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宏观 > 正文

国家发改委:严格禁止利用宅基地建设别墅大院和私人会馆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王红茹)5月17日上午,国家发改委在京召开定时定主题新闻发布会,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在介绍关于新型城镇化建设情况时称,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也是乡村振兴和区域协调发展的有力支撑。近年来,新型城镇化建设有力有序有效推进,1亿多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的行动稳步实施,城镇化领域的改革红利和政策效应加快显现,发展质量持续提升。

针对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印发《关于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的意见》(下称“《意见》”)中提及的“稳慎改革农村宅基地制度”,孟玮认为可以从3方面来把握“稳慎”二字的含义。

第一,宅基地制度改革牵涉面广,农民高度关注。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是个大事,涉及的主体、包含的利益关系十分复杂。改不好、改得过急,都可能给社会稳定带来风险。首先,土地问题非常复杂,必须平衡好“稳”和“进”的关系。二是宅基地总面积很大,超过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和城镇建设用地之和的面积,牵涉面相当广泛。三是农民对宅基地权利看得非常重,即使已经进城了,宅基地闲置了,也有可能不愿意轻易退出。

第二,现有探索实践有待进一步深化。2018年中央1号文件作出探索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的改革部署后,山东禹城、浙江义乌和德清、四川泸县等试点地区结合当地实际情况,探索了一些宅基地“三权分置”模式。但是,目前试点范围比较窄,试点时间比较短,尚未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经验,且各有关方面对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的权利性质和边界认识还不一致,有待深入研究。

第三,深化探索实践要坚持原则严守底线。关于土地制度改革,党中央、国务院明确要求,不能把农村土地集体所有制改垮了,不能把耕地改少了,不能把粮食产量改下去了,不能把农民利益损害了。具体到宅基地制度改革来讲,要继续坚持“宅基地管理三大原则”,也就是,城里人到农村买宅基地的口子不能开、按规划严格实行土地用途管制的原则不能突破、严格禁止下乡利用农村宅基地建设别墅大院和私人会馆。

“综合以上3方面考虑,《意见》提出,稳慎改革农村宅基地制度。下一步,我们将在实践中进一步探索宅基地‘三权分置’问题,待形成比较成熟的制度经验后再进行立法规范。”孟玮说。

编辑:陈栋栋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