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湖南 > 正文

湖南湘江新区推出中部地区首个金融科技孵化器

5月23日,湖南湘江新区金融科技孵化器揭牌仪式。李永华摄

5月23日,湖南湘江新区金融科技孵化器揭牌仪式。(李永华 摄)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李永华)5月23日,我国中部第一个金融科技孵化器在长沙湘江新区揭牌,长沙离金融科技第三城的目标又进了一步。

当天,湘江新区正式对外发布《关于支持金融科技发展的实施意见(试行)》(下文简称《意见》),集中政策资源、对金融科技领域单位和个人注册落户、载体建设、企业融资、人才引进、研发创新等给予支持和奖励,进一步推动金融与科技深度融合,致力将湖南金融中心打造成为全国一流科技普惠金融中心。

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委员、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刘中杰说,“对比外地,湖南金融中心金融科技专项政策有三大特点。一是突出初创型企业培育。北京、深圳突出扶大扶强,而我们政策不设门槛,针对金融科技初创企业,新区打造了金融科技孵化器并给予相应政策支持。二是突出全生命周期扶持。我们的扶持政策覆盖企业注册落户、后续发展、产业生态全过程,在企业每个发展阶段均有针对性的举措。三是突出精准扶持。针对金融科技企业高创新性的特点,我们支持金融科技企业创新应用场景,对实习生、高端人才、上市公司高管均有扶持政策,帮助企业引才、育才、留才。针对金融科技高研发投入的特点,从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两方面分别给予企业支持,并切实帮助企业降低采购成本等。”

金融科技装修补贴最高达300万元 

金融科技企业是指依法依规从事金融领域人工智能、大数据、互联技术、分布式技术、安全技术等底层技术研发和应用的企业。

湘江新区给出的支持力度颇大,《意见》明确,经市级及以上单位(部门)同意挂牌且面积4000平方米以上、入驻金融科技企业20家以上的专业载体,按其装修投资的50%,每个载体给予最高300万元的一次性装修补贴。

同时,金融科技企业租赁湖南金融中心办公用房自用的,自营业当年起,第一年给予全额租金补贴,第二年给予50%租金补贴,第三年给予20%租金补贴。购买湖南金融中心办公用房自用的,按1600元/平方米的标准给予一次性补贴。先租后买的,在申请购房补贴时扣除前期租金补贴。每年租金补贴金额不超过企业实际支付租金。政策有效期内企业因发展壮大新增办公面积可按同等标准享受补贴。

专项资金提供的风险补偿金额可达200万元 

创业风险高。为鼓励金融科技企业落户湘江新区,《意见》提出,湖南金融中心将设立金融科技政府专项引导基金,设立金融科技风险补偿专项资金,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为金融科技企业提供融资。

根据《意见》,为金融科技企业提供非固定资产抵押、无担保贷款融资的银行,如发生本金损失,银行承担不低于30%,风险补偿专项资金承担不高于70%,具体比例以新区与银行签订的合作协议为准。每个项目的风险补偿金额不超过200万元,每个金融机构每年度获得的风险补偿金额不超过500万元。鼓励新区国有融资性担保公司为金融科技企业债权融资提供担保。

第一批20家金融科技企业入驻湘江新区孵化器

5月23日,湘江新区金融科技孵化器首批企业签约。李永华摄

5月23日,湘江新区金融科技孵化器首批企业签约。(李永华 摄)

刘中杰介绍,目前,湖南金融中心已形成了“传统金融+基金小镇+金融科技”的产业格局。截至4月底,已入驻各类金融机构360余家,总注册资本360亿元,基金管理规模超2000亿元,去年实现税收17亿元,一个集聚银行、证券、期货、保险、第三方支付、消费金融、基金、金融科技等10多种金融业态的区域性金融中心初具雏形。 

5月23日推出的金融科技孵化器空间6000平方米,在“放管服”方面,这里的条件也颇具吸引力:为了实现政务事项就近办、一次办、网上办,即将成立的金融中心政务超市将在工商注册、税务登记等方面为金融科技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

当天,20家金融科技企业及3家创投机构签约入驻湘江新区金融科技孵化器。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