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金融 > 正文

刘士余“概念股”绿了 | 其任期内集中IPO的江苏本地银行股领跌金融板块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孙庭阳 | 北京报道

今天(5月20日),大部分银行股是助推大盘低开高走的主力,但张家港行(002839.SZ)、紫金银行(601860.SH)和苏农银行(603323.SH)等这些来自江苏的银行股,却拖了后腿,全天一直排在金融板块跌幅榜前列。

证券市场是消化信息最快的地方。这些跌幅领先的江苏本地银行股,上市时间集中于2016年8月至2019年1月之间,当时在任证监会主席是刘士余,其籍贯正是江苏灌云。

5月19日晚,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消息,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党组副书记、理事会主任刘士余同志涉嫌违纪违法,主动投案,目前正在配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审查调查。

今天,刘士余“概念股”绿了 | 其任期内集中IPO的江苏本地银行股领跌金融板块

刘士余(《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 摄)

江苏本地农商行“一枝独秀”,发行市盈率高企

刘士余从2016年2月20日至2019年1月27日任职证监会主席。据东方财富Choice统计,在这段时间内,证监会一共核准发行新股共708家,江苏本地企业在此期间发行上市较多。

以完整年度看,2017年成功首发上市公司共380家,2018年111家。

2018年首发上市骤然减少2/3,是近年来首发上市最难的一年。这一年中,江苏本地公司有22家成功首发上市,位列各省市冠军。其它省市中,安徽、河南、河北等9省只有1家企业成功首发上市,吉林、山西等省在当年没有企业成功首发上市。

在刘士余任职证监会主席的三年间,按照行业看,制造业依旧是主流发行上市。停滞了6年的银行股也在此期间重启上市进程,共有14家银行股首发上市。其中,上海、浙江、山东、湖南、河南、四川、贵州等7省市,每地各有1家城市商业银行上市;而江苏一省就有7家银行股成功首发上市,包括1家城市商业银行、6家农村商业银行。

今天,刘士余“概念股”绿了 | 其任期内集中IPO的江苏本地银行股领跌金融板块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

江阴银行是A股第一家首发上市的农村商业银行,从2016年9月2日上市交易。

据公开资料,全国农村商业银行数量超过1000家,当时除了重庆农村商业银行(03618.HK)在香港成功上市外,其它农商行均未登陆资本市场。

2017年,《中国经济周刊》曾报道过“业绩最差的上市银行”江阴银行。自2008年开启首发上市之路,历经8年直到2016年9月才成功上市,其招股说明书达537页,689个自然人股东占据了34页。上市前,江阴银行一直问题缠身,首发上市期间,江阴银行遭遇诉讼官司不断、多笔巨额贷款无法收回、与股东矛盾纠纷不断等问题。

江阴银行的上市,就此开启农村商业银行上市快车道。2016年9月23日,无锡银行(600908.SH)上市,9月30日常熟银行(601128.SH)上市交易。加上9月2日江阴银行,一个月内有3家江苏省内农村商业银行完成上市。这个月内,江苏省内公司一共上市5家,足见农村商业银行上市之密集。

在刘士余任职证监会主席三年间,获准上市的14家银行股,首发市盈率平均值为9.61倍,7家江苏本地银行股平均值是10.82倍,高过平均值。首发上市时的市盈率越高,将直接推高发行价,进而增加首募资金量。

这14家银行股当中,张家港行(002839.SZ)首发市盈率14.64倍,苏农银行(603323.SH)12.62倍,是首发市盈率最高的两家。贵阳银行(601997.SH)和郑州银行(002936.SZ)是14只银行股当中首发市盈率最低的两家,只有6.08倍和6.5倍。

盈利能力并不高

以2018年净资产收益率对比上市银行盈利能力,这些集中上市的银行并不占优势。

已经上市的农村商业银行中,在港股上市的重庆农商行(03618.HK)2018年净资产收益率13.48%,是最高的。A股上市的江苏本地6家农村商业银行,净资产收益率最高的常熟银行(601128.SH)同期只有12.62%,张家港行(002839.SZ)、苏农银行(603323.SH)和江阴银行(002807.SZ),分别只有9.39%、9.08%和8.92%,远远落后于重庆农商行。

紫金银行2018年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从年初的245.73%下降到年末的229.58%,减少了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才保住了净资产收益率11.93%、同比微升0.05个百分点的成绩。如果仍旧维持年初的拨备覆盖率,大概率会拉低2018年净利润,进而降低2018年净资产收益率。

以城市商业银行对比,江苏银行2018年净资产收益率只有12.43%,与贵阳银行18.88%、长沙银行16.91%相比,都有差距。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据东方财富Choice总结的首发上市排队公司,目前尚有44家未上市银行,包括重庆银行、齐鲁银行、兰州银行等城市银行,还有北京农村商业银行、江苏昆山农村商业银行、江苏海安农村商业银行、江苏大丰农村商业银行等诸多农商行,包括前文所说的重庆农商行,在排队等待上市。

今天,刘士余“概念股”绿了 | 其任期内集中IPO的江苏本地银行股领跌金融板块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

编辑:姚冬琴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