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IT > 正文

周鸿祎曾表态不做金融,如今360金融净利已超过三六零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贾国强 | 北京报道

5月21日,360金融(QFIN.O)发布2019年一季报,截至3月31日,该公司实现营收20.09亿元,同比增长235%;净利润7.20亿元,同比增长340%。

作为一家成立于2015年5月的消费金融公司,360金融7.20亿元的净利润等业绩指标,已经超越了拍拍贷(PPDF.N)、乐信(LX.O)等成立时间更久的行业头部平台。根据2019年一季报,拍拍贷营收14.58亿元,净利润7.03亿元;乐信营收20亿元,净利润5.83亿元。

作为360公司旗下品牌,360金融由360金服孵化而来,在2018年9月拆分独立运营发展,并于2018年12月14日在美国纳斯达克挂牌上市,该公司产品包括360借条、360小微贷和360分期。

360金融的2018年年报显示,该公司的实控人为周鸿祎,持股14.4%,拥有76.3%的投票权。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梳理发现,运营仅4年的360金融在业绩方面已经开始赶超360公司的传统互联网安全业务。

三六零(601360.SH)是360公司的主要上市平台,创立于2005年,自称中国最大的互联网和移动安全产品及服务提供商。该公司2018年年报显示,周鸿祎通过直接持股和间接持股方式占股63.7%,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三六零公布的2019年一季报显示,该公司营收27.03亿元,同比增长-1.79%;净利润6.47亿元,同比增长35.47%。

记者对比两家公司近两年财报,360金融与三六零的营收差距在不断缩小,2018年一季度时,前者比后者少21.53亿元;而到2019年一季度,前者比后者仅少6.94亿元。在净利润方面,2018年一季度时,前者比后者少3.14亿元;而到2019年一季度,前者比后者多盈利0.73亿元,这也是360金融在净利润方面首次超过三六零。

有意思的是,2013年10月,周鸿祎曾称,要守住安全领域,无心涉足金融领域,“我对于电商、金融领域没有什么积累,基本属于白痴。有些基金公司和银行找上门来要跟我们合作,我都没答应。一来我看不懂,二来我内心还是有很大的疑惑:为什么全中国的互联网公司,现在都奔着金融去呢?为什么不能各自干点有意思的事情?美国的互联网公司是各自有各自的地盘,不会一股脑都做网络银行、做支付,但现在似乎全中国的互联网公司都在做金融。我看不明白。我想我们最近还是踏踏实实做好安全领域的产品,不打算涉足互联网金融。”

从表态“无心涉足金融”,到360金融净利润超过三六零,这个时间不过6年,周鸿祎为何有如此大的转变,他并没有对外界说明原因。

在360金融上市当天,周鸿祎没有出现在纳斯达克的敲钟仪式上,他只发了一条朋友圈称,表示自己因某些原因不能到达现场十分遗憾,但360金融的上市一定会是一个全新的起点。

编辑:陈栋栋

审核:张伟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