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河南 > 正文

探索建立小区党支部 将党的领导植根于城市基层最末梢

文 | 中共洛阳市洛龙区委常委、组织部长 邓卫国

在城市化快速发展进程中,小区作为居民生活的基本场所,越来越成为城市基层治理的重要领域。从平时工作和到基层调研中感到,当前城市小区居民普遍有“三怕三盼”:怕有话无处说、盼有“主心骨”,怕诉求无人应、盼理解认同,怕问题无法解、盼事事有人管。由此体会到,当小区缺乏党组织坚强领导核心时,业委会和物业服务公司不作为、乱作为等现象就十分突出,已经成为各种矛盾纠纷和群众意见较为集中的领域。

洛阳市洛龙区委组织部到定鼎门社区调研城市基层党建工作

洛阳市洛龙区委组织部到定鼎门社区调研城市基层党建工作

社区党组织以现行组织架构、职责要求、人力物力和工作模式,已经难以对人口众多、素质不一、需求多元的社区居民治理实施高效顺畅的集中领导,导致多数小区处于低级自治状态。建立城市小区党支部,把党建引领小区治理纳入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系统工程,是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加强党对社会治理的全面领导有益探索。一是延长工作手臂,激发组织“新活力”。根据城市小区党员分布情况,建立小区党支部,优先推选群众信得过、服务有能力、治理有办法的在职或退休党员担任支部书记,推选社区工作人员担任小区党支部副书记或组织委员,以楼栋分布下设党小组,将小区在职、退休、流动党员全部纳入党支部管理。赋予小区党支部领导小区治理为重点的工作职能,明确通过对小区业委会、物业公司等群众组织的领导,推动小区治理。加强小区共建场地资源整合,建好用好小区党群之家。二是强化党建引领,破解治理“大难题”。组建业主监督委员会,推选公道正派、群众信任的老党员、老干部担任小区监督委员会成员,负责监督业委会实施财务、事务公开,协助处理小区居民投诉,定期向小区居民和党组织通报情况,构建起“多一双眼睛发现问题、多一个人解决问题”的治理格局。督促业主委员会和物业服务公司提高服务质量,发动小区居民、物业、业委会、社会组织、志愿者等多方力量共同参与小区治理,推动小区面貌大改变、小区服务大升级、居民幸福指数大提升。三是发挥模范作用,实现党群“零距离”。依托小区党群之家,发挥小区党员干部思想引导、心理疏导、政策咨询和专业调解能力等优势资源,直接帮助居民解决问题、调解纠纷,使小区居民事有地说、难有人帮、怨有人解,做到矛盾纠纷不出小区、便民服务沉在小区。大力开展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活动,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通过主动亮身份、践承诺、做表率,引导党员主导制定居民公约、带头遵守居民公约、主动维护居民公约,形成“党组织就在身边,党员就是家人”的“零距离”新型党群关系,打通城市基层治理的“最后一百米”。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