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上海 > 正文

第三届前沿科技论坛在沪举行

5月21-23日,由上海星环大数据产业技术发展促进中心主办的第三届前沿科技论坛在上海举办。上海市经信委人工智能发展处处长张宏韬、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张平文;国家信息中心原副主任、中国经济信息网董事长李凯等领导出席大会。本届大会历时三天,设置35个前沿技术模块以及八大专题until,来自政府、金融、交通、能源、教育、制造等领域的1500多名国内外嘉宾出席会议,共同研讨未来科技发展趋势以及如何利用新技术赋能各行业,让城市建设的更加美好。

上海市经信委人工智能发展处处长张宏韬表示,上海未来卓越全球城市的发展建设,离不开硬科技的强有力支持。第三届前沿科技论坛的召开提供了前沿技术交流分享的平台,在展示中国软件的研发实力的同时,分享更多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不同领域的落地案例,探讨硬科技对未来城市建设的技术支撑。

技术引领者,定义行业未来

随着科技全球化进程的加速,中国的IT产业的发展重点逐渐转向发展技术原创性,提升技术领先性。

“只有偏执狂才能生存”,星环科技成了这句话的践行者。星环科技从成立之初就非常注重技术独特性的追求,每年实现世界级技术创新:2015年攻克了分布式分析型数据库的关键技术难点,成功替代了Teradata等国外厂商构建数据仓库;2016年攻克了复杂批处理的实时引擎融合历史数据与实时数据处理技术难点,实现了复杂计算的实时流处理;2017年采用容器编排技术实现大数据分析的弹性服务;2018年实现了同意的数据集市、数据仓库、数据湖一站式分析融合平台;2019年革命性的采用星环云操作系统来融合数据PaaS、应用PassS、分析PaaS,为企业提供高效的数字化基础平台,实现数据、应用、智能分析融合。“只有偏执狂才能生存”。在过去的5年里,星环科技坚持走自己的技术路线,不追随国外同行,坚持自主研发和技术创新,走出了一条与众不同的道路。

星环科技的产品连续两年入选工信部“星河奖”最佳大数据产品奖。知名咨询机构wikibon在2018年的《大数据市场分析报告》中,星环科技作为唯一进入报告的中国厂商,被评价为“产品策略对西方供应商非常具有指导意义,因为它解决了许多同行的开源版本的限制”,超前的技术眼光和产品发展路线,星环科技行业技术引领者的地位获得了广泛认可。

技术产业融合 赋能广泛行业

第三届前沿科技论坛现场,星环科技发布金融、政府、交通、运营商、能源、教育等多个行业解决方案,将全场景一站式行业解决方案进行更全面解读。

作为全球第一家涵盖大数据+人工智能+容器云商业化应用服务为一体的企业,星环的基础软件作为信息建设领域的重要核心,已经深入到国计民生的各个领域,在保障国家信息安全、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发挥巨大的作用。真正做到基于融合平台,降低技术门槛,改善数字生产关系,提升数字生产效率。

城市级数据中心建设、金融、交通、能源、教育、制造、云与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应用,8个分论坛同期举行,来自各行业的用户分享前沿技术在各行各业的应用。

星环科技成立六年来,已经拥有超过1000家用户,覆盖金融、政府、能源、交通、教育、制造业、运营商、传媒等十多个行业,知名客户包括财政部、国家邮政局、国家商标局、中证监测、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公司、中国期货市场监控中心、中国人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国泰君安、招商证券、易方达基金、上海大数据中心、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中国邮政、中国石油、广州供电局、郑州地铁、中国联通、人民网、北京电视台、新加坡全国人工智能核心(AISG)、空中客车等。2018年,星环科技入选上海市最具代表性人工智能企业50强、工信部大数据产业发展试点示范项目、工信部亿欧中国产业创新榜“最具投资价值50强”、连续三年位居《中国大数据企业排行榜》基础平台第一名。

2018年11月,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参观调研星环科技,并指示“希望星环科技等高科技民营企业在激烈的竞争中,始终坚持自主创新,以关键核心技术为主攻方向,增强原始创新能力,为国家和城市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上下游互动 生态同频发展

会上,星环科技与英特尔达成战略合作并成立技术创新联合实验室,借力双方在软、硬件领域的领先技术优势,合作探索新技术的研发和落地,走向全球。同时,星环科技与国泰君安、浙江省农信、中国长城、长亮科技签署战略合作。先前,国泰君安已经和星环科技成立了联合实验室。国泰君安信息技术总监俞枫表示,双方组建联合研发团队,旨在融合行业领先技术和产品方案赋能证券行业数字化转型,将进入科技真正融入到核心业务系统。

当天,星环科技宣布2019年将打造全新的生态体系,携手生态伙伴,共创数据价值新纪元。新的生态体系规划分为“生态运营体系、人才孵化体系、生态伙伴体系”三大体系。会上同时发布星环生态伙伴能力提升计划——“繁星计划”和星环卓越行业解决方案中心(TCoE)。繁星计划通过引入“3+1”服务体系,构建以人才提升为核心,技术提升、方案提升和营销提升为支撑的保障机制,夯实生态伙伴赋能底座,加速生态伙伴及客户的数字化转型。TCoE将通过聚焦金融、政府、交通、能源、制造、医疗和教育等关系国计民生的价值行业板块,携手生态伙伴共同打造全栈式行业解决方案,推动产业智能升级,创造共赢价值。

赛学互促、赛教结合 促进跨领域跨行业科研创新

2019AIIA杯人工智能巡回赛“Sophon”赛站启动仪式在论坛上隆重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张平文、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联盟总体组组长孙明俊、星环科技创始人兼CEO孙元浩与各分赛区合作伙伴代表、协办单位代表一同出席本次大赛启动仪式。

未来2-5年,中国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人才缺口将达到500万人,而且在首批毕业生进入产业之前,后备数字人才仍存在1-2年“空窗期”。2019AIIA杯人工智能巡回赛“Sophon”赛站由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联盟、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星环科技联合主办,是典型的“政、产、学、研、用”班子组合。本次大赛共设有辽宁、北京、陕西、河南、江苏、安徽、四川、湖北、湖南、广东十大分赛区,得到各分赛区地方政府、企事业单位的大力支持。星环科技在诸多承办方中,独家设立“高校赛道”,以“实景”赛题为基础,设立“高校赛道”,促进建设产教融合、合作孵化的人才培养体系。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