侃为“踩坑之旅”的转型中,“助手”马化腾和它的合作伙伴们究竟做了些什么?成绩单怎么样?

产业互联网的兴奋与困惑

在此次架构调整和战略升级中,为了“扎根消费互联网、拥抱产业互联网”这个“两张网”的核心目标,腾讯组建了两个新的事业群,一个是2C的平台与内容事业群(PCG,即Platformand Content Group),一个是2B的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CSIG,即Cloud and Smart Industries Group)。

当然,其中最受关注的还是CSIG,这个部门被认为是腾讯对产业互联网的落地执行者和2B业务的主阵地。作为腾讯公司高级执行副总裁、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总裁,汤道生执掌CSIG已经八个多月的时间。这位曾经操盘了QQ移动转型和腾讯云崛起的香港人,此前其实非常低调,但现在因成为了媒体追逐的焦点而需要“高调”起来。

“CSIG是腾讯2B战略的唯一对外窗口,但它并不是腾讯2B产品的唯一生产力,其他事业群才是火力军团。只是CSIG会以统一的界面服务客户,但产品来自CSIG,也可以来自于腾讯公司的很多其他部门。”汤道生在接受媒体群访时表示。

在此前举行的“2019腾讯全球数字生态大会”上,汤道生曾向在场的合作伙伴们如是“推销”腾讯这个“数字化助手”:“在产业互联网大厦里,腾讯提供从毛胚房到精装房的各种行业解决方案,让企业不管规模大小、不管需求多少,都能拎包入住。”他说。

他还宣布了一件大事:腾讯将进一步开放数据中台和技术中台,前者包括用户中台、内容中台、应用中台等;后者则包括通信中台、AI中台、安全中台等。这意味着,企业与开发者可以灵活地把这些技术根据自己不同的需求,应用到具体的业务场景当中。

“我们在黑暗的隧道里已经走了将近18个月,尽管还没有出来,我们仍然还在这个数字化的隧道当中穿行,但是我们团队已经看到了隧道口的那一点亮光了。”步步高集团创始人、董事长王填表示。步步高是腾讯在智慧零售上的重要合作伙伴,旗下有600多家超市和将近60个购物中心。

王填表示,传统零售做数字化转型,其实大家都知道痛点在哪里,但是关键是怎么样解决这个痛点?比如实体门店想做线上的生意,最难的是缺少一个数据中台和业务中台。但这个不可能一买就灵,需要与技术能力提供方一起,定制合适自己的方案。

汤道生也表示,2B服务的客户数量很多,每个客户需求很不一样,腾讯内部也因此做了很多调整。

“作为一个传统零售从业者,当我接触到数字零售以后,我完全同意智慧零售就是一种算法观点。传统零售做好数字化转型,就是要让顾客感受到线下零售变了,变得和线上一样友善,也能真正以用户为中心,顾客的一切需求都能被高效响应。”王填说。

火车和坦克怎么接轨?

产业互联网率先集中落地的领域之一就是零售行业。无论称之为智慧零售,还是新零售,本质都是将零售行业的各个环节与互联网结合,进行数字化变革,最终达到降本增效和更好服务消费者的目的。

“我觉得讨论消费互联网跟产业互联网之间的融合就像讨论‘火车和坦克要怎么接轨’。火车载重量很大、能耗比较低、可以跑得很快;而坦克有战斗能力,地形适应性强,哪里都可以去。如果我们能够把这者结合,把各自的优势都发挥出来,那这个新物种是不是很Fancy、很伟大?”当被邀请谈一谈做智慧零售的感受,美团点评联合创始人、高级副总裁王慧文用了个很“fancy”的比喻。

王慧文表示,一开始我们探讨消费互联网和产业互联网结合时,会产生非常好的想象,但等到落地的时候,却都是坑,非常多的坑。货品如何标准化?如何处理利润率和配送成本之间的关系?吞吐能力和IT系统如何建设?……

“最初的感受真的就是我们这些耍大刀要去和拿机关枪的拼杀。”步步高集团创始人、董事长王填非常认同王慧文的看法。他回忆,从2012、2013年开始,实体零售经历过一段非常艰难的时期,受到了线上零售的巨大冲击,来客量大幅下滑。“那时的实体零售还处在冷兵器时代,而人家线上零售早已拿起了机关枪。”他说。

于是,很多传统零售企业纷纷开始选择转型,“我们也要拿起机关枪,甚至还可以在腾讯这样的互联网企业的帮助,建立自己的空军。”王填说。

但知易行难。王填表示,智慧零售要经过的坑和坎非常多。首先是数字化会员,第二道坎是数字化商品,第三道坎最难,就是数字化运营。这意味着建立数据中台和业务中台是必须的。

过去,对于传统企业来说,因为没有数字化,就没有数据;没有数据和算法,就无法知道客户是谁?他们需要什么?更不知道怎么去满足他们?尤其是当每个人需求都不同,也根本没有能力提供个性化的服务。

“实体零售经过数字化的改造之后,就会变成一支拥有现代化作战能力的陆军+空军,我们也能够与顾客产生实时连接、交付、互动。”王填说。

没有“老”行业 只有新办法

“中国的GDP从二十年前的全球第七,一路攀升到今天的全球第二,但尽管在GDP总量上,我们跟美国越来越接近,可我们的劳动生产率只相当于美国的八分之一。这说明中国各个产业在降低成本、增加效率方面,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腾讯公司总裁刘炽平说。

除了零售、交通、医疗、制造等已经开始大范围与互联网做深入融合的行业,一些传统得不能再传统的行业,也在通过产业互联网的加持,产生了许多新的可能性。

新奥集团的新奥能源是我国最大的天然气销售、综合能源服务商之一。新奥能源在全国运营187个城市燃气项目,为1852万个家庭和12万家工商企业提供燃气服务,覆盖城区人口9457万。同时,还在东南亚、南亚和非洲等“一带一路”国家发展综合能源业务。

其实,能源行业也有非常迫切的“数字化”升级需求,但在目前能源互联网发展过程中,还存在着诸多问题和痛点。

“燃气行业是事关民生的行业,是每个家庭都会用到的生活必需品。随着燃气在农村市场和没有集中供暖的南方拥有越来越大的市场需求,燃气行业所有的痛点,也随着需求增大而被逐步放大。因此,我们与腾讯云合作打造了一个‘智慧燃气运营平台’,希望为燃气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做出一个样本。”新奥集团旗下互联网家庭生活服务平台新奥e城e家总裁李鹏表示。

据李鹏透露,目前“智慧燃气运营平台”已经承担了新奥覆盖城市的民用户燃气服务的数据化运营。“以石家庄新奥燃气为例,2018年同比2017年居民用户量提升24%,人力成本却减少了21%。而洛阳新奥燃气2018年全年安全隐患排查总数同比2017年增长65%, 安检抽查率提升23%,隐患整改率同比提升43%。”李鹏透露。

这是如何实现的呢?通过腾讯云的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人脸识别等技术能力,新奥燃气在作业流程中,减少了很多人力环节,也让用户不需要经常往营业厅跑去办业务,而且还利用数字化后获得的大数据,开发出很多满足用户新需求的产品和服务。目前,e城e家平台上的服务项目已超过1200余项,而不只是交个燃气费。

“如果我们能够把个性化的需求和规模化的生产力进行有效连接的话,我们将会创造出很多新的商业模式,并且产生更多的生产力。这在工业时代是难以实现的。所以,互联网再不是一个产业,而是所有产业的核心能力之一。在未来,所有的成功企业,都会是数字化企业。”刘炽平说。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