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宏观 > 正文

警方也不可以!美国旧金山为什么禁止官方使用人脸识别技术?

文|《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张燕

就在大家还在感叹人脸识别技术发展带来的便利时,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旧金山市刚刚通过了一项立法,禁止当地警方及其他市政机构使用面部识别技术,以防公权力机构的监视网络侵犯个人隐私及其他权利。

5月14日,旧金山市的立法机构监事会(Board of Supervisors)以8票对1票的压倒性结果通过了“停止秘密监视条例”。旧金山监事会还将于下周进行形式性的第二次投票,法案预计下月生效。监事会是一个专门监督旧金山政府的机构,有立法权,类似本地的议会,由旧金山每个区的民众选出一位监事会成员,代表民众来投票。

旧金山监督委员会官员Aaron Peskin在今年提出了这项法案,他在投票前向CNN表示:“我们大家都会支持良好的治安管理,但谁都不想生活在处处受监控的环境中。”

旧金山市颁布的新条例决定禁止全市53个部门使用人脸识别技术。值得注意的是,旧金山国际机场和旧金山港由于由联邦政府控制,并没有受到这条法案的限制。同时,该条例也并未禁止普通商家或居民使用人脸识别或监控技术(如监控摄像机),而且警方在刑事案件中可以使用个人的Nest camera监控视频。

法案还针对更为广义的监控设施及操作进行了限制。例如,任何市政机构若想引入监控技术或服务,需事先得向监事会说明使用目的和方法,就此进行公开听证,并得到监事会批准。旧金山市政府还需每年报告监视设备和服务的使用情况,包括是否遵循既定要求、储存数据是否得到妥善保护或及时删除等等。

人脸识别系统在现实生活中的应用正在越来越广泛,这条法案的通过无疑将人脸识别技术带来的隐患再次展露在公众面前。一方面,科技企业在采集用户人脸数据时,有可能在用户不知情的情况下,侵犯了用户的知情权和隐私权。另一方面,业内一些专家指出,目前几乎没有哪个国家有对人脸识别技术的应用作相关的规定,而人脸识别技术却存在着性别歧视、种族歧视等伦理问题,人们的权利无法受到保障。

Aaron Peskin表示,禁止使用人脸识别技术并不是反对高科技,而是为了“确保安全和负责任地使用”监控技术,并允许公众参与到如何储存数据和谁有权限访问数据等决策当中。

投票的监事会成员里,只有一人投了反对票。持反对意见者认为,如果现在一刀切地禁止政府使用人脸识别,那警察们以后如果遇到好用的抓坏人工具也没法用了。

反对者的意见或来自对旧金山治安状况的担忧。根据美国联邦调查局数据,2017年旧金山的财产犯罪率在全美主要城市中高居第一。

编辑:郭芳

审核:张伟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