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宏观 > 正文

推动社会治理机制的重大创新

1

企业社会责任,顾名思义,就是企业追求自身行为对社会负责任。随着企业对社会经济生活的影响日益深入,社会对企业的期望也越来越高。一方面要求企业对其造成的消极影响承担责任, 另一方面要求企业善尽公民义务,扮演更重要的社会角色,发挥更充分的社会功能,比如参与社会治理,解决社会问题。

然而,企业的责任不能没有边界,企业的能力也不可能无穷尽,社会问题单靠企业的力量是无法解决的。社会的问题只有回到社会中去,通过政府和社会各方力量的共同努力,才能找到长效解决方案。如果企业越位,以做好人好事加大肆宣传的方式去解决问题,不仅于事无补,而且后患无穷,甚至会阻碍问题的解决进程。

企业要推动从根本上解决与企业运营相关的社会问题,必须找准定位,坚持不缺位、不越位,做到理性、先行、克制。在主动推动社会问题解决的过程中,需要企业先行一步,企业就先行一步; 需要企业的角色从主导变为配合,企业就要甘于退出、能够克制住“绩效冲动、奉献冲动、能力冲动”,坚持一切努力都是为了找到可持续的、长效的、终极的社会问题解决方案。

要找到社会问题的创新解决方案,以最低的社会成本解决社会问题,企业必须深入分析不同利益相关方解决问题的意愿和各自优势,推动形成各方合作解决社会问题的平台与机制。要通过运用社会责任理念和社会责任管理的特定方法与工具,让各利益相关方参与解决社会问题的意愿、资源、能力、优势充分突显出来,让持续推动各利益相关方参与解决社会问题的动力机制突显出来,从而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推动建立各利益相关方合作解决社会问题的平台与机制。

我们选取“影响中国企业社会责任进程的20个案例”,就是要通过一个个鲜活的案例,弘扬科学的企业社会责任观和创新的社会问题解决方案,即社会责任不仅仅是企业的社会责任,它与每一个组织、每一个人相关。要从根本上解决社会问题,需要每一个企业、组织或个人要有意愿先行一步,创造性地推动政府与有关各方合作,共同找到相关社会问题的长效解决方案。这是向全社会提供“社会责任有效知识供给”最重要的意义。


(网络编辑:刘冰倩)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