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宏观 > 正文

向全社会提供“社会责任有效知识供给”

1

文| 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常务理事长、企业社会责任知名专家 李伟阳

创新引领,国家电网推进企业社会责任实践13年

企业社会责任源自西方,国家电网从开始就没有选择简单地移植与模仿,而是坚持走中国特色企业社会责任发展道路,以“坚持科学的企业社会责任观”为旗帜,以“聚焦特定企业的社会价值创造机制”为主线,以“透明、对话、认同”为动力,以“真诚、创新、坚持”为原则,持续推进理论创新、方法创新、路径创新,为全社会不断增加“社会责任有效知识供给”。国家电网创造性地提出了企业社会责任的内涵、内容、边界、落实机制,率先探索了企业的社会价值创造、社会沟通、社会认同机制,系统提出了全面社会责任管理模型、社会责任推进工作路径。2006年,国家电网发布首个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开启了中国特色企业社会责任的科学发展道路。2007年,国家电网发布首个中国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指南。紧接着,国家电网公司成为首个参与社会责任国际标准制定的中央企业;发布首个企业绿色发展白皮书、企业价值白皮书、企业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白皮书 ;率先倡导科学的企业社会责任观和全面社会责任管理模式 ;成为中央企业社会责任管理提升标杆企业和中央企业和谐发展战略实施表率单位。2012年,国家电网召开首个全面社会责任管理试点工作座谈会,开启社会责任工作由注重总结传播社会责任实践向注重探索开展社会责任管理的方向性转型。2013年,部署实施社会责任根植项目制,启动了科学的企业社会责任观逐步在基层全面落地的新路径探究。……每一步,都是对向全社会提供“社会责任有效知识供给”的庄重承诺;每一步,都是为中国企业社会责任的科学发展添砖加瓦;每一步,都是探索中国特色企业社会责任发展道路的责任担当。

启动社会责任根植项目制,全员、全面、全方位根植

社会责任根植,是国家电网持续深化社会责任推进工作的统筹考虑。

2011年前,国家电网社会责任工作的重心在总部。总部指导各单位积极开展试点工作,重点解决三大问题。

有效的社会沟通问题。深入调研、了解社会关注的重点和各利益相关方的期望,致力于持续缩小企业社会认知与自我认知的落差。

重点突破深层次的企业社会责任理论问题。聚焦“特定企业的社会价值创造机制”这一核心理论问题,持续探索、实践、检验和完善科学的企业社会责任观,成功提出了“核心社会功能+ 伴生社会功能”的企业社会价值创造模型。持续积累科学的企业社会责任观的理论内涵、有效知识以及落实企业社会责任的工具、方法、技术、模型,为全面推广企业社会责任积极创造条件。2011年后,国家电网对科学的企业社会责任观的探索已经取得一定成效,具备了付诸实践的条件,决定将社会责任工作的重心下移到地市级公司,全面启动社会责任管理试点工作。

经过一年多的实践,试点单位普遍认为配合企业的管理变革进程,探索开展全面社会责任管理仍存在相当难度。社会责任在基层单位的落地仍需要对企业社会责任理念、理论、工具、方法进行细化、深化,需要更多的经验、案例、榜样和示范项目。

在此背景下,国家电网启动实施了社会责任根植项目制。希望通过在各个单位实施社会责任根植项目,广泛普及科学的企业社会责任观,实践、验证和完善已经得到初步总结的社会责任管理理念、工具、方法和模型,并希望通过众多社会责任根植项目的深入实践,提炼和发展出更多有效的、科学的、可复制的社会责任管理工具、方法和模型。

在社会责任根植项目的发掘培育和组织实施中,国家电网要求坚持“三大导向。”

问题导向。通过社会责任理念的导入,有助于企业解决相关问题,发现以往忽视的问题,发现新的解决思路和方案。

变化导向。通过社会责任根植项目的实施,切实体会到社会责任是企业新的沟通、发展、管理方式,是员工新的思维模式、工作方式。

价值导向。通过社会责任根植项目的实施,切实提升企业的综合价值创造能力和水平;在追求综合价值最大化理念的指引下,引导企业发现新的发展方向、管理领域和工作方案。

7 年来,大家认识到,全面推进社会责任需要每一个专业、每一个岗位的切身体验。在“润物细无声”的过程中,推动科学的企业社会责任观的落地生根,逐步实现全员根植、全面根植、全方位根植. 

六大理念,为全社会提供创新社会问题解决方案

通过实施社会责任根植项目制,国家电网发现了很多以往忽略的与企业运营过程相关的社会问题,找到了不少老问题新的解决方案,为全社会提供了创新的社会问题解决方案与经验,归纳为“六大理念”。

一、社会问题只有回到社会中去,才能找到长效解决方案。

供电企业发展过程中普遍存在着一些延伸服务的问题,如“弃管小区供电设施维护问题”,需要政府和社会各方力量共同努力才能找到长效解决方案。导入社会责任理念,有助于企业找准定位,做到既不缺位,也不越位,积极推动政府和社会各方力量共同努力找到长效解决方案。

二、社会问题的解决,必须始终坚持运用利益相关方的理念和方式。

通过有效的利益相关方识别和参与流程设计,把相关的各利益相关方全面突显出来,将其纳入到解决问题的流程当中,才能行之有效地解决社会问题。

三、社会问题的创新解决方案,必须深入分析不同利益相关方解决问题的意愿和各自优势,形成各方合作解决社会问题的平台与机制。

运用社会责任理念和社会责任管理的特定方法与工具,让各利益相关方参与解决社会问题的意愿、资源、能力、优势充分突显出来,让持续推动各利益相关方参与解决社会问题的动力机制突显出来,从而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推动建立各利益相关方合作解决社会问题的平台与机制。

四、要从根本上解决与企业运营相关的社会问题,企业必须找准定位,坚持不缺位、不越位,做到理性、先行、克制。

在主动推动社会问题解决的过程中,需要供电企业先行一步,企业就先行一步,需要企业的角色从主导变为配合,企业就要甘于退出、能够克制住“政绩冲动、奉献冲动、能力冲动”,坚持一切努力都是为了找到可持续的、长效的、终极的社会问题解决方案。

五、通过管理提升、制度建设和队伍培训,固化企业推动各方合作解决社会问题的经验与成果,形成运用社会责任理念创新解决与企业运营相关的社会问题的长效机制,全面提升基层单位和广大员工的综合价值创造能力和水平。

六、积极推动政府部门、意见领袖和关键利益相关方了解和参与企业的社会责任根植实践。通过一个个鲜活的案例,弘扬科学的企业社会责任观和创新的社会问题解决方案,这是国家电网向全社会提供的“社会责任有效知识供给”最重要的内容。

企业主动参与社会治理,将创造巨大的社会综合价值

社会责任根植实践向企业内外全面展示了科学的企业社会责任观,以鲜活、直观和可验证、可复制的方式完成了社会责任有效知识供给的时代使命,有着不可估量的潜在价值和重要意义。

一、社会责任根植预示着社会治理机制有可能实现重大创新。

国家电网的社会责任根植实践向全社会昭示了一种各利益相关方共同努力合作解决问题的创新机制,推动了社会治理机制的重大创新。

社会责任根植项目让企业通过运用社会责任的管理理念、方法和工具,主动考虑运营过程中遇到的社会问题,与各利益相关方合作,发挥各自的意愿、资源和优势,形成有效的机制和平台,从而实现多方共赢。这种治理机制应用于社会将会创造出巨大的社会综合价值。

二、社会责任根植孕育着企业管理模式的重大创新。

社会责任根植是企业管理创新的强大推动力量。社会责任根植意味着企业管理模式的转变:管理目标从单纯的企业利益,转向更为广阔的社会价值、综合价值;管理对象从内部的人、财、物生产要素转向利益相关方的意愿、能力、资源、优势等综合价值创造要素。管理的目标、对象变了,管理的方式、方法也需要根本性的变化,计划、组织、控制、领导等管理职能将进一步拓展到沟通、说服、认同、合作、平等、信任等新内容,管理的制度安排与企业治理机制的创新也不可避免。

三、社会责任根植可以推动企业员工队伍建设的重大创新。

社会责任根植“内部工作外部化,外部期望内部化”的要求,让员工增强了换位思考能力,牢固树立起社会责任和社会综合价值思维理念,拓展了外部视野,主动考虑企业运营对经济、社会和环境的影响,建立合作、沟通、共赢的意识,变得更有创造力。

员工队伍的这种变化、提升也是全面提升组织的综合价值创造能力,全面赢得社会各界的利益认同、情感认同、价值认同的最好诠释。社会责任根植实践,让企业文化有了很好的落实机制和新的抓手。

四、社会责任根植是企业社会责任实践的重大创新。

社会责任根植,为科学的社会责任观扎根基层,提供了有效的知识供给。社会责任根植项目制的实施,成功通过组织的力量实现了社会责任有效知识的扩散和共享,是社会责任推进机制的重大创新。


(网络编辑:刘冰倩)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