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宏观 > 正文

让问题“归位”,共建共治共享

1

文| 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企业社会责任促进中心主任 王晓光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加强社会治理制度建设,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加强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机制建设,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这充分表明,未来的社会治理强调的是政府、企业、社会、公众等各方参与、优势互补、资源整合、共建共享。

2014年以来,国家电网公司首创并持续推动的“社会责任根植项目制”,打破了传统的社会责任管理和实践模式,从单纯的企业社会责任传播和表达向关注社会问题和企业运营问题的解决转变,实现了企业管理创新和社会治理方式创新。 

社会问题解决方案 :唯有回归到社会中才能长效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如何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如何解决人民群众切身关心的问题,是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绕不过去的一道命题。

作为关系国民经济命脉的电力能源供应企业,国家电网公司具有多重属性,自然垄断性企业、中央企业、国有企业、公用事业企业等等。对于这样一个企业来讲,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参与社会治理,既是责任担当,也是使命所在。

国家电网公司首创的“社会责任根植项目制”既是企业社会责任管理和实践的一次创新,也是企业参与社会问题解决、参与社会治理的一次创新。社会责任根植项目强调以问题为导向,尤其是社会公众普遍关注的问题,企业运用社会责任管理工具和方法参与解决社会问题。无论是责任边界管理、透明度管理,还是平台化思维、社会和环境风险管理,这些思维方式和工具方法为传统问题的解决带来了新的思路,取得了显著成效。

“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是政府积极推动的一项民心工程,旨在解决当前国有企业家属区存在的供电、供水、供暖问题,让百姓真正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然而,这项工作涉及诸多的利益相关方,涉及到出资的问题,看似一件“好事”,推进的却不很顺利。国网洛阳供电公司从高效沟通入手,利用利益相关方管理和社会责任管理工具,整合政府等各利益相关方资源,创新了沟通方式,推动了分离移交工作的进程,实现了企业与利益相关方的价值共创共享。

由此可见,供电企业参与社会问题的解决,并不是大包大揽,而是让某个社会问题涉及的利益相关方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供电企业一方面要做的是发挥自身优势,履行好自己的责任,另一方面是牵头推动其他相关方能够参与到问题解决的过程中来。这是社会责任根植项目的重大价值所在,也唯有如此,才能形成长效的问题解决方案,从源头上根治问题。

企业问题解决方案 :唯有回归到企业中才能有效

社会治理的创新离不开企业,更离不开企业的可持续发展。除了参与解决社会问题外,社会责任根植项目也强调为企业运营和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提供解决方案。

从国家电网 2006 年发布首份社会责任报告至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的发展已走过了10余个年头,虽然社会责任报告发布的数量日益增长,社会责任传播的形式不断创新,但依然没有解决的问题是如何让社会责任管理在企业运营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很多专家、企业都在呼吁、推动社会责任融入企业运营管理之中,但成功的案例和经验并不多。这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大家在推动社会责任融入企业运营的过程中,总是想去彻底改变企业本身原有的运营规律和发展规律,让企业从道德层面去履行社会责任。实践证明,十多年来,社会责任不但没有真正融入企业发展,反而有日益边缘化的趋势。看似热闹的背后,依然是“两张皮”。

难道社会责任管理对企业真的没有价值吗?显然不是。关键是企业并没有找到社会责任的准确定位。

国家电网的社会责任根植项目提出了一个“价值增量”和“微改进”的概念,客观上对社会责任管理进行了重新定位。从这两个概念看出,国网认为,社会责任管理应该为企业发展和电网运营中存在的问题提供一个新的解决思路和方式,创造的是增量价值,致力实现微改进,哪怕解决的只是其中的某一个环节、某一个点。

国网已经开展的社会责任根植项目中,有关于解决财务问题的、有关于解决党风廉政问题的,也有关于员工发展问题的。这样的社会责任并没有站在某一个道德的制高点上,而是真正从企业可持续发展的角度进行思考,符合企业发展的自身规律,更是企业社会责任未来发展的“正道”。

社会责任根植项目制在解决社会问题的过程中,从社会出发,最终又回归到社会 ;在解决企业问题的过程中,从企业出发,最终依然回到企业本身,很好地形成了闭环。企业参与社会治理的过程中,要重点关注社会的需求,同时了解自身的优势,共建共治共享,在实现自身可持续、赢得社会认同的同时,让人民群众获得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社会责任根植项目既为企业管理创新提供了借鉴,也为社会治理创新进行了有益探索。


(网络编辑:刘冰倩)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