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安徽 > 正文

安徽望江县:汇聚文化惠民攻坚正能量 提升文化服务能力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近年来,安徽望江县坚持文化惠民及文化扶贫事业优先发展原则,加大财政投入,提升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丰富公共文化服务,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基本文化需求,促进该县文化事业大发展,加快步伐强力落实文化强县、旅游强县、体育强县的建设。

图片15584023878191

(黄斌 摄)

加强基层设施建设

望江县加大文化扶贫资金投入力度,加强基层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整合全县文化资源,有重点、有计划地向贫困村配置设备、投放资金、实施项目,夯实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水平。目前,该县已建成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71个,预计今年投资575万元新建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23个,搭建起文化扶贫平台,真正让群众百姓文体舞台活动有场所、有阵地。

组织文化惠民演出

望江县以村级文化服务中心、文化广场为主阵地,开展“送戏进万村”、“送戏下乡”、“雷池飞歌”系列公益演出等文化惠民演出活动,通过主题黄梅戏巡演、文化技能培训、弘扬传统美德,传递脱贫攻坚好声音,讲好脱贫攻坚故事等方式,为贫困群众送上丰富的“精神文化营养餐”,组织文艺人员围绕以民生工程、望江好人好事、三孝故事、法制建设、扫黄打非、文明创建等贴近生活、贴近时代、贴近群众为题材的文艺节目,为广大群众奉献精彩的文化大餐。激发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推动贫困群众自我创业的信心。

图片15584023879502

(黄斌 摄)

提升文化服务能力

望江县建立健全免费开放场馆规章制度,明确服务内容,完善保障机制,提升公共文化服务能力,完善建后管养长效机制,健全与其职能相适应的基本文化服务项目及公共空间设施场地全部对外免费开放。要求做好免费开放服务项目内容、开放时间,县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每周开放时间累计不少于56小时,乡镇综合文化站每周开放时间累计不少于42小时,节假日期间基本文化服务项目正常化,方便群众文化娱乐活动一让文化发展成果惠及广大群众。

加大体育惠民投入

望江县今年投资600万元扶持两个乡镇新建全民健身中心。该项目的建设后不仅为基层群众提供一个良好的休闲活动场所,更是完善提升了基层体育公共服务功能,满足人民群众日常健身需要。营造了“文起来、动起来、乐起来”全民健身浓厚氛围,提升了群众生活品质,增强了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图片15584023881713

(黄斌 摄)

改建民宿助力脱贫

望江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新建了休闲生态农庄、游客中心、居家养老中心、旅游公厕、停车场等基础设施,大大提升了游客接待能力。今年该县投资150万元在太慈镇桃岭村启动民宿改建项目,把村民闲置的房屋改建成具有接待游客功能的民宿,让游客尽情享受吃农家饭、住农家屋、干农家活,使游客切身感受农村特有气息和风情。增强贫困群众致富脱贫的信心,点燃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热情。(黄斌 周卫国)


(网络编辑:刘冰倩)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