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IT > 正文

北京多家企业被勒令整改 共享单车探索多元管理模式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周琦)5月13日,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发布消息称,即日起开展为期一个月的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专项治理行动。

5月17日,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对哈啰出行违规投放车辆行为实施行政处罚。除了哈啰出行,滴滴旗下的青桔单车也因违规投放也被北京市约谈,勒令其回收违投单车并将对此实施处罚。

此前的4月29日,广州市也发布了40万辆共享单车配额招标,拟通过公开招标方式确定3家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运营商。

有专家将本次北京的专项整治和广州的公开招投标当作“共享单车行业迈上可持续发展道路的标志性事件。”“尽管监管仍由政府主导,但吸纳、认可企业加入行业发展管控和问题治理主体行列也必须提上日程。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做到多元化、动态化监管,避免‘一刀切式’的盲目管理局面。”

政企协作解决供需矛盾

《中国经济周刊》此前曾报道,最高峰时北京街头共享单车数量达235万辆,截至2019年4月底,在京报备车辆规模为191万辆;成都主城区的单车总量已经由180万辆减少到75万辆;深圳的共享单车总量也由89万辆减少至60余万辆。如果再除去大量损坏而无法骑行的车辆,或许还要再打些折扣。

即便单车数量在缩减,单车的月活跃程度也并不高。据北京市级监管平台监测统计,目前活跃车辆占比较低,以今年4月份为例,月平均活跃度不足50%。

而根据艾媒咨询发布的共享单车现状发展报告,自2018年以来,我国的共享单车用户趋于稳定,截至2018年12月底,共享单车的用户规模达到2.35亿人。

共享单车发展至今,已成为市民出行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有的地铁口出来总是找不到车”“有的地铁口看起来单车不少,但一扫码有一多半是坏的”……人没车骑、车没人骑成为目前共享单车供需端最主要的矛盾。

据悉,北京从5月13日起对废旧单车进行清理,以企业自主清理为主。

而广州本次公开招投标,则对竞标企业的配额进行了等级划分,分别为10万、12万、18万。最低10万辆的配额。

业内人士认为,广州的做法,相当于设置了一个市场准入条件,一方面杜绝了共享单车发展前期出现过的各方资本乱入的现象,对企业运维能力提出了要求;同时,也给共享单车企业创造了良好的市场环境,有助于共享单车企业的健康发展。“对于坏车率高,运维能力低的企业,应按照‘良币驱逐劣币’的原则,引进周转率和活跃度更高的企业,满足市民的用车需求,解决供需矛盾。”

多地探索动态监管机制

北京近日的专项整治行动,已有多家企业进行了表态。滴滴方面表示,目前正在与主管部门进行积极沟通,希望在主管部门指导下尽快找到一种方式,为市民提供更加便捷的绿色出行选择。哈啰出行也表示,针对北京市交通主管部门对其做出的行政处罚,罚金部分将尽快缴纳,同时配合管理、积极整改,成立专项工作组投入到后续整改工作中去。

业内人士分析,北京本次对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专项治理行动,是继总量管控之后的又一重大举措,有利于促进市场有序规范运营,充分发挥其构建绿色低碳交通体系、解决短距离出行需求、治理交通拥堵方面的积极作用,针对乱停乱放、企业违规投放、破损废弃车辆回收不及时等问题进行整治。

其实,广州在公开招投标前,就一直在探索通过考核的方式,督促企业自我改善,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此外,郑州、南京、厦门、银川等地,从去年后半年开始也纷纷以各种方式逐步建立动态监管机制,相继出台并执行一系列考核制度,严格遵循“能者上、庸者下”的退场规则。

“‘限投令’从时间节点来说,是整个行业发展的分水岭。但行业进入理性发展,也有市场发展阶段的因素所在。”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城市交通运输研究中心主任程世东认为,政府在引导市场合理的健康发展的时候,应该根据更准确清晰的市场供求关系去引导。

“首先要确立政府直面市场进行引导的基调,才能推动政企共治达到和谐共生状态,”程世东认为,政府应在充分的市场调研基础上,对企业的运营优势持接纳和借鉴态度。比如,对于当地单车的合理投放总量、市场景气指数等信息,政府要给出科学、公开的判断依据和结果,让企业据此指导自己的运营行为。

世界资源研究所中国可持续城市项目主任刘岱宗说,“相关主管部门开始介入监管,对于城市出行以及行业发展有正面意义。但出行市场是动态运行的,监管是个长期的行为,而不应该是运动式的,应该建立有效的第三方管理机制。健康有序高效的市场竞争秩序,需要所有利益相关方的参与,包括政府、企业、出行人与其他利益相关方。”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